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837人抢1个公务员饭碗 跻身今年国考“双冠王”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837人为何抢1个公务员饭碗?

  坐拥报名者最多、竞争比最高两项数据,民盟中央办公厅的这一职务,跻身今年国考“双冠王”。

  10月25日上午,人社部发言人李忠介绍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

  初步统计,网上报名人数为211.5万人,比去年略多。目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是136万人,与国考史上报名人数最多的2014年持平。

  24日,2017年国考报名落幕。据报名结束前半小时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招考的980个岗位中,“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凭借9837的报考人数问鼎国考“最火职位”,且热门程度远远超出往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坐拥报名者最多、竞争比最高两项数据,民盟中央办公厅的这一职务,跻身今年国考“双冠王”。9837人,使这一岗位超过国考单个职位报考人数的历史最高值,可谓“万里挑一”。

一组被披露的数据也从另一个角度呈现出该职位的火热程度。

  一组被披露的数据也从另一个角度呈现出该职位的火热程度。

  据报道,从10月15日报名伊始,该职位就“一骑绝尘”,成为此次国考中最难考的职位。截至24号上午8点,报名人数已攀升至8362人。也就是说,在报名的最后一天,该职位的报考人数依旧不断上涨,8小时增加近1500人。

  “我们分析,有些职位之所以报名人数比较集中,主要是因为这些职位的学历、专业或者工作经历等方面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泛,考生选择的余地比较大。”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一名考生只允许报考一个岗位。

  上述民盟中央“最火岗位”的面试人员比例为5:1。这意味着,近万人中,只有5个人能走到面试环节,并最终录取一人。如此拥挤的这根“独木桥”到底做些什么,又有哪些特殊的地方呢?

  官方发布的招聘简章显示,民盟中央今年共需招聘6名公务员。其中,“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是唯一隶属于民盟中央办公厅的岗位,主要从事机关公务接待的服务工作,机关会议和活动的筹备工作。

  专家向“政事儿”分析,

  一些无人问津或者报考很少的职位往往工作地点在偏远的基层,工作的内容也比较专业,有的工作还比较繁重。促成“万里挑一”的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这一职位。

  “既是在京工作,工作内容又不难,对报名者的要求又不高,多方面原因促成了它成为最热职位。”这位专家分析。

  据介绍,这一职位类似于行政岗位,日常工作内容比较琐碎。另外,工作地点主要是在京办公,出差情况不太多。

  民盟中央办公厅是民盟中央委员会下设的职能部门,属民盟中央党群机关。除了接待处,办公厅还设有秘书处、综合处、财务处、老干部处、安全保卫处等多个部门。

  除了岗位职责,招聘简章上还对考生的入职“门槛”做了规定。

  相较于其他同时招聘的职位,民盟中央设立的“门槛”较低:

  其对考生的专业不设限制,且学历只要求本科及以上,唯一的“门槛”是考生必须具有最低两年的基层工作年限。

  除了入职“门槛”低,类似于行政岗位外,今年国考“最火”职位出现的部门也同样值得关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最近几年国考“最火”职位时发现,往年一般出自国家部委。如2013年的“国家统计局重庆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近“万里挑一”、2014年国家民委接近“七千选一”;2015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竞争比为2625:1、2016年人社部下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竞争比为2847:1。”

  从上述数据大体可以看出,近四年的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有一个从火热到降温到再度火热的曲线。

  今年国考,最火岗位“花落”非国家部委的民盟还是首次。

  成立于1941年的民盟全称为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其成员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截至2015年底,民盟共有成员27万余人。

  2012年12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走访民盟中央机关,同民盟中央领导人座谈。他评价说,民盟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七十多年来,民盟形成了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向习近平介绍民盟历史
图: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向习近平介绍民盟历史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民盟成员在中国国家机关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任国家领导人中,就有两人出自民盟: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以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

  此外,还有多位现任省部级官员也出自民盟。包括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北京市副市长程红、重庆市副市长吴刚等人。

  “政事儿”撰稿/新京报记者吴为 实习生周闻韬 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652275858&idx=2&sn=be40d0bb10b442946a00d7564d918ab3&chksm=8427265cb350af4a578e9c456c11d81ccea101c5f2109e9fc21e37831089035957bd7a59f4c6&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837 坐拥报名者最多、竞争比最高两项数据,民盟中央办公厅的这一职务,跻身今年国考“双冠王”。10月25日上午,人社部发言人李忠介绍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初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