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2016美国大选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美大选五个关键州决定总统宝座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大选五个关键州决定总统宝座
 


  美大选:五个关键州决定总统宝座

  胜负系于关键州

  民调数据最能直观体现两名总统候选人的攻守形势。奥巴马不仅在全国民调总体支持率上持续领先6至7个百分点,而且在大多数关键州也占上风。

  美国总统选举不是直选,而是采用选举人制。选民投票产生的是代表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至少270张)即可获胜。这意味着获得选民票数最多的候选人却不一定当选。也就是说,真正决定候选人命运的,不是总体支持率,而是各州的投票结果。

  在各州当中,两党各有传统地盘,坚定支持民主、共和两党的州分称为“蓝州”和“红州”,而倾向两党的则是“泛蓝州”和“泛红州”。在两党之间摇摆不定的,称为“摇摆州”。

  从目前情况看,有5个州十分关键,很可能决定大选结果,它们包括“红州”弗吉尼亚(13张选举人票),“泛红州”佛罗里达(27票),“摇摆州”俄亥俄(20票)和密苏里(11票),以及“蓝州”宾夕法尼亚(21票)。此外,北卡罗来纳、内华达和印第安纳等州,也较为关键。奥麦两人选前最后的争夺,也主要集中在这几个州。

  然而,民调显示,在上述前5州中,奥巴马除在密苏里州与麦凯恩战成平手,其余都处于领先地位。据政治权威网站“明晰政治网”统计,如根据目前各州民调来推算大选结果,奥巴马将以338对200张选举人票大幅胜出。

  乔治·梅森大学选举问题专家麦克唐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种形势决定了奥麦两人胜选道路的强烈反差。奥巴马走的是“阳关大道”,麦凯恩眼前却似只有“独木桥”。奥巴马在输掉一个重要“蓝州”的情况下仍有可能获胜。但麦凯恩要获胜,不但必须拿下绝大多数关键州,同时必须至少拿下一到两个“蓝州”,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

  变数在“弹性因素”

  从形势来看,奥巴马处于有利位置,但难以预测的所谓“弹性因素”仍然存在,成为可能影响大选结果的最后悬念。

  首先是大选投票率。美国大选的投票率一向不高,但今年有望大幅提升。美利坚大学美国选民研究中心预测说,今年美国大选投票人数有望达到1.35亿,选民投票率可能接近65%,达到196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次是尚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目前民调显示,全国范围内尚有6%左右的选民尚未拿定主意。在一些关键州,这个比例更高。

  此外,还有种族问题。白人选民对其他种族候选人的心理抵制程度究竟有多大,没有一个民调或专家能说清楚。在今年上半年民主党初选中,在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新罕布什尔等白人选民占优势的关键州,种族问题曾对奥巴马构成阻力。美国大选能否进入“后种族时代”,只能事后断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eastday.com/w/20081105/u1a3964097.html report 2091  美大选:五个关键州决定总统宝座胜负系于关键州民调数据最能直观体现两名总统候选人的攻守形势。奥巴马不仅在全国民调总体支持率上持续领先6至7个百分点,而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