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宫二号有了“自拍神器” 2500万像素无线遥控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厉害 | 天宫二号今天有了“自拍神器” 2500万像素无线遥控

  由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天宫二号伴随卫星,于9月15日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入轨后,经过约40天在轨贮存,于今天(10月23日)7时31分从天宫二号上成功释放。

  这颗伴随卫星虽然只有47kg重,尺寸也只有相当于一台打印机大小,但是它却具备高效轨道控制、智能任务处理的能力,还搭载有高分辨率全画幅可见光相机,堪称天宫二号和神舟飞船的“自拍神器”。

  在释放过程中,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还利用手持摄像机从舱内拍摄到了伴随卫星从天宫二号下方百米之外掠过的画面。

  伴飞小卫星:天宫二号的“自拍神器”

  天宫二号的这个无线遥控“自拍神器”名叫伴星一号,它上面装载了两台相机,一台是可见光相机,就像我们平时用的数码相机一样,但是像素非常高,达到2500万;另一台是红外相机,能看到物体表面的热分布,用以观察天宫二号是否有温度异常升高或降低的情况发生。这两台相机就像航天器的小护士一样,对故障检测非常有帮助。

  伴星一号可以通过太阳光获得能量,靠复杂的机械运动调整自己的姿态和飞行轨迹,甚至还能通过增加不同的模块,完成不同的功能,这样的微小卫星,其实也正在成为中国航天技术突破的新方向。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TI0MDU3NDYwMQ==&mid=2656548826&idx=2&sn=6cbcd876ad34f1889aabf18ff7b8b16e&chksm=7a6d4a3c4d1ac32a04ce7ad05335d40d33b353289bd82b6d765d02ba5bba717840f1a6be0d88&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1183 由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天宫二号伴随卫星,于9月15日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入轨后,经过约40天在轨贮存,于今天(10月23日)7时31分从天宫二号上成功释放。这颗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