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首虎”吕锡文被公诉 除了妄议中央还干了啥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首虎”吕锡文被公诉,除了妄议中央她还干了啥?

  知道君今天从最高检获悉,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吉林省吉林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近日,吉林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吕锡文。

  吕锡文。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吕锡文利用担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对抗组织审查

  吕锡文是十八大后北京落马“首虎”。

  落马前,吕锡文为北京市委副书记,1999年,她开始担任西城区区长,后任西城区委书记,直到2006年升任市委常委,她曾在西城区担任领导职务7年多时间。

  去年11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1月,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决定给予吕锡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中纪委通报的调查结果中,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

  ●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进行谈话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插手原任职地方的人事安排;

  ●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对身边工作人员失察失管;

  ●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私人会所;

  ●严重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规干预和插手执法活动;

  ●严重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侈、贪图享乐

  知道君注意到,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项纪律。中纪委对于吕锡文的通报中,除了没有涉及群众纪律外,其他的5大纪律,吕锡文都严重违反。

  而在通报提到的问题中,“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是中纪委通报省部级落马官员问题时,首次采用的表述。

  此前,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被指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被指出“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江苏省委原常委赵少麟也被指出“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不过,中纪委通报周本顺、余远辉、赵少麟的问题时,并未采用“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表述。

  通报还称,吕锡文身为中央候补委员,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低于市价数千万,二环内买五套房

接受调查后的吕锡文首次现身是在10月21日。

  接受调查后的吕锡文首次现身是在10月21日。

  在由中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以反腐为主题的《永远在路上》第五集中,吕锡文“现身说法”。她谈到了自己在购买住房、搞小圈子等方面的问题。

  据中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顾桧介绍,“吕锡文从相关企业低价购买了多套住房,第一次购买完之后,她又觉得可以为自己的家人再购买一套,第二套买完之后,她又觉得可以再要第三套,依然是低价,第三套之后又有第四套、第五套。”

  吕锡文购买的房产地处北京二环黄金地段,是由北京市西城区区属的国有企业金融街集团开发的高档住宅小区。吕锡文在担任西城区和北京市领导期间,对这家企业的发展曾给予帮助扶持。为表感谢,金融街以内部价格向吕锡文出售住房。

  吕锡文自己买下一套之后又提出还想要再买,陆续为家人、亲戚以低价购买了五套住房。

  其中,在她自己和直系亲属名下的有三套,这三套房的价格和市场价格之间相差达到两千多万元。

  对于低价购房,吕锡文在接受采访时称:“我真的不好意思去打听,这个房子到底给我优惠了多少钱,我自始至终没有去问,我根本不敢去打听,真的,我真的就不敢,我说我有点挺怕面对这个的。”

  知道君注意到,2015年11月,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上级通知,公司董事长王功伟、董事鞠瑾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身边形成网球圈、品酒圈

  除了住房问题,吕锡文谈到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围绕在身边的小圈子。

  吕锡文爱打网球、爱好中医养生,因为丈夫做红酒生意,家里会定期举办品酒会。在担任北京市委领导之后,她的身边就逐渐形成了网球圈子、养生圈子、品酒圈子。

  反思之前形成的这些圈子,吕锡文称,原来认为都是朋友,但其实很多人在观察你,希望你有爱好、希望你有所求,他来迎合你拉近关系,“所以真的,我是觉得时时刻刻都得注意。有些事儿它不当事儿,它有可能后头跟着很多挺可怕的事儿。就是你可能不经心一个事儿,后头跟着不定多少利益周转呢。”

  回农村面对插队老乡不敢接话

  吕锡文还提到了自己作风改变后的一个小故事。

  去年,她回到自己当年插队的农村,看望之前的老婶儿,当这位老婶儿提出“什么时候上北京去你们家看看”时,吕锡文称不敢接话,“她那个生活条件,她要上我们家,确实反差比较大。”回想起这件事,吕锡文直言“后悔死了”。

  最初被纪委立案审查时,吕锡文还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大错误。真正一条条去对照《党章》和党纪仔细反思后,吕锡文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很多条纪律。

  在采访的最后吕锡文说,始终要牢记党的纪律。一点点的放松、放纵,最后真的就是万丈深渊。

  撰文 王梦遥 编辑 魏喵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jcyOTI1Nw==&mid=2650402105&idx=1&sn=1c968680812c34807a9f9dee7c71c2ee&chksm=83a023ffb4d7aae9b07dbe2a145491e98768fee6d9a3621cdb87743276694f3737df5b89e972&mpshare=1&scene=1&srcid=1025HveL0or4maQjzL19iADB#wechat_redirect report 3308 知道君今天从最高检获悉,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吉林省吉林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吉林市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