>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王喜远被控受贿283万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这回要说的贪官叫王喜远。正厅级。

王喜远
王喜远

  先看检察机关指控的受贿情况:2003年至2015年,被告人王喜远在担任中共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常委、秘书长、巡视员、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83.5276万元。

  政知圈(说的这位厅官,主要在省纪委工作期间受贿。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目前仍未宣判。

  灯下黑

  用流行的说法,王喜远被查是纪委清理门户,解决“灯下黑”的结果。

  十八大后,省级纪委层面落马的不多。在王喜远之前,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森林、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钟世坚先后落马,且两人均为在任时落马。

如果不是因为落马,卸任山东省纪委副书记之后,年过60岁的他本该安然退休。2015年1月,王喜远当选政协山东省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当年11月,在度过60岁生日5个月后,他被免去山东省纪委副书记一职。

  如果不是因为落马,卸任山东省纪委副书记之后,年过60岁的他本该安然退休。2015年1月,王喜远当选政协山东省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当年11月,在度过60岁生日5个月后,他被免去山东省纪委副书记一职。

  然而,仅仅过了3个月。2016年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原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喜远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处分。王喜远被查,是山东省纪委治理“灯下黑”第一案。

  据政知圈了解,王喜远担任山东省纪委副书记长达5年,在山东省纪委工作的时间更长。1999年8月,他转任山东省纪委研究室主任,开启在纪检监察系统的工作经历。在山东省纪委,经过办公厅主任、常委、秘书长、巡视员等职位后,他到达仕途顶峰——山东省纪委副书记,并就此止步。

  生于山东烟台的王喜远,1975年参加工作,进入山东省纪委工作之前,他曾先后在牟平县政府、烟台市委工作。纵览这三段经历,不难发现,“秘书”身份几乎伴随其整个职业生涯。从牟平县政府办公室秘书组组长到烟台市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再到山东省纪委办公厅主任、秘书长。

  “为官不易”

  在担任山东省纪委秘书长期间,王喜远承担的另一个角色是山东省纪委新闻发言人。

  2011年1月9日,时任山东省纪委新闻发言人、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王喜远,曾对外发布发生于2010年年末的“12·6”济南特大伪造金融票据案查办情况。当年,一起始发于济南的伪造存款证实书案件,牵出了齐鲁银行和其他多家银行,最终证实齐鲁银行等已卷入“巨额骗贷案”之中,传言该案件涉海外取款60亿元。

  王喜远在发布会上特别强调2010年该委“集中力量查办了‘12·6’特大伪造金融票据案涉及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山东省纪委在通报中提到“9名厅级干部”涉及该案。

  在政知圈看来,有过新闻发言人经历的王喜远,不惧与媒体打交道。

王喜远接受在线访谈
王喜远接受在线访谈

  2014年,他在做客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线访谈”,就“铁面执纪、狠刹‘四风"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时表示,对一些典型问题不仅要通报曝光,而且直接指名道姓公开曝光。王喜远还说,“为官不易”说到底并不是官不好当了,而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坏官不好受了。3个月后,上述“为官不易论”以署名文章形式在《人民日报》发表。

  对照检察机关的指控,不难发现,王喜远的贪腐之路开始自山东省纪委办公厅主任一职,而担任办公厅主任,距离其踏入山东省纪委的门仅三年零四个月。对外说这番话时,不知道当时他心里作何感想。

  被谁查办

  和一般先被通报落马,后被“双开”不同,王喜远落马的消息,是随着他被开除党籍而为公众所知的。

  据政知圈(ID:wepolitics)了解,这种方式虽不多见,但也并不罕见,比如前两天刚刚被依法逮捕的广东江门市原常委、全国首个“落马”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王积俊,也是先被免去常委职务,半年后,传来被逮捕的消息。

  再看王喜远落马一事,省级纪委副书记,谁来查办?这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此前,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森林,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都是由中央纪委进行立案审查的。

山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王喜远被控受贿283万元
通报

  杨森林被中央纪委查办时,曾有媒体解读称,根据《党章》规定,上级纪委有权对下级纪委进行监督检查,中纪委有可能越过山西,对该省纪检系统干部进行调查。另外有可能因牵涉到某落马官员的腐败案中被一并调查。此外,2014年中纪委增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查办案件的对象除了包括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的纪检干部,还包括各省级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委等主要班子成员。

  不过,同样是省级纪委副书记,王喜远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的消息是山东省纪委常委会做出的决定。

  纪委书记落马

  杨森林、钟世坚的落马,据媒体报道与其他官员贪腐案有关。杨森林就被曝出与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案有关。广东省纪委副书记钟世坚落马,也与之前落马的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一案有关。

朱明国
朱明国

  2013年末至2014年初,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和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两人都有长期在纪检系统工作的经历,也都担任过省纪委书记的职务。在检察机关的指控中,两人也均曾利用省纪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特别是金道铭为他人在纪检调查方面谋取利益。

  相比省级纪委主要官员,落马的地市级纪委书记稍多。政知圈(ID:wepolitics)大致搜了几个:遂宁市纪委原书记冉涛、娄底市纪委原书记罗子光、汕头市纪委原书记邢太安、梅州市纪委原书记李纯德、阳泉市纪委原书记王民等。

  此前接受采访时,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就此表示,之所以纪检干部多有落马,重要原因是“进口关”不严,即纪检监察干部的配置和使用不是出于反腐工作要求,而是出于人员安排甚至安置的要求,并没有完全考虑相关人员的自身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意愿。特别是一些纪委书记的选拔任用,主要是基于干部的职务安排,考虑更多的是职级和待遇。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www.ynet.com/ report 3804 这回要说的贪官叫王喜远。正厅级。王喜远先看检察机关指控的受贿情况:2003年至2015年,被告人王喜远在担任中共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常委、秘书长、巡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