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察凭着模糊视频中的小疙瘩 锁定公交纵火嫌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凭着模糊视频中的小疙瘩 锁定公交车纵火案嫌疑人
曾素明在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曾素明在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越秀公安分局刑警中队长曾素明通过一副“鹰眼”,三年和战友们共破案276宗

  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郭世强 张毅涛

  陈玉敏

  一个美术专业毕业生,加入广州警队15年来,一直在钻研视频侦查技术,近3年来,发现有价值线索千余条,先后破获重、特大刑事案件27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90人,挽回经济损失超过人民币2.9亿元,出具可作为证据使用的视听资料3000多份。他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高级工程师,广州市公安局首批警务专家。2015年流花湖女尸案、2014年301公交车纵火案……曾素明通过一帧帧的模糊图像、一粒粒微小的像素点,最终成功锁定、协助抓获嫌疑人。

  今年37岁的曾素明,出生于惠州市博罗县,有着一米八的大个子,脸庞刚毅,常年板寸头,新分配来的民警都会误以为曾素明是一位武艺超群的刑警中队长。其实,曾素明手中的画笔,和他那副有着“鹰眼”称号的双眸,才是他克敌制胜的法宝。15岁那年,曾素明就表现出了对画画的渴望,后来他被成都一家美术学校的培训课吸引,连县城都没有去过的曾素明,拿着家里东拼西凑的2000元,只身前往成都拜师学艺。一个月以后,曾素明已经可以在公园“练摊”,一张人物素描可以卖到15元。3年后,曾素明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华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深造。大学期间,他还会接些“私活”(画插画),第一个月就赚了9000多元。2001年,曾素明毕业时正值广州公安面向社会招警,凭着对警察的憧憬他毅然报名。

  笔试、面试、体能、政审,曾素明如愿以偿地穿上了警服,给嫌疑人画起模拟画像可谓是手到擒来,但这仅仅是曾素明的“副业”,他的主要任务则是负责视频技术侦查,在大量监控视频画面中寻找线索,在“鹰眼”扫描过后,嫌疑人一个小动作、小配饰,都会成为破案的关键。“视力下降得很厉害,只剩下0.5了。”曾素明说,为了保护好“武器”,手机屏幕都不敢多看,电视能不看也不看。曾素明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他们还有一个8岁大的女儿,但一家人凑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有空了会教女儿画素描,如果自己还想画画,只能等到退休了。”

  解密1

  2015年流花湖女尸案

  视频发现男子分三次扔拉圾,案发30小时后擒获凶嫌

  2015年9月14日下午,广州流花湖公园湖水中惊现女尸,死者为广州医科大学学生。曾素明受命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开展视频侦查工作,他首先调取了公园周边视频,确认死者进入公园的具体时间。当晚曾素明通过排查附近视频监控后,发现一名男子行为怪异,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这名男子手上拿着三个塑料袋,离开公园时将其中一个扔在路边垃圾桶内,行至流花路时又扔掉第二个,转入站前横路后再扔掉第三个。曾素明推断“该男子分三次扔垃圾,很有可能是丢弃死者衣物等物品”。通过信息比对,曾素明发现嫌疑人自2006年起在浙江金华、广东惠州、佛山顺德等地有强奸作案记录。该嫌疑人曾被警方抓获,但信息显示其为流浪人员,无固定住所和准确身份信息,只有一个化名“阿狗”的绰号。曾素明立即与佛山顺德刑警部门联系,得知之前有视频录像,他连夜带队赶赴顺德,获取了有嫌疑人的视频,确认出流花湖命案的嫌疑人就是“阿狗”。曾素明继续视频追踪,发现该嫌疑人在进入站前横路后消失,曾素明随即对以上地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一名正在附近网吧上网的男子与嫌疑人面貌极其相似,经与“阿狗”信息进行比对,认定该男子就是作案嫌疑人。曾素明当机立断,立即组织警力将其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从案发到嫌疑人落网,曾素明不眠不休,连续作战了30个小时,成功侦破了该起强奸抛尸案。

  解密2

  2014年301公交车纵火案

  辨认绿豆大小人像,一晚锁定嫌疑人上车点

  2014年7月15日19时46分,海珠区广州大道南墩和路口一辆301线路公交车着火燃烧,现场致2死、32伤。当晚,曾素明被广东省公安厅点名“跨区办案”负责视频侦查工作。现场只留下一个简单的信息:爆炸物是一个高约80厘米、宽约40厘米的蛇皮袋,301路公交车由广州火车站开往番禺。

  曾素明马上赶赴广州火车站,采取视频侦查排除法进行图像追踪,可是广州火车站公交站场上密布着50多条线路,人潮汹涌,视频上的人像大小不足5毫米,只有绿豆大小,极难辨识。停车站平均每分钟有几辆大型公交车同时进站,车与车交错时又挡住了部分旅客,下车人数极难计算。曾素明经过细心分析,锁定犯罪嫌疑人在火车站广场活动的时间为15分钟,然后又根据视频开始逐个“数人头”,一“数”就是几个小时。凌晨4点多,其他侦查员已疲惫不堪,躺在沙发上和衣而睡,曾素明给自己泡了杯浓茶,继续坚持翻查视频。最终,一个极其细微的细节特征出现在模糊的视频图像中,在广场灯光的阴影下,在某路公交车下车的人群中一个影子比别的人影多了个“小疙瘩”。曾素明联想到犯罪嫌疑人引爆的是一个形状大小相似的蛇皮袋,从这个“疙瘩”的形状看,完全吻合装爆炸物的特征。至此,曾素明断定“疙瘩”的主人就是嫌疑人,嫌疑人乘坐的就是此路公交车。曾素明马不停蹄地赶赴公交公司,从公交车的监控中,倒查出了嫌疑人的上车点。随后,警方在“上车点”附近基本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点等信息。翌日,嫌疑人在居住地附近的网吧落网,该宗震惊全国的公交车纵火案成功告破。

  特写

  视频侦查 不仅惩恶还能救急

  2013年6月3日,罹患白血病的林先生及家属在广园客运站分别搭乘两辆出租车至医院准备做骨髓移植手术,下车时不慎将10万元“救命钱”遗失在出租车后尾厢,没有索取发票的家属心急如焚报警求助。曾素明当天就展开侦查工作,运用现有的视频线索排查所有时间、轨迹吻合的出租车信息,迅速锁定出租车车牌,核查出当日搭载过事主家属的出租车,但遗憾的是装钱的行李箱遗留在另一辆同行车辆上。夜间视频模糊,无法辨识车牌,曾素明运用模糊图像处理技术,海量调取分析视频监控,确定目标出租车的型号,再通过车顶灯标志确定该车所属的是三家出租车公司之一。

  6月4日上午,曾素明赶赴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调取有关资料,锁定某出租车公司旗下一出租车即为目标车辆,事件取得突破性进展。曾素明根据车牌迅速找到了当班出租车司机,帮助群众寻回了遗失财物,10万元“救命钱”完璧归赵。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54931 report 3214 曾素明在工作中。通讯员供图越秀公安分局刑警中队长曾素明通过一副“鹰眼”,三年和战友们共破案276宗新快报记者王吕斌通讯员郭世强张毅涛陈玉敏一个美术专业毕业生,加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