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省密集接收中央来人 原来都是有背景的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省密集接收中央来人,原来都是有背景的

  《四川日报》10月27日消息,四川选派121名金融干部人才挂职,这些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专业人才,大部分被安排在县(市、区)党政重要岗位上。

  同日,福建省第六批金融挂职干部出征,分赴该省58个县(市)的团组织挂职。而在今年6月,湖南也一口气从15家中央金融单位招揽了18名金融人才,13人被安排到市州挂职。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金融干部挂职的情况早有先例。2014年起,四川从中央金融机构规模化挑选人才挂职,而福建开展这一“人才行动”已有六年。山东,则被公认为推动金融干部挂职的典型。该省“金改”以来,三年共迎来15个挂职“金融副市长”,金融业增加值提高到3130 . 6亿元。

  2013年,郭树清从证监会主席转任山东省省长,随即启动了金融领域改革。山东为什么要搞金融?媒体报道称,金融一直是山东这个经济大省的软肋,金融业规模在全国省区中仅排名二十多位,山东每百人中从事金融行业的只有2人,而江苏上海等地的数据是6至7人。

  备受关注的是,山东金改启动后,中央金融部门和企业选派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山东省每个地市都配备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此前,尽管多有金融机构领导赴地方任职的先例,郭树清自己也曾到贵州任职,但这样大规模的人员调配,在当时还颇为少见。

  多数“金融副市长”挂职时间只有短短一年,但要干的事儿不少:他们多靠自身资源及人脉关系服务地方金融创新发展,或多或少给当地带来了项目。比如证监会发行部综合处原处长张望军在潍坊期间,潍坊设立了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来自银行系统的沈继奔,促成了临沂城投发行全省最大的50亿元棚改私募债券,主承销商正是老东家国开行;副市长们还十分注重金融观念的普及,2013年11月,威海市副市长樊来法到任不久就做了一场金融知识讲座,当地市、区很多部门负责人均来学习。

  继山东之后,广西、四川、天津、贵州等省份相继引进中央金融人才,以推动各省的金融改革。在四川,金融干部挂职两年便交上了这样的成绩单:80多家企业启动上市程序,地方农商行改革深入推动,一批有影响的金融保险机构落户当地。

  各省为何对金融干部求贤若渴?湖南媒体报道称,该省此次批量引进高层次金融人才,既是落实中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也是为了培养和储备金融人才、补齐金融发展短板,指导帮助地方政府健全金融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在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任职的干部担任地方行政职务后,能够更高效地引入金融资源,金融行业也就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

  金融干部挂职,不仅发挥了个人的专业优势,也让他们在许多此前未涉足的领域得到历练。现任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于2013年8月调任菏泽挂职副市长,协助地方干部分管金融工作,挂职期间多次调研农业保险。他告诉长安街知事APP,挂职前在保监会任职时,他曾带着记者调研采访农业保险,大概五六次。到菏泽任职后,他又带着市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去调研,目的是“推动当地农业保险工作落实和为当地经济发展助力”。

  牡丹养殖是菏泽市重要产业,但投资成本高,种植头三年无产出,还怕遇到洪涝。在张忠宁的主导下,泰山财产保险公司与当地牡丹企业合作,签订了国内首份“农用牡丹保险”,首份投保2万亩,总保额2000万,填补了行业空白,种植户的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对此,张忠宁的东家也很支持——2014年6月,保监会专门组织中央媒体赴菏泽,对此进行宣传。

  几天前,湖南的18位金融挂职干部履职百日齐聚畅谈。岳阳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小闽,此前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稽核评价部副总经理,是这次来湘挂职的两名女干部之一。她说:“7月刚到岳阳就赶上抗洪,接下来又是重大项目推进,各类事项一波接一波,政府的工作节奏确实比预想的要快很多。”

  胡小闽生平第一次去了抗洪一线慰问了官兵,她说:“洪灾来了以后,假如我还只是在银行工作,那我考虑的问题只会是捐助与贷款,可真的来到地方挂职工作后,要考虑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网 证券时报 新华网山东 湖南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60287&idx=2&sn=f643fd4a5fa05ee9fa944e77a74505ee&chksm=8be07d04bc97f41218c8b63e0a1c6f180e79428db6af3329c86f8c325ddd8564fbb8281d8635&scene=0#rd report 2073 《四川日报》10月27日消息,四川选派121名金融干部人才挂职,这些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专业人才,大部分被安排在县(市、区)党政重要岗位上。同日,福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