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每家赔两亿”谣言背后的深圳水贝村真相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家赔两亿”谣言背后的水贝村真相
水贝村盛大的盆菜宴
水贝村盛大的盆菜宴

  10月23日晚上,进行城市更新改造的深圳罗湖区水贝村,在项目工地上摆了530桌大盆菜宴,成为当天各大门户的焦点大图。随后几天,网络疯传“水贝村本次拆迁每一家赔偿接近2亿现金,造就了接近600户亿万富翁”。

  然而“一夜暴富”的网帖,几乎是一夜过后即被反转——据深圳警方通报,“深圳水贝村拆迁每家赔偿至少2亿”属虚假信息,3名嫌疑人为提升所在公众号点击率发布虚假消息,被行政拘留5日。

  宝安警方的通报

  据媒体报道,首发这则虚假消息的公众号为“深圳潮生活”。10月27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拨打该公众号的客服热线,对方以“领导不在”为由婉拒了采访。

  那么,水贝村现状到底如何?村民是否“喜大普奔”呢?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水贝村现状:人去楼空大工地

  日前,水贝村现任村长(深圳市水贝股份公司董事长)张兴祥已经向媒体辟谣称,目前已经签约的居民全部选择的是回迁,拆赔比为1:1。新建的16万平米用地为给原村民的回迁房。

  即便没有2个亿,但按照现在罗湖区的房价和前景,每户获赔的房屋估价也在千万以上,可谓寸土寸金。“城中村”、“一夜暴富”等标签,让水贝村成为舆论焦点。现在,这个备受争议的村子早已人去楼空,成为一片废墟。那些身家千万的原住民,也早已移居别地,过着低调平静的日子。

  家住水贝村附近的居民秦先生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现在的水贝村已经被拆得差不多了,里面原住民和租户都已经搬走了,整个村子就是一片巨大的工地。从秦先生在附近楼上拍下的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大片工地被铁皮包围起来,里面的旧房已被拆除,挖掘机和卡车忙碌地穿梭其间。

  10月27日,水贝村原址已是一片工地。

  原住民搬离:租金上万很低调

  就在几天前,这里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宴席。也正是因为这场宴席,使得这片土地引来多方关注。

  “之前这里住的大多是外地人,很多本地人早就移居到外地去了。”秦先生说,多数本地人靠着不菲的租金,已经完全能够生活得很安逸了。他曾见过两位水贝村当地的老人,名下有3套房,每月租金可达上万元。“两人没有工作,每天就照顾孙子上下学。穿得也低调,看不出来很有钱。”

  “2个亿”谣言发出后,少有村民愿意站出来接受媒体采访,“大概是不想平静的生活被打扰。”

水贝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草案)中,该拆迁项目坐落在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门户位置。

  拆迁区规划:珠宝产业区门户

  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查询了解到,水贝村旧改项目建设单位为京基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拆楼单位为呼玛县易达隆拆迁工程有限公司。据2016年1月,罗湖区重建局(旧城旧村改造办)公布的罗湖区翠竹街道水贝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草案),该拆迁项目位于文锦北路东侧,毗邻洪湖公园,坐落在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门户位置。

  公开资料显示,水贝城市更新单元于2013年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第二批计划。该项目更新单元用地面积52341.2平方米,拆除用地面积52064.0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43833.4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427900平方米,其中住宅209750(配建保障性住房14690平方米,整备、搬迁安置用房10490平方米),商业和办公合计143620平方米,商务公寓6155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用房12980平方米。

  村民曾反映:“遭断水断电”

  实际上,水贝村的拆迁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皆大欢喜。从2015年到2016年,罗湖区政府在网络上公开的信访信息中,曾有多位水贝村村民反映“强拆”和“拆迁噪音扬尘扰民”问题:

  2016年1月15日,有房屋业主反映,“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水贝村96号4楼的房屋,未经本人同意,被深圳市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基公司)强行拆毁。京基公司多次实施截断水管和电线的恶劣手段,逼迫申请人搬迁。还假冒本人的笔迹签《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另找本人的父亲出具不具法律效力的拆迁交楼确认书,以上种种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地侵犯了本人的财产权。”对此,翠竹街道信访办的回复是:已出面与开发商协调,并建议其收集、保留好相关证据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处理。

  2015年10月28日,罗湖区水贝村102号2楼业主反映,因拆迁赔偿问题还没有与发展商谈妥,导致住户水电给多次恶意切断导致无水无电,住户生活困难……

  不论如何,现在这里已经人去楼空,也许下一次举办更大规模的盆菜宴,将是村民回迁之时。

  封面新闻记者 张元玲(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video/135142 report 2933 水贝村盛大的盆菜宴10月23日晚上,进行城市更新改造的深圳罗湖区水贝村,在项目工地上摆了530桌大盆菜宴,成为当天各大门户的焦点大图。随后几天,网络疯传“水贝村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