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数字之道——深度挖掘事实,体验资讯可视化的快感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穷到发不出工资,洪秀柱访陆“钱紧”

来源:综合 作者:月朦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穷到发不出工资,洪秀柱访陆“钱紧”

  10月30日至11月3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将首次"登陆",除了备受瞩目的两党高层会晤,大家更想问,对于最近要卖房给党工发工资的"小辣椒"来说,"登陆"是否也是自掏腰包呢?

  一、 国民党到底有多少钱?

  根据今年7月份台湾地区"立法院"通过的"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台当局"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下令冻结国民党4.6亿元新台币的台银支票,曾被外界称为"全世界最有钱政党"的国民党如今要"断炊"了!

  20年间国民党党产变迁

 

  台湾地区民政部内政司各党财务申报情况显示,相较于国民党申报的189亿,民进党2015年总资产约4亿4千万,亲民党则只有区区的1400万。即便如此,外界依然认为这一数字"注了水",根据台湾地区财政部清查,国民党(含其随附组织)取得或使用国家各类资产,仅土地一项就有679笔,面积约110.25公顷,按2016年公告土地现值总值约805亿元。(货币:新台币)

  二、钱从哪来?
  其实一个成立百年的政党比一个创建30年的政党钱多点正常,但如果党产来路不明就要被抓"小辫子"了。国民党党产之所以经常被拿来说事儿,主要是在党国不分的年代里以"国家"名义大举敛财,党产来源备受诟病。

  国民党党产主要有五大来源:
  (一)大陆转移
  据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院士张玉法教授所著《中华民国史稿》所述:1949年国民党从大陆共带走227万两黄金和10亿美元外汇。

  (二)接收日产
  据统计,二战后国民党当局总计接收公、私有土地4万余甲(注:田土面积单位,1甲=0.9699公顷),房屋3万余栋,森林、矿业、仓库、船舶、车辆、机器设备、原料成品等共计156亿元。(资料来源:台湾省接收委员会日产处理委员会 单位:新台币)

  (三)占地为王
  台湾地区史学者李筱峰指出:很多国民党资产是在当时用占领式直接纳为党产的,各地服务社、铁路党部及公路党部,全凭一纸公文"无条件征收"。

  (四)经营获利
  迁台前,国民党党产主要是用来掌控舆论的各类传媒文化事业,包括中央日报、正中书局、中国广播公司、中央通讯社等数百家媒体及从事生产事业的齐鲁公司。50年代来台后,利用"党国体制"便利,国民党开始直接投资经营贸易、纺织、水泥等产业。60年代之后,开始涉足制药、保险、贸易等行业,从最初的4家企业扩张到9家企业。

  70年代,投资企业已达15家,领域拓展至石化、重工等行业。80年代增投并创办14家企业,涉足电子、资讯、金融等行业。至90年代,国民党下属七大控股公司,共控制66家企业,投资200多家企业,党产净值高达918元亿元新台币,党营事业也由此构成国民党党产的主体部分。

  (五)企业认捐
  "党国不分"的时代里,企业捐赠也是国民党经费的一大来源。1992年,台泥辜振甫依例捐助2020万元给国民党党部,裕隆汽车吴舜文,三阳汽车黄世惠,国泰、霖园集团的蔡氏兄弟等财阀级人物捐款都不下2000万。

  三、 钱花哪儿去了?
  根据国民党2015年向台湾地区内政部申报结果显示:2015年收入18.9亿,支出31亿,收支相抵赤字12.4亿。让人不仅心生疑惑:家底丰厚却入不敷出,国民党的钱都花在哪了?

 
  人事支出方面,根据国民党前劳工立委吴育仁公布资料:国民党现有800名员工,每年支出近6亿元。这800名党工的平均薪资为55556元(以1年13.5个月计算),而根据台行政院今年5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地区普通劳工的平均薪资为45828元,国民党党工平均薪资超过台湾劳工平均薪资近一万元。

  高薪在退休党工中更明显。目前国民党退休员工1133位,每年支出约6亿元(比照台湾地区政府标准领取18%退休金),月均工资 44130元,而在73.1万台湾地区退休劳工中,六成月领1-2万元,月均工资4万元以上的仅有99位。

 
  面对国民党财务困顿,10月24日,洪秀柱出席国民党"救亡图存特别党费"劝缴活动,带头认缴20万新台币。此次出访大陆,不知"小辣椒"的经费是否也是国民党党员友情赞助呢?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1028/n471667524.shtml report 3191 10月30日至11月3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将首次"登陆",除了备受瞩目的两党高层会晤,大家更想问,对于最近要卖房给党工发工资的"小辣椒"来说,"登陆"是否也是自
(责任编辑:杨丽娜 UN81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