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入12万就是高收入?国务院《意见》并未划分标准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入12万就是高收入群体?国务院《意见》并未划分高收入标准

  封面新闻记者 张元玲

  近日,一则“个税改革再度成重磅热点年收入12万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的新闻刷屏了朋友圈,引发民众热议。

  个税改革的风声来源于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里面明确提到将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负,同时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堵塞高收入者非正规收入渠道,发挥收入调节功能。

  然而,《意见》中并没有明确“高收入”的标准,更没有将其定义为“年收入12万以上”。只是按照我国现有征税规则,12万元以上收入群体年底要向税收机关自行报税。官方并未明确发文划定高收入标准。

  专家们认为,由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用“年收入12万”来作为统一标准划分高收入群体并不科学。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更是建议,应该暂停征收个税。

  国家未明确公布高收入者标准

  既然国务院没有发文划定高收入标准,那么网上刷屏的“年收入12万以上被定义为高收入”这一说法的来源是哪里呢?封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中国经营报在9月26日《个税渐进式改革 高收入阶层实施增量调节》这则新闻中首次提到“根据我国税制,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被称为高收入群体”,并称目前业界对个税改革的基本思路已经达成共识,即从高收入阶层入手实施增量调节,将分三阶段实施“渐进式”个人所得税改革。

  记者查询发现,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里面提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是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重要措施。”

  这是唯一一句将“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与“高收入”二者相联系的表述。是否就表明官方所认定的“高收入”群体就是“12万元以上纳税人”呢?这显得有些模棱两可。

  封面新闻记者咨询多位财税方面的专家,对方表示国家并未公布明确的收入划分标准,以年薪12万元来定义高收入有失偏颇。

  12万元“一刀切”不科学

  那么以年入12万元作为高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是否合理呢?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高收入群体应该视每个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而定,用一个全国统一标准来定义是不科学的。

  “年收入12万,在一个小县城和在上海生活,是天壤之别。此外,还要考虑房价等特殊因素,普通白领都很难说是高收入。不能一刀切。”刘胜军说,虽然个税的目标是调节高收入人群,缓解社会贫富不均,然而由于相关制度缺陷,反而加剧了贫富分化。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也认为,“年收入超12万为高收入群体”的界定,没有按照地域来区别对待,是不科学的。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小城市和北上广深的收入水平差距相当大,高收入的界定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

  “现在的供给侧改革其实比较讲究减税,如果反而把个税增加了,会影响中等收入群体的购买力,会影响消费的发展。”

  专家建议暂停个人所得税

  “我建议暂停个人所得税。”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说,目前我国个税征税的主体对象是白领,而这一部分人群恰好是中产阶级,是消费主力军。“在新常态经济形势下,应该鼓励消费,推动经济转型,这一期间就应该停止征收个税。”

  那么,如何起到调节高收入人群的作用呢?刘胜军认为,首先对高收入人群的定义应该着眼于靠资产生活的企业家,而非工薪阶层。由于我国的税收征管体系不健全,企业家、富豪可以通过许多办法避税。因此,遗产税、资本利得税等应该早日出台。

  刘胜军说,“在发达国家,一般是将60%的税收用于医疗、教育、社会保障,而我国60%税收则是用于投资。普通人的获得感不强,质疑税收的合理性。”

  刘胜军认为,当前税收改革的重点是优化税种降低税率。他提到,根据美国的供给侧改革经验,不断提高税率只会扼杀经济活动,政府最终总收入将会降低;降低税率,让市场更为活跃,政府的总收入也将更高。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news/130969 report 1955 封面新闻记者张元玲近日,一则“个税改革再度成重磅热点年收入12万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的新闻刷屏了朋友圈,引发民众热议。个税改革的风声来源于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激发重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