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朴槿惠的悲剧人生 被无数次出卖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国际:朴槿惠的悲剧人生 被无数次出卖
一个“嫁给了国家”的总统,不曾想栽在了“闺蜜”身上。

  一个“嫁给了国家”的总统,不曾想栽在了“闺蜜”身上。

  闺蜜,闺蜜的爹,闺蜜的前夫,闺蜜的傲娇千金……一切都与朴总统缠在一起。

  这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的韩版纸牌屋。以总统为主角,以党争为推手,各路媒体发挥编剧想象力,吃瓜群众看得义愤填膺:

  朴槿惠,“被操控的小丑!”

  朴槿惠,“还我一个正常国家!”

  朴槿惠,你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1. 故事从1974年8月15日说起。那天,朝鲜间谍刺杀了朴槿惠的母亲陆英修。

  “那段时间,电视上反复播放母亲遇刺的画面,要承受媒体将母亲的死当成连续剧一样不断地播放,对于我来说是件更残忍的事。”朴槿惠曾这样回忆。

  艰难时刻,把佛教、基督教、天道教杂糅在一起创立“永世教”的牧师崔太敏登场了。

  崔太敏拥戴代行“第一夫人”的朴槿惠为救国女性服务团荣誉总裁,自己任总裁,一时名声大噪。他自称“太子殿下”,利用职务和教派大敛钱财。

  很快,时任总统朴正熙收到了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的报告并派金展开调查,但最终因朴槿惠力挺和证据不足,崔太敏并未受到司法制裁。
从左至右:朴正熙、朴槿惠、崔太敏
从左至右:朴正熙、朴槿惠、崔太敏

  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被金载圭枪杀身亡。

  “当一个人受到太大打击时,听说是哭不出来的,那晚我终于明白了。慢慢地,全身的感觉逐渐消失,仿佛置身在令人晕眩的梦境之中”。

  痛失双亲,朴槿惠和弟弟妹妹离开青瓦台。同时,关于父亲朴正熙的诽谤流言甚嚣尘上,朴槿惠在悲痛中开始了“为父亲正名的事业”。

  “我见过很多心口不一、为了自身利益而选择背叛的人,”朴槿惠说,“旁人对父亲的出卖没有停止,我已经无法袖手旁观。”

  此时又是崔太敏,像“黑骑士”般,在朴槿惠最孤独无助的时候,为她提供人力和资金支持。患难中的开导和照顾,让崔太敏逐渐成为朴槿惠的“导师”。

  然而崔太敏本身就是个有争议的人。此人生于1921年,先做过僧侣,后又为牧师,曾有过6段婚姻。当年甚至有韩媒传言,崔太敏与朴槿惠实际就是男女关系。

  2. 几十年过后,2006年5月20日,重新踏入政坛的朴槿惠在地方选举日准备登台演讲时,右脸突然感到一阵锐利的刺痛。

  她后来回忆说:

  “刀片划过脸颊和颈部,连按压伤口的手指都陷入肉中。”

  “只差五毫米就割到颈动脉,不然3分钟后即毙命。3小时手术,脸上缝了60针。”

  “那是我重生的一天,也是我这辈子最接近死亡的一次。”

  这是,“导师”崔太敏已经故去。陪在朴槿惠身边的“亲人”,换成了崔太敏的第五个女儿崔顺实,她继承了崔太敏在朴槿惠心中的信任。
一个公开的秘密是,朴槿惠同亲妹妹朴槿令关系生疏隔阂,同崔顺实才亲如姐妹。

  一个公开的秘密是,朴槿惠同亲妹妹朴槿令关系生疏隔阂,同崔顺实才亲如姐妹。

  实际上,崔顺实一家都和朴槿惠有着说不清的关系。特别是在朴槿惠就任总统后,这种关系愈发显现,引发遐想。

  2013年4月,崔顺实的女儿郑宥拉参加马术比赛未能获得好名次,朴槿惠竟然传召文体部长柳振龙,将批评赛事不正之风的文体局长卢太刚与体育政策课长陈在洙定义为“坏人”,要求立即辞退。

  更夸张的是,2014年,日本《产经新闻》在题为《沉船当日朴槿惠不知去向,究竟与谁见面》的文章中爆料,朴槿惠当天正是与崔顺实的前夫、时任总统秘书室室长的郑润会在一起。文章将两人描述为情人关系。

  3. 如同不了解中世纪的黑暗时期,就无法理解欧洲的文艺复兴一样,不了解朴槿惠18年的隐遁生活,就无法理解今天的朴槿惠。

  尝尽众亲叛离,“绝望锻炼了我”,朴槿惠18年隐遁生活,只与极少数亲信沟通交流。疏离孤独,长期重压,造成了她性格方面的两极化:极端信任和极端不信任、极端憎恨背叛与极度担心背叛——这是长期研究韩国政治的学者的普遍共识。

  朴槿惠温和而冰冷的含笑背后,绝望岁月留下道道痕迹。极度孤独背面是唯亲信是从,这种心理突出反映在她的人事任命、政策实施以及国家运转等各个方面,上任以来饱受舆论诟病。

  没有家庭和亲人诉说心事,朴槿惠在总统竞选时向崔顺实请教讲稿“口气和如何更好传递情感“,因为她最懂自己。
对崔顺实,朴槿惠有一种精神上的依赖,以至于在崔涉嫌贪腐丑闻爆出后,朴槿惠极力否认包庇,甚至抛出修宪来转移国内舆论压力。

  对崔顺实,朴槿惠有一种精神上的依赖,以至于在崔涉嫌贪腐丑闻爆出后,朴槿惠极力否认包庇,甚至抛出修宪来转移国内舆论压力。

  惹韩国民愤而攻之的是,搞不清在“闺蜜”摄政背后,朴槿惠做出的事关韩国政治、安全、外交、对朝、经济等诸多重大国家决策,有多大程度是受一个非公职人员,乃至其背后因素的操控。

  4. 韩国舆论眼下没有人同情朴槿惠,一个心理受过极度痛苦的女人,通过哲学、神学,依靠精神世界的力量而从新站起来的女人。曾经从天堂跌入地狱,历史如此相似,眼下朴槿惠又一次遭遇父亲朴正熙当年的众叛亲离。

  的确,朴槿惠无法解释为什么在青瓦台秘书班底早已就位的情况下,仍然由崔顺实修改稿件。朴后期的政策,偏激而独断,听不进不同意见,比如突然决定萨德入韩,突然对朝强硬对立,突然决定修宪……究竟崔顺实介入多深,韩国人要求一个说法。

  冰山之下,还有更多谜团未解。
正如复旦大学朝鲜与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指出,眼下正值2017年总统大选前的热身阶段,如此好的主题没人愿意错过。在野党绝不可能轻易放过打击朴槿惠及新国家党的机会。

  正如复旦大学朝鲜与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指出,眼下正值2017年总统大选前的热身阶段,如此好的主题没人愿意错过。在野党绝不可能轻易放过打击朴槿惠及新国家党的机会。

  而在新国家党内部,其他被打压的派系也在趁此反击朴槿惠系。甚至在朴槿惠系内部,有些人长期忠诚却发现朴槿惠并不信任自己,干脆借机撇清关系,以保护自己的政治生命。

  最新民调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已经跌至14%。韩国首位女总统的提前下野,甚至被弹劾,绝不是危言耸听。以韩国人的民族性和韩国政治几十年的斗争史来看,朴槿惠的悲剧几乎不可避免。

  这让人想起,朴槿惠的回忆录里有这样一段话:

  “多年来,我承受了无数的出卖,简直就像是站在山崖的边缘岌岌可危。被曾经信赖的人背叛,让我看清了人类对于欲望和权力的执着……”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1825 report 3994 一个“嫁给了国家”的总统,不曾想栽在了“闺蜜”身上。闺蜜,闺蜜的爹,闺蜜的前夫,闺蜜的傲娇千金……一切都与朴总统缠在一起。这是一部魔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