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8名核心幕僚辞职 执政党建议成立中立内阁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改组总统府 八名核心幕僚辞职
当地时间10月29日,韩国首尔,当地民众示威,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0月29日,韩国首尔,当地民众示威,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10月30日,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崔顺实从英国乘飞机返回韩国。
10月30日,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崔顺实从英国乘飞机返回韩国。

  迫于“亲信干政”事件压力,韩国总统朴槿惠10月30日仓促改组总统府,并接受总统府秘书室长、民政首席秘书、宣传首席秘书等8名核心幕僚的辞呈。

  韩国媒体此前猜测,朴槿惠可能在下周早些时候改组首席秘书团队。这次,她的动作比媒体想象得要快。

  青瓦台多名秘书“下课”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郑然国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朴槿惠深刻意识到目前情况的严重性,为回应各界对人事调整的呼声,决定改组总统府。

  郑然国还表示,虽然总统府秘书室长、首席秘书官已全体请辞,但顾及国政运转,朴槿惠没有接受总统府秘书室长和首席秘书官的集体请辞,只接受了5名首席秘书的辞呈,他们分别是秘书室主任李元钟、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锺范、政务首席秘书金在原、民政首席秘书禹炳宇以及公报首席秘书金声宇。

  根据郑然国的说法,除上述5名首席秘书外,朴槿惠当天还受理了青瓦台总务秘书李在万、青瓦台附属秘书郑虎成和国政宣传秘书安峰根的辞呈。

  据郑然国介绍,为了填补首席秘书辞职后的空缺,朴槿惠已内定前仁川地方检察厅厅长崔在卿担任新任民政首席秘书、前国会发言人裴圣礼为新任宣传首席秘书,并将尽快确定其他职位的继任人选。据了解,朴槿惠的首席秘书团队共有11名成员。

  根据韩国媒体的说法,上述一些人与“亲信门”事件密切相关。其中,禹炳宇不仅未能阻拦崔顺实“干政”,他本人也被卷入另一起腐败丑闻。安锺范则被怀疑帮助崔顺实向一些韩国企业施压,迫使这些企业向与崔顺实有关的两家基金会捐款。

  分析人士认为,朴槿惠在为部分职位找到合适人选前仍选择仓促改组总统府,显示出在当前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安抚民心已成为重中之重。

  万名民众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29日,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随着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持续发酵,韩国民众29日在首尔市中心举行近万人规模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并查明事件的真相。

  除首尔外,釜山、蔚山、光州等多地当天也分别举行类似集会活动。

  韩国检方30日表示,青瓦台总统府当天向检方移交7个箱子的材料,以配合检方对“亲信干政”事件调查。涉嫌干政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已于当天早上回到韩国,预计很快将受到检方传唤。

  韩国检方29日曾对青瓦台总统府多名秘书官的私宅进行突击搜查,并试图进入青瓦台对相关秘书官的办公室进行搜查,但遭到总统府拒绝。

  朴槿惠25日在青瓦台发表《致国民书》,就曾向亲信崔顺实事先泄露演讲稿等文件一事向国民道歉。然而事件并未因此平息,质疑和反对之声此起彼伏,新国家党内部也出现要求朴槿惠退党的声音。

  执政党建议组建“举国中立内阁”

  此外,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30日紧急召开最高委员会会议,向朴槿惠提出组建执政党和在野党一致认可的“举国中立内阁”的建议。分析人士认为,执政党的这一建议是在意识到当前危机严峻的情况下提出的,“中立内阁”一旦建立,总统权力将受到大幅限制,国政将由以总理为中心的内阁主导。

  与会代表呼吁检方彻底调查和严惩当天上午回国的崔顺实,加紧调查牵涉“亲信门”事件的所有人士和机构,并一再要求更替青瓦台参谋等应对此次事件负责的人士。

  韩国媒体报道,新国家党还将于31日召开议员总会,重申30日最高委员会议发布的对策。

  新国家党相关人士指出,要求成立“举国中立内阁”表明新国家党认为此次事态十分严重,需要采取强力措施予以解决。新国家党发言人金成愿说,新国家党将积极妥善解决此次事件。

  据新华社

  进展

  崔顺实回国配合调查 承认曾修改总统演讲稿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30日出现新进展。韩国检方说,在欧洲停留将近两个月后,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当天上午从英国回国。就崔顺实回国一事,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暂未发布官方声明。

  向韩国公众道歉

  韩联社援引一位没有公开姓名高级检察官的话说,崔顺实当天7时30分从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搭乘一家英国航空公司的航班返回国内。

  崔顺实落地后,她的律师李京在(音译)称崔顺实回国后将全力配合调查,接受检方问讯。

  崔顺实先前人在德国。李京在说,为躲避媒体最终选择从伦敦回国。不过,被曝“走后门”上名校的崔顺实之女郑某没有与母亲一同返回。

  按李京在的说法,考虑到崔顺实经过长途飞行且身体状况欠佳,他已经请求调查人员推迟传唤自己的当事人,以便给她一天左右的时间稍作休整。

  李京在说,崔顺实通过他向韩国民众道歉,“就自身行为给民众带来的失望和挫败感致以最深的歉意”。

  教育部门调查其女“走后门”上大学一事

  据韩国《世界日报》报道,涉嫌干政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在德国黑森接受《世界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朴槿惠当选总统后一段时间内确实收到了青瓦台资料,并承认在总统选举时期曾修改朴槿惠的演讲稿,但否认其余疑点。

  对朴槿惠日前就其审阅总统演讲稿向全体国民表示歉意,崔顺实说朴槿惠一心为国,很抱歉让朴槿惠引发争议。

  就是否有修改演讲稿,崔顺实说总统选举期间为了帮助朴槿惠表达心声稍作了修改,但当时没多在意,也不知道这是国家机密。

  不过,崔顺实否认媒体对她与这两家基金会有关系的指认。韩媒此前报道称,她曾成立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并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慷慨解囊”。她还涉嫌将两家基金会私有化。

  此外,崔顺实女儿郑某“走后门”进入梨花女子大学一事也得到广泛关注。韩国教育部门28日宣布,自31日起就此事展开为期约一周的全面调查。综合新华社、中新网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31/content_657741.htm?div=-1 report 3303 当地时间10月29日,韩国首尔,当地民众示威,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本版图片/视觉中国10月30日,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崔顺实从英国乘飞机返回韩国。迫于“亲信干政”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