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委托投资合同印发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10月25日上午,人社部发言人李忠在三季度例行记者发布会上介绍,该部目前已经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下一步将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2015年8月2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该办法明确规定,养老金可以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老百姓的“养命钱”将进入股市的消息放出后,社会舆论一直持续关注。

  几天后,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就该办法进行说明时表示,可用于投资的2万亿养老基金待中央归集后,即可启动投资。游钧同时表示,养老基金开展市场化投资,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有积极作用。

  人社部发言人李忠也曾就养老金入市多次作出说明,他表示,进入股市的规模不是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运作,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其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的,循序渐进的。

  如果按照2万亿养老金投资计算,养老金进入股市的上限比例为30%,照此测算,届时将有最多为6000亿的养老基金可以进入股市。同时,《办法》也规定,根据金融市场变化和投资运营情况,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适时报请国务院对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和比例进行调整。

  今年5月,作为社会保险基金的委托管理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开始筹建“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两个部门,并开始相关招聘工作。又向社会透露出养老金投资的进展。

  10月25日上午,李忠再次介绍了养老金投资的进展情况。他表示,人社部贯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经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相关方案。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经印发。

  “这是我们做好基金投资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李忠说,人社部目前正在加快制定一些配套政策,比如抓紧研究制定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办法等相关的配套文件。同时指导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做好资金测算,确定投资额度。研究制定基金资产配置、设计投资产品、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

  “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下一步将在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李忠说,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得到保值增值。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10/25/421029.html report 1226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10月25日上午,人社部发言人李忠在三季度例行记者发布会上介绍,该部目前已经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下一步将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