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后的盔犀鸟:这个物种正一个个变成“工艺品”

来源:果壳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后的盔犀鸟:这个活生生的物种,正一个个变成“工艺品”

  你见过这样的东西吗?

  

  传说在中国收藏界有一句话,“一红二黑三白”。白是象牙,黑是犀角,红是什么东西,能够排在象牙、和犀角这两种稀有之物的前面?

  答案是“鹤顶红”。这个鹤顶红不是毒药,而是盔犀鸟头骨制成的工艺品。

  盔犀鸟(Rhinoplax vigil)隶属于佛法僧目犀鸟科。它们分布于马来半岛、苏门答腊岛和婆罗洲,体长可达1m以上,是亚洲个头最大的犀鸟(但体重比双角犀鸟略轻)。

  犀鸟的头顶上一般都有头盔状角质凸起,这个结构被称作盔突。盔犀鸟很特殊,它们的盔突是实心的,而且质地和象牙颇为类似。——对于盔犀鸟来说,其盔突是种内斗争的武器。在求偶时,雄性盔犀鸟会利用沉重的“头槌”互相攻击。并且,它们的脂腺会分泌出红色的蜡质液体,能够染红其本是黄色的盔突。配上黑白相间的羽毛,让盔犀鸟看起来异常威武。

  然而在这个人类主宰的社会之中,有个词,叫怀璧其罪。

  1950年代,盔犀鸟在新加坡灭绝。

  雌性的盔犀鸟。它们虽然没有盔突,但繁殖期只能待在巢中,饮食全部依赖雄鸟。丈夫被盗猎,妻儿也不可能幸免。

  目前,在东南亚一些比较偏远的栖息地中,还有盔犀鸟种群保留下来,得以苟延残喘。然而它们依然处于濒危的边缘。

  杀了盔犀鸟,做成菩萨像,菩萨也会哭笑不得吧?

  下面这张长图,由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制作,果壳翻译。这一组组数据背后,是盔犀鸟最后的挣扎。

  

  活着的,在野外自由觅食、求偶、繁殖着的盔犀鸟。比“价值连城的鹤顶红”,珍贵多了。

news.sohu.com false 果壳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Tg1MjI3MzY2MQ==&mid=2651682241&idx=1&sn=8e22b3727aa81174b5bb4d75dbd9b938&chksm=5da151536ad6d8452aad73ec90ae2e40409bcce123bbffb833d953c865851fb498c801ed0997&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1977 你见过这样的东西吗?传说在中国收藏界有一句话,“一红二黑三白”。白是象牙,黑是犀角,红是什么东西,能够排在象牙、和犀角这两种稀有之物的前面?答案是“鹤顶红”。这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