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北秸秆焚烧火点比去年同期减少近9成

来源:澎湃 作者:李珣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境卫星数据显示,东北秸秆焚烧火点比去年同期减少近9成
2015年10月27日,傍晚,吉林白城,白城市城东的稻田地有人在焚烧稻草秸秆,浓烟遮住了小城。 视觉中国 资料
  2015年10月27日,傍晚,吉林白城,白城市城东的稻田地有人在焚烧稻草秸秆,浓烟遮住了小城。 视觉中国 资料

  秸秆焚烧是东北地区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9月-10月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于10月24日发布的《环境卫星2016年10月16日-10月23日秸秆焚烧火点周报》显示,与2015年同期相比,东北三省的火点总数由468个下降到47个,减少幅度近9成。

  周报数据显示,2015年同期秸秆焚烧火点数位居前三位的省份为黑龙江省的277个,吉林省的113个和辽宁省的78个,而今年的相应数据则减少为黑龙江省的33个,辽宁省的11个和吉林省的3个。

  在2015年,东北三省因秸秆焚烧而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曾备受关注。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015年11月曾报道,环保部督查数据显示,秸秆焚烧、采暖、燃煤排放和不利的气象条件是东北三省空气重污染的主因,据专家初步估算,秸秆焚烧对当地PM2.5的日均浓度影响贡献率在14%到55%之间。

  而针对当时东北秸秆焚烧点数量众多、污染严重的问题,环保部在2015年11月11日通报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工作情况时称,已请黑龙江、吉林两省政府迅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秸秆禁烧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研究从源头上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从机制上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统筹部署及考核机制。

  据《中国环境报》今年5月17日的报道,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进秸秆资源多途径、多层次利用,研究和完善鼓励秸秆综合利用配套政策措施,加大禁烧监管,形成“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据长春市政府官网消息,长春市于10月11日召开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会并下发专项治理通知。

  针对焚烧秸秆问题,长春市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起县(市)区相关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四级包保工作责任体系,和乡镇领导包片、乡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联系农户和地块的逐级包保责任制。

  长春还强化巡查监管,实行日报告制度,各村民小组都设立两名以上巡查员,保证管控范围全覆盖、无死角。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此外,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效果进行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综合利用方面,长春市建立起重点区域秸秆收储运体系,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长春市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在国道、高速公路两侧、铁路沿线、机场及城市周边等重点区域,全部实行田间秸秆机械捡拾打捆回收利用或还田,建立起以秸秆打捆为重点、以转化利用为途径的“收、储、运”体系。

  而黑龙江也不甘落后,据《黑龙江晨报》今年10月20日的报道,黑龙江省印发《黑龙江省禁止野外焚烧秸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施方案》,鼓励在各地新建城区推广利用秸秆成型燃料锅炉供热(供蒸汽)替代现有燃煤锅炉,实行秸秆禁烧周报告制,在紧要时期实行日报制。

  黑龙江还划定城镇建设区周围20公里为禁烧区,其中哈尔滨市、绥化市、省农垦总局辖区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耕地质量提升试点县全域为禁烧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9075 report 1870 2015年10月27日,傍晚,吉林白城,白城市城东的稻田地有人在焚烧稻草秸秆,浓烟遮住了小城。视觉中国资料秸秆焚烧是东北地区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9月-10月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