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千亿养老金入市临近:这只“国家队”有点不一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亿养老金入市临近:这只“国家队”有点不一样

  国务院去年8月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下称“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划定了框架。

  根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10月25日介绍,人社部计划年内组织第一批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截止2015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3.1万亿,但是过千亿的省份并不多。”养老金融专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首批可能会有3~5个结余较大的省份先行启动委托投资,因为只有基金结余较多、比较有实力的省份,才会比较有意愿进行委托投资。

  根据《办法》,养老基金投资股票的占比最高可达30%,这样一笔即将入市的长期资金,让A股市场投资者兴奋不已,同时也让部分居民对养老金入市后可能的亏损表示担忧。

  规模小于预期

  养老基金主要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基金。《办法》出台之后,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养老基金结余,可以在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据李忠10月25日介绍,人社部已经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了委托投资合同并进行了印发,这是基金投资管理过程中一个重要文件。

  同时,人社部还在抓紧研究制定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办法等相关的配套文件,指导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做好资金测算、确定投资额度,研究制定基金资产配置、设计投资产品、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他表示,“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

  董登新告诉本报记者,在《办法》出台之前,山东和广东就已经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托管,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超过1000亿的省市包括广东、山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川。各省份的养老基金都分散在各县市自收自支,全国有多达2000多个基金统筹单位。按照《办法》,只有省级政府才可以委托投资,因此需要在省一级进行基金归集。

  基金的归集过程可能会遇到众多现实问题,最终委托投资的规模可能比市场预计的“万亿”规模要小得多。

  “地方政府可能会存在委托意愿不强烈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上缴之后基金收支会变得更加透明,对地方政府而言就失去了控制力。二是基金放在地方可以作为一种金融资源,用于支持本地的经济发展。三是对很多地方政府来说,养老金的具体数据是比较隐私的信息,不便公开。”董登新分析,对县市来说,需要经过基金收支的平衡预算、精算,并预留备付金,然后才会将真正的结余部分上缴省级政府。

  省政府完成基金归集之后,需要再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合同,由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专账、独立管理,然后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从公募基金或券商当中,选择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委托其进行投资运营。

  “相信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完成摸底,与各地省政府、投资机构进行了接洽和沟通,”董登新表示,预计社保基金理事会将先与省政府进行签约,资金一到位,就可以启动投资管理人的运营。

  又一只“国家队”?

  了解养老金入市的具体影响,需要厘清3问题:第一,有多少养老金会参与委托投资,其中又有多少会投资股票,3千亿、5千亿?第二,社保基金已经启动“两端”对接,养老金何时能到位?第三,养老金是又一只“国家队”,还是追求流动性的短期资金?

  养老基金投资范围有严格的比例限制,其中投资银行活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资产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5%。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董登新预计,养老基金托管初期可能会以固定收益证券投资为主,投资股票的比例会受到一定的控制,初期投资股票的比例可以限定在10%以内。

  基于地方养老金现收现付的特性,养老基金投资还必须保持足够的流动性。

  “地方养老基金将是长期机构投资者。”董登新分析,与全国社保基金的超长期投资不同,地方养老基金的投资期限要短一些,如果当年的养老金结余出现亏空,地方政府就需要动用往年结余,甚至可能要动用部分投资收益或本金。

  此外,养老基金投资绩效的高低,将影响地方政府委托投资的积极性。

  “按照山东、广东委托投资的情况推算,首批签约省份可能有三至五个,委托总规模约为两、三千亿元。按照30%顶格计算,可投股市的资金规模在1000亿以内。”董登新分析,如果考虑社保基金理事会及投资管理人的谨慎态度,首批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不会太大。

  谁来决策

  对于养老金的管理,有部分居民就提出疑问,为何养老基金存到银行、还是投到股市,这些决策都没有参保人自己的参与?

  董登新分析称,目前各地养老基金个人账户基本都是空帐运行,即将委托投资管理的基金不是个人账户的资金,而是社会统筹基金,”他告诉本报记者,这部分资金的损益最终是由地方政府承担的,不由个人承担。

  李忠在答记者问中也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解释。我国养老保险是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这个制度经过20年的发展,运行平稳有序,效果明显,目前已经趋于定型。

  “这项制度为每个人建立了个人账户,建立个人账户就明确了个人的责任,有利于建立国家、单位和个人三者共担的机制,同时也有利于形成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李忠称,社会上议论比较多的所谓实账、空帐,其实是相对于养老保险的筹资模式来说的,即制度上选择现收现付还是部分积累,抑或是完全积累模式,每种模式所对应的基金结余是不一样的。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5143643.html report 2708 国务院去年8月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下称“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划定了框架。根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10月2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