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果不其然,南海又出事了

来源:综合 作者:侠客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果不其然,南海又出事了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国内不少舆论对南海问题表示了乐观。老杜一个劲地向中国示好,中国也表现颇为大度,给足了面子。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国内不少舆论对南海问题表示了乐观。老杜一个劲地向中国示好,中国也表现颇为大度,给足了面子。

  但岛叔在前天就发了文章,对“老杜访华是否意味着南海问题的缓和”问题做了谨慎的分析,认为南海问题的症结不在中菲关系,而是中美关系。只要美国还是坚持认为中国是美国今后最大的威胁,它在南海的小动作就不会停止。没有了菲律宾,也还会有其他国家成为他的小弟,鞍前马后。

  果然,就在昨天,杜特尔特前脚刚走,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就擅自闯入我西沙领海。注意,是领海,是在毫无主权争议的西沙。这个跟2015年美国军舰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宣示“航行自由”性质完全不同。应对后者,我们采用了跟踪、监视和警告。但对于美舰闯入我领海,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毫不客气来了警告驱离。

  国防部就表态,美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就是唯恐天下不乱,试图通过此举搞乱局势,从中渔利。

  好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美国此举发生的时间刚好在老杜结束访华,中菲关系全面恢复的当口,给谁颜色看?很明显,美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示,它才是南海的后台老大。

果不其然,南海又出事了

  打脸了吗?未必。南海本来就不仅是中菲两国的事。我们可以再来看看前天岛叔下的三个判断,南海问题的进展要“三看”:

  一要看菲律宾国内政治生态的演进。

  目前,搁置南海议题与中国缓和在菲国内算是主流,因为这些年来,菲律宾在南海该使的招数都使尽了,用力过猛,而收益又非常有限,该是回头是岸了。但即便如此,在菲国内杂音仍然很大。菲军方与美军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合作与渊源,双方在南海的军事合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菲军方在南海的有意无意动作很可能会对老杜的缓和政策构成重大挑战。

  菲国内的民族主义也不容忽视。在阿基诺政府多年的“反中”或“妖魔化中国”的舆论教育之下,菲政府在南海议题上退让的空间非常有限,特别是承认“南海仲裁案”结果在菲国内几乎已成为政治正确,老杜与中国在南海的合作或互谅安排很可能成为菲国内民族主义攻击的口实。即便老杜在菲律宾国内属于魅力政治家,支持率颇高,但凭一己之力想要改变这种生态难度极大。我们相信老杜是有诚意的,但我们也不要忘了,老杜也是很务实的,或者说非常现实主义的,一旦南海议题再次激化,其腾挪空间必然就非常有限了,不排除其立场出现反复的可能。

虽说此次访华,双方都刻意回避了敏感的南海问题,尽量促成合作。老杜带回一大批中国的投资项目,也可以暂时压制住军方和民族主义的躁动。但世事难预料,民众情绪如果被某次冲突给激发起来,引发国内反对派的攻击,谅老杜也吃不消。

  虽说此次访华,双方都刻意回避了敏感的南海问题,尽量促成合作。老杜带回一大批中国的投资项目,也可以暂时压制住军方和民族主义的躁动。但世事难预料,民众情绪如果被某次冲突给激发起来,引发国内反对派的攻击,谅老杜也吃不消。

  二看美国介入南海的国内国际环境。

  真正有能力有决心实质性介入南海的只有美国,也是南海问题最大的变数。美国已经把南海变成牵制中国的主攻方向或正面竞技场,正超越台湾问题上升为中美间的焦点议题。只要美国不改变遏制中国的战略,它在南海的挑衅行动就不会彻底停止。

  美国的总统换届带来了新的可能,或许有策略方面的调整,但方向不会有大的变化。奥巴马政府已是看守政权,搞大动作的可能性不大,但像昨天一样,闯入中国领海,或者在南海游曳宣示所谓的“航行自由”,这总小动作会时不时冒出来。更激烈的行动可能会在新总统上任前后,历史证明,通常在政权交接的时候,美国军方自由度会提高,表现欲更强。最近,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就撰文点名批评中国损害亚太繁荣稳定。而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还直言,需要增强军备,以对付亚太地区的“黑暗势力”。

  老杜虽然在中国表态说“要跟美国断绝军事、经济联系”,但一回国就更正道,维持和美国关系符合菲律宾利益。作为盟国,美国也不会任由老杜在“脱美”的路上走太远,在经济方面的投入远不及中国的情况下,重新推动南海局势适度紧张,打“安全牌”敲打菲律宾就成为美国的不二选择。多搞点小动作,敲打敲打老杜,那也是分分钟的事。

  而经过奥巴马政府近8年的苦心经营,美国在东南亚地区也拉拢了不少小伙伴,少了菲律宾,还有越南、新加坡,美国在南海博弈不缺支点。即使不方便采取军事挑衅,仅是外交、舆论方面,美国也能给中国造点麻烦出来。美国不存在想不想刺激南海局势紧张的问题,而是考虑啥时再挑事端。

  美国大选一地鸡毛,暴露出美国政治极化、经济分配不平衡、社会认同撕裂等重大问题;在国际上,新总统上台后,当务之急是处理中东恐怖主义、俄罗斯及朝核等问题。至少,短期来看,南海成为美国下届政府头号议题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是中菲关系缓和的窗口期。

  三要看是否发生突发事态。

  “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增大,包括中美在内的各方求稳心态明显上升,各方在行动上都在“以静制动”,对形势发展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但又保持相当的克制。岛叔相信,在中国日渐强大的力量威慑下,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争议各方都不想主动挑事,但意外危机和擦枪走火发生的概率较大。

  随着年底各大峰会的结束,各方管控局势的意愿下降,加之伴随台风季节的过去,各方的渔业、油气开采、执法、军事等活动的强度会大幅增强,现场出现突发事件的可能性急剧增加,任何一方的大动作都不可避免引起其他方的反弹,而任何突发的重大危机都可能终结眼下南海的脆弱稳定局势。

  对于上一任留下的政治遗产,老杜会如何运用仲裁结果尚有待观察,他能否抑制国内的民族主义冲动,平衡军方等强力部门对黄岩岛、仁爱礁等岛礁及其附近海域的野心,也有待时间检验。或者,老杜以后是否会吸取前任“教训”,在南海多做少说,说一套、做一套?

  我们不能指望一次访问就能真正缓解南海局势,也不应该为中菲关系的缓和就放松了对南海的警备。因为南海问题的本质是中美两大国的角力。美国军方的这次行动可以让我们进一步看清形势,中美的竞争是避无可避的,我们应该在南海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以应对更大的挑战。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1022/n471033095.shtml report 3136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国内不少舆论对南海问题表示了乐观。老杜一个劲地向中国示好,中国也表现颇为大度,给足了面子。但岛叔在前天就发了文章,对“老杜访华是否意味着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