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与郭伯雄令计划一样“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厅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孔 | 与郭伯雄、令计划一样“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厅官

  今天(24日)中央纪委官网发布了海南省粮食局原局长杨树岷被“双开”的消息。政知圈从这则看似常规的消息中发现了一些非常规的信息。通报中称,杨树岷“

  损害了党的纯洁性和公务员队伍形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杨树岷
杨树岷

  要知道,“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这个说法,一般只出现在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的通报中,例如令计划、童名谦。此外,一些官方媒体的稿件,也曾对落马官员作出类似的评价,比如郭伯雄、周本顺都曾被批“造成极其恶劣影响”。

  厅局级官员的“双开”通报中出现上述表述只有两次,通报原因一是因为衡阳贿选,另一是因为外滩踩踏,这两件事也确实“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那么,杨树岷这位被通报“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厅官有何特别之处?

  何为“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中央纪委转发的海南纪委通报如此描述:

  杨树岷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的纯洁性和公务员队伍形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中央纪委官网转发的海南省纪委通报
中央纪委官网转发的海南省纪委通报

  在中央纪委官网此前发布的通报中,类似的表述也有出现,比如令计划,有“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的行为,童名谦对衡阳贿选“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肃查处”,都属于“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军报也曾刊文批评郭伯雄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益“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衡阳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初相关通报
衡阳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初相关通报

  杨树岷1955年生人,2015年11月,已过60岁的他,卸任海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局局长一职。

  杨树岭是海南省万宁县人,职业生涯始自家乡,从公社大队党支部的普通干部做起,用了24年,升至万宁市(1996年撤县设市)副市长,2005年,以万宁市委副书记身份调任定安县委副书记、县长,4年后调任海南省粮食局副局长,2012年,任海南省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省发改委党组成员。从中可以看出,是常规的职业升迁路径。

  他犯了什么事儿被纪委如此通报?通报中只提到“杨树岷利用担任领导职务的便利,在土地征收、工程项目承建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据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厅局级官员没有具体事件而出现了这样的通报,可能存在三种情况:

  一是因为涉案金额较大;二是因为涉及的土地征收、工程项目范围广;三可能因为行为卑劣,比如赤裸裸地索贿、利用权力巧取豪夺谋私利等,危害大且超出一般人想象,就会被定义为“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他说,“我们现在的通报都是有保留的,不会全部详细地列出来,有可能纪检部门掌握了一些情况,但不适合公开披露,等到开庭时检察机关的指控会相对详细一点,可以继续关注”。

  此前任县长时曾大搞房地产项目

  政知圈梳理了杨树岷的简历和公开报道,有关他的公开报道主要集中在2005年至2009年他担任定安县县长期间,也是在这期间,定安县发展工业园区、旅游区和房地产项目达到一个高峰。

  杨树岷在定安县任职后,逐渐摸索出“两区一城一调整”的经济发展战略,其中“两区”指的是塔岭工业园区、南丽湖旅游开发区,而塔岭工业园区,几年间征地招商无数。

塔岭工业园区
塔岭工业园区

  塔岭工业园区于2005年底被海南批准为全省唯一的省级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园,同时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安定大踏步发展自此起步。2007年,来自美、德、澳、韩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客商考察了塔岭工业园,吸引了包括汇源在内的国家知名企业到此投资建厂,仅汇源一家单笔投资就达到40亿元。

  园区发展起来后,各类投资接踵而来,2009年达到一个高峰。举个例子,2009年8月,定安县推行县城东扩战略,县政府与山东某开发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投入6亿元进行定城镇潭榄河综合整治及河岸土地开发,计划先将河两岸打造成优美的公共绿地和休闲带,然后在河沿岸,逐步开发高档次多样性的商住综合地产,涉及土地4300亩。

  2009年《海南日报》曾刊登题为“旅游房地产的兴起,海口后花园的定安是尝试者”的文章,其中提到塔岭工业园区已经开始拓展二园和三园,杨树岷说2005年他刚调来定安时,塔岭一片荒凉,晚上7点后路上就没什么行人了。而现在的塔岭商品楼房和工业楼房一栋接一栋,水泥路四通八达,晚上路灯明亮。

  粮食系统官员落马

  在粮食局工作的6年,杨树岭也时有视察工程项目的公开报道。比如2013年他曾多次强调粮食储备对海南的重要性,还曾亲自视察海南洋浦粮食储备库二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2400万元。

  不过,有关他落马的细节仍要等待官方消息。

  说起来,粮食系统官员落马,鲜少引起公众关注。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梳理发现,近10年来,已有多名省、市级粮食系统官员落马,例如粮食大省河南省粮食局原局长苗永清,广东省粮食局原副局长骆裕根,河南省周口市粮食局原局长王永成,安徽省粮食局行业管理处原处长朱元友,广西柳州粮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陈望敏等等。

  这些人中,有些人的违法行为发生在担任其他职务期间,与粮食系统无关,比如广东省粮食局原局长骆裕根,广西柳州粮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陈望敏。也有些,是利用了粮食系统官员的权力。

朱元友在法庭上
朱元友在法庭上

  比如朱元友在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报评审、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资金申报评审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127.7万元及价值人民币14.6万元的购物卡等财物。

  王永成2008年被检察人员传讯到案时,当场从他身上搜查出一份《承诺书》,因其“协助”一家开发商承建周口市粮食局家属楼项目上“有功”,决定给予其家属楼项目总利润的30%。

  还有湖北天门市粮食局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易平炎利用职务影响,向管辖对象借用资金投资购买股票。苗永清则是成为了河南省粮食局落马的第二位局长,其前任曹濮生2014年被认定受贿689万余元,贪污440万元,判处有期徒刑19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资料 | 人民网 南海网 海南日报

  校对 | 王坤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src=3×tamp=1477328623&ver=1&signature=FqqacyLTDv6pau5s5jCYBRTkMcRlKP7DDcnUQoW06KRIhRpR4*ukuC7b1ClD5BO1BABJ6A938yhds374hm7VcNqKut1G14PVfannlEbi2U*SBA6trBspulD7Iptfa3XTkkv2VObiHDZVCYop62zDGcOdl4vCZD0X90bukUNzbH0= report 4139 今天(24日)中央纪委官网发布了海南省粮食局原局长杨树岷被“双开”的消息。政知圈从这则看似常规的消息中发现了一些非常规的信息。通报中称,杨树岷“损害了党的纯洁性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