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昔日北京地标如今隐身市井 清华园老站盼恢复原貌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园老站盼恢复原貌
上世纪80年代,老站房周围修建了铁路职工宿舍楼。老清华园车站彻底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上世纪80年代,老站房周围修建了铁路职工宿舍楼。老清华园车站彻底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今天,京张铁路上的清华园站正式“退休”。而有一座更老的清华园火车站,早已隐退多年,如今湮没在了居民区里,变成了出租屋。清华园老火车站由詹天佑主持修建并题写站名,作为京张铁路出京第一站,是中国政府摆脱列强束缚走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北京市政协委员万建中表示,应该对清华园老火车站进行复原,并向公众展示,作为后人了解近代史的一个窗口。

  探访

  昔日地标隐身市井

  虽然导航地图上能显示清华园老火车站的位置,但要找到它却并不容易。在成府路与中关村东路交叉路口的西南角,语音导航将北京晨报记者带入一条狭窄的小巷。

  导航告知已经到达时,记者却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老火车站,“再往前走10米就看到了。”一位快递员指点着。记者又走了10米,猛一抬头,蓦然看到斑驳的砖墙里镶着一块白色的匾额,上面几个繁体字“清华园车站”。没想到106岁的清华园老火车站,隐身在一片出租屋里,真有点像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它默默地蜷缩着身子,毫不起眼,一不留神,眼光就会从它的身上掠过。

  灰砖墙里补砌着红砖,断壁残垣都是“旧伤”。如果不是头顶上的匾额,没人会把这座民国风格的残破建筑与老火车站联系起来。海淀区文化委员会设置在墙上的文物标牌明确了它的身份——海淀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在标牌下,还有一张新近张贴的古建筑文物保护告知。

  老车站的南北各是一座红砖宿舍楼,一位住了50多年的老居民说,上世纪80年代为了盖北面的宿舍楼,将老车站北侧的两间拆除了,在北侧宿舍楼下,还能找到老车站的地基。“当时盖楼的施工人员,就住到了没拆的老车站站房,后来就没走,成了第一批住户。”居民说,老车站被拆掉一半前,附近的标志性建筑就是这座老车站。打老远过来,就能看到车站前的大槐树。据居民说,老车站原来地势很高,有三层台阶,后来随着原来月台、铁轨的位置都盖上了房子,老车站不再雄伟。

  现状

  老站房已成出租房

  在老车站的四周有几扇铁门,有的挂着大锁。旁边一位租户表示,老车站和周边的平房一样,大多已是出租屋,大约住了四五户人。

  前天下午5点多,一位青年女子拎着购物袋回来,打开了匾额正下方的门,她正是住在老车站里的租户之一。室内已看不出老站房的原貌,屋内吊了顶,刷了墙,和普通出租房无异。“我刚住了两三个月,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这个车站的意义。”女子说,她租的房间分里外两间,没法做饭。就在门外的灶台上做饭,之后再把煤气罐搬进屋里。记者注意到,门外单眼灶上方的墙壁,已经结了一层油烟。

  随着风吹雨打,老车站也出现了损坏,有的地方的砖风化了,原本匾额周边的红砖的颜色也已淡化。“当年都没这意识,拆了两间,现在想想真是遗憾,宿舍楼往北挪挪不就解决了。”住在附近的老居民都是铁路职工,他们也希望能把老车站好好地保护起来,“最近这半个多月,每天都有人来寻访车站,说明人们还是需要这些历史遗迹的。”在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前后至少有五十多人到访,或是拍照留念,或是听居民讲车站的旧闻。

昔日北京地标如今隐身市井 清华园老站盼恢复原貌

  追忆

  清华园乘火车可进城

  老车站旁边是几座铁路职工宿舍楼。如今,楼里的老人还记得车站当年的红火景象。

  在上个世纪60年代,每年“国庆”、“五一”一大早,周边的清华大学、清华附中等学校就会组织学生,一起从清华园搭乘火车专列,到城里的北京站,再步行到长安街,参加游行庆典活动。当时,出了清华大学南门,在成府路上向东走出几十米,就是“京包铁路”的“老车道”。再顺着这条老铁道南行百米左右,便可到达清华园车站的站房。

  自从京包铁路主线东移到五道口,并在北航西门附近建了新的清华园火车站后,老车站就一直作为货运站保留运营。现在中关村东路一带,当时便是清华园车站的货场。这个货场是为清华大学及附近的“八大学院”运送教学设备和冬季取暖用煤而装卸储运的专用货运站。

  身世

  比清华大学年长1岁

  据公开史料记载,作为京张铁路的一座车站,清华园老车站建于1910年。我国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亲自设计督建了清华园车站,并题写站名。

  不过,清华园车站的命名与清华大学没有关系,而是取自附近作为圆明园外延的“清华园”。直到1911年,美国人利用“庚子赔款”, 将中国赔偿银两中一部分返还中国开办教育事业,创办了留美预备班“清华学堂”,这才是清华大学的前身。所以说是先有清华园车站,后有清华大学。

  时间到了1949年3月,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由西柏坡前往北平,从涿县乘坐铁路专列进京,正是在清华园站下车。因此,清华园车站也就成了新政权在北京的起点。1949年开国大典,当时清华园站专门开了一趟“清华专列”,送清华的学生参加典礼。

  部门回应

  原址保护暂无修缮计划

  这座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清华园车站遗址的产权单位是北京铁路局。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出台的“铁路文物保护管理暂行办法”,铁路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单位或管理单位负责日常维护与修缮。不过,北京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清华园老车站情况比较复杂,暂时没有修缮计划。

  在“铁路文物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中还指出,凡涉及铁路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工程,应由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单位实施,竣工后要形成完整的工程档案。对铁路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还应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报相应的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批准。

  清华园老车站被列入海淀区普查登记文物单位,按照文物级别归属于海淀区文物部门管理。海淀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老车站没有拆除和改造计划,要进行原址保护。根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要求,老车站不能随便修缮,需要产权单位提出申请,同时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做出修缮方案。但目前文物部门没有接到产权单位的申请。

出镜人物: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万建中
出镜人物: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万建中

  委员声音

  纳入京张铁路整体保护规划

  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表示,清华园老车站是中国摆脱列强压迫屈辱的标志,也是北京迈向现代化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应该妥善保存,并做广泛宣传。“现在很多历史,因为当事人过世而慢慢消逝,因此就更突出这种遗留建筑物的重要价值。”

  万建中表示,现代化主要的标志就是铁路,“应该尽量恢复原貌,作为一个永久景观供人们瞻仰。”万建中说,现在已经有专家呼吁将京张铁路这条老的铁路进行整体保护,因此可以把清华园车站纳入这条线路的整体保护规划之中。不仅包括车站,整条线路都应该保护起来。

  万建中认为,随着高铁等新的铁路线修建,京张铁路的工作将越来越清闲,现在就必须考虑如何保护和继续利用。由于清华园站的产权单位是铁路部门,而文物部门也有管理之责,情况比较复杂。万建中表示,今后在形成提案上交市政协全会后,如果能够成为督办提案,就能够协调各部门参与老车站的文物保护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10/31/content_419451.htm report 3972 上世纪80年代,老站房周围修建了铁路职工宿舍楼。老清华园车站彻底地退出了历史舞台。今天,京张铁路上的清华园站正式“退休”。而有一座更老的清华园火车站,早已隐退多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