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亲信涉腐被搜查 涉嫌用影响力私有化两大财团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第一红人”涉腐被搜查,涉嫌用影响力私有化两大财团
韩国总统朴槿惠25日在青瓦台春秋馆就崔顺实案向国民道歉。

  韩国总统朴槿惠25日在青瓦台春秋馆就崔顺实案向国民道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6日报道,负责调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涉腐争议的调查组26日对崔顺实家宅、Mir财团、K体育财团及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办公室同时进行了搜查和现场取证。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执政的新世界党26日下午召开紧急议员大会,全场一致同意争取设立特别检察组,调查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引发的各种疑点。

  此前据韩国《韩民族报》报道,韩国检察机关正着手调查总统朴槿惠亲密的政治盟友崔顺实,指控其利用影响力向大企业索贿。崔顺实是朴槿惠的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的前妻,被指是朴槿惠身边的”第一红人”,两人关系如同亲姐妹。韩国各界质疑,崔顺实干预这些财团组织运营并涉嫌贪污,而朴槿惠总统对此难辞其咎。

  该报道称,这成为朴槿惠遭遇执政以来的最大政治危机。

  26日上午9时许,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向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办公室派检察官和搜查人员,扣押了工作文件、电脑硬盘、手机等。检方还向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办公楼派出十多名检察官和搜查人员,并扣押了两个财团成立和运营相关资料、手机、电脑硬盘及各种档案和账簿等。搜查对象包括崔顺实和广告导演车恩泽的家宅、办公室。

  报道称,检方此举表明已正式启动涉腐丑闻调查。

  检方计划通过扣押的资料调查青瓦台是否介入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创立、崔顺实是否挪用两财团公款等。

  报道指出,从表面来看,崔顺实与两个财团之间并无直接关联,但她涉嫌安插亲信担任财团要职,并通过德国和韩国多家公司挪用公款,实际上将这两个财团私有化。

  据韩联社报道,随着丑闻的曝光,反对派政客要求国会启动一次全面调查,并呼吁朴槿惠任命独立检察官负责调查此案。起初,青瓦台方面回应这样的指控是“政治性恶意诋毁和攻击”。随后,总统秘书室长李元钟出面解释称“朴总统认识崔顺实不假,但两人不是至交。”但韩国“Ohmynews”新闻网站称,两人关系之好、感情之深都有事实为证。当年朴槿惠被袭、入院治疗时,在旁悉心照顾的就是崔顺实。朴槿惠在总统就职典礼上所穿的韩服,也被证实是崔顺实购买并送给朴槿惠的。

  而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Gallup Korea)2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为25%,刷新其就任以来最低纪录。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9956 report 1357 韩国总统朴槿惠25日在青瓦台春秋馆就崔顺实案向国民道歉。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6日报道,负责调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涉腐争议的调查组26日对崔顺实家宅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