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春成中国“最没有前途”的城市?大学教授反驳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春成中国“最没有前途”的城市?大学教授反驳

  据东亚经贸新闻10月22日报道,最近几天,很多长春人都在微信上转发一篇标题为《最无前途的七个中国城市》的文章。文章作者是有着“财经侠女”之称的叶檀,吉林省省会长春、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辽宁省省会沈阳均榜上有名,被她看成是最无前途的城市。

长春火车站(资料图)
长春火车站(资料图)

  叶檀的文章出来之后,很多长春人也在思考,长春真的如此不堪吗?长春真的没有前途?我们是否要“逃离”长春呢?10月21日,东亚经贸新闻记者采访了长春本地的经济学者,他们对于叶檀的看法并不认同。

  吉林大学丁肇勇教授:长春有基础、有希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很早就关注到了叶檀的这篇博文,“这篇文章我还在课堂上和学生们进行过讨论。文中提到的有一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有一些问题说的比较片面和情绪化。”丁肇勇告诉记者。

  比如,叶檀在文章中提到最无前途城市的一个筛选标准,首先是人口流失。文中提到,东北人口流失在全国上榜的城市最多,包括哈尔滨、长春、大连三个城市。

  随后,又列举了长春小学生源的连续下降。长春2005年小学生人数为47.6万人,2010年为42.2万人,2015年人数为38.4万人,连续下降。

  对于叶檀所说的,长春人口下降和人才流出,丁肇勇教授说:“长春小学生生源缩减的问题与吉林省人口负增长、出生率低有关的,而造成的原因既有历史原因,也有体制原因。”

  东北是计划经济退出最晚的地区,国有经济占比高,而国有企业、国有渔场、国有林场,职工都属于非农户籍,这样的单位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时候是非常到位的。丁肇勇说,这就是导致吉林省人口出生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说长春的人口流出,也是跟国有经济有直接关系。“我们的国有经济占比高,民营经济生存的空间比较小,当国有企业、单位不能承载更多的就业时就出现了劳动力外流,而这些我们所说的国有企业富余员工就流动到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就业了。”丁肇勇说。

  而近一阶段,出现了唱衰东北的声音,丁肇勇说,这是与东北经济增速下降有关。但是为什么下降了?“一来是受国际经济影响,二是我们处在转型升级的关口。”丁肇勇说,东北经济正面临着涅槃,这个过程中经济增速就不可能是高速增长,我们在探索、摸索、发展新的支柱产业,培育新动能的时候,就不能跑的快,跑的快就容易过头。

  与叶檀的观点恰恰相反,在丁肇勇看来,长春恰恰是有基础、有希望的地区。只有那些没有资源、没有产品、没有市场的地区才能被称为是没有前途的地区,但是东北的实际情况显然不是这样。

  “一旦我们真正的找准了发展方向,长春传统产业基础的优势,大量成熟的技术工人,深厚的原材料资源,以及长春的科研院所云集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希望所在。”丁肇勇笑着告诉记者。

  丁肇勇认为,现在不是埋怨、指责的时候,也不适合散发悲观情绪,而是要更积极更主动、齐心协力的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更好的解决对策。尤其是研究者本身。

  丁肇勇说,深圳也曾经被唱衰,但是深圳最终用事实驳斥唱衰言论。只要坚持目前的改革,那么假以时日,唱衰东北的言论也会不攻自破。

  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应该全面客观进行评判

  在叶檀文章中,重点提及和对比一些数据,例如小学生人数、人均本外币存款与消费、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等。“如果单纯从被选取的几个数据看,长春情况的确不够理想。但是评判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可以用不同的指数和数据,用少数几个指标、数据作为依据显然过于片面。”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说。

  孙志明认为,国内生产总值(GDP)具有总量的概念,用GDP评判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时也更为客观全面。从2014年和2015年的情况来看,东北三个省份的GDP排名靠后。但从今年上半年GDP来看,除了辽宁之外,吉林和黑龙江的经济已经出现企稳迹象,特别是吉林省追平了全国平均水平。

  叶檀在文章中认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长春汽车工业大幅滑坡,后起的上海大众、天津丰田、广州本田等纷纷弯道超车。

  “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看待。2015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大约在2400万台左右,吉林省的汽车产销量占到全国总量的10%,而吉林省的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2%。如果是这样进行比较,那么说明吉林省的汽车工业仍然具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当然,同东南沿海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吉林省的汽车产业的确存在配套率低等问题。”孙志明说。

  (文/东亚经贸新闻 陈杉)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6_10_23_378076.shtml report 2356 据东亚经贸新闻10月22日报道,最近几天,很多长春人都在微信上转发一篇标题为《最无前途的七个中国城市》的文章。文章作者是有着“财经侠女”之称的叶檀,吉林省省会长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