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新建 要成这个样子!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新建,要成这个样子!

  10月23日,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在杭州开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大会中透露,故宫目前每年展出藏品不到百分之一,故宫博物院将在北京北部新建一个博物院让更多藏品走出库房和游客见面。

故宫是一个宫殿建筑群,身份极为特殊,又是旅游目的地,又是博物馆,又是文化教育机构,故宫最纠结的就是展品展不出来,世界各大博物馆10%的藏品,甚至20%的藏品能够经常得到展示,故宫博物院每年举办七八十个展览,能展出的文物只占文物藏品的0.5%,所以国家根据故宫的需要,批准建一个新的博物馆,现在正在拆迁。

  故宫是一个宫殿建筑群,身份极为特殊,又是旅游目的地,又是博物馆,又是文化教育机构,故宫最纠结的就是展品展不出来,世界各大博物馆10%的藏品,甚至20%的藏品能够经常得到展示,故宫博物院每年举办七八十个展览,能展出的文物只占文物藏品的0.5%,所以国家根据故宫的需要,批准建一个新的博物馆,现在正在拆迁。

  长安街知事APP了解到:新院区地址已选定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具体为:北邻南沙河,东至永丰路,西邻上庄家园居民小区,南至翠湖南路。包括空地、林地、西玉河微型水库及部分村民宅基地,项目总用地规模为62.01公顷,拟征地面积24.7公顷,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为12.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

  去年,故宫官方曾公布过5份由本土设计师独立完成的新建院区设计方案。每个方案都烙印着独特的“故宫基因”。那么,新建的故宫北院区,到底要变成什么样子呢?方案1设计人:崔愷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三座金水桥跨越湿地
三座金水桥跨越湿地

  通过跨越水面湿地的三座金水桥和入口广场进入建筑,利用方城、红墙将庞大的展厅分成一进进游廊庭院,观众在其中参观犹如在故宫漫步,文物陈列如同还在皇家的生活场景之中。整个建筑由东西两个方城,分成三个展示部分,并通过一条贯穿的红墙甬道串连。当观众登临屋顶空间,远山、田野、夕阳、彩霞尽收眼底,就像登上故宫的楼阁,放眼望去是那金色琉璃瓦的壮观景象。

  方案2设计人:张宇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设计作品有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中国电影博物馆等。

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
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

  建筑外观采用紫禁城的金色和红色。建筑主体仿照中国古典建筑外形“三段式”,立面分为屋顶、屋身、台阶三部分。金顶华盖之下是作为屋身的红墙围合而成的展览空间,整体建筑南面临水、北面叠山。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轴线形制的根基,是从故宫中轴线太和门至三大殿的尺度中提取,完好顺应基地边界,作为整个建筑体量的中枢,将主要展览基本陈列置于中轴上。

  方案3设计人:庄惟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曾主持中国美术馆改造工程、2008年奥运会国家射击馆等。

玻璃廊道环抱金顶红墙
玻璃廊道环抱金顶红墙

  三栋建筑使用金顶红墙,被一条贯通全区的玻璃廊道环抱。廊道用于公共服务,内与两个展区建筑相通,具有绝佳的景观和怡人的室内环境,可以举行各类临时展览和文化活动;游客可在参观结束后上至廊道上方的“城墙公园”,俯瞰新院区全貌,眺望西山和北京城区。除基本展厅外,建筑内设高大展厅,最大的展厅达到2000平方米,近20米高。同时内设IMAX影院及多媒体展厅。

  方案4设计人:梅洪元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寒地建筑国际协作研究协会(ICCHA)主席。

“回字形”院落底层架空
“回字形”院落底层架空

  以故宫博物院传统院落形制为原型,呈“回”字形临水面铺陈展开。建筑内部设置多重进深的开敞院落空间,将各功能单元有机串联,意构了紫禁城三大殿的空间意象,同时与原有文物修复库房进行功能整合。建筑底层架空,打破了传统博物馆封闭的格局,实现建筑与环境立体交叠,同时解放了地面,为游人提供更多的室外活动空间,营造“刚柔相济、筑景并秀”的空间意境。

  方案5设计人:孟建民

  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曾获国家优秀设计金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等。

上下两城取自故宫意匠
上下两城取自故宫意匠

  主体建筑采用连续大平层的设计概念,向大地延展的“城”犹如立体画卷缓缓展开。“城”南北取正,其格局、色彩、尺度均抽象提取自故宫的建筑意匠。“城”分上下。“上城”自北向南悬于天地之间,北侧布置大空间专题展厅,南侧行政办公空间独立成区;“下城”从东向西沿大地延伸,中央为游客服务大厅和数字故宫,东侧布置临时展厅,独立运营,西侧设置基本展厅和文物修复研究中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60237&idx=2&sn=7809f6067aba05a36743a2c8b43ac98b&chksm=8be07d76bc97f4604dc06d11c42ed61433445823082af3f0c6d03bbca4c6064ad4ba2c592398&scene=0#rd report 3368 10月23日,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在杭州开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大会中透露,故宫目前每年展出藏品不到百分之一,故宫博物院将在北京北部新建一个博物院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