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幕僚总辞 闺蜜道歉 萨德、修宪还有戏?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幕僚总辞 闺蜜道歉 萨德、修宪还有戏?

  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干政门”事件持续发酵,今天(10月30日)是朴槿惠向国民道歉后第5天,青瓦台(韩国总统府)今天宣布,朴槿惠已经接受了身边幕僚的集体辞职,其中包括幕僚长。此外,涉嫌幕后干政的主角崔顺实今天也从英国乘飞机返回韩国,她的辩护人在召开记者会并表示,崔顺实此次回国是为接受检方调查,她对自己引发的争议向韩国国民表示歉意。

  受“亲信干政门”事件影响,朴槿惠支持率不断下滑。韩国一家民调机构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朴槿惠的支持率已降至17%,创下其就任以来的最低纪录。

  政党内部质疑声不断,民众大规模集会示威,舆论争议难以平息,朴槿惠政府面临巨大压力。朴槿惠会被下台么?朴槿惠力推的“萨德”、修宪等政治遗产又会是何下场?

韩国民众抗议崔顺实“干政”。
韩国民众抗议崔顺实“干政”。

  青瓦台秘书团队大换血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30日对首席秘书团队进行部分改组,以缓和“亲信干政”丑闻的持续负面影响。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今天表示,朴槿惠已经接受其秘书室主任(幕僚长)李元钟(Lee Won-jong)、四名总统秘书的辞职。

  四名辞职的总统秘书分别是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锺范、政务首席秘书金在原、民政首席秘书禹炳宇、公报首席秘书金声宇的辞呈,他们分别负责朴槿惠的行政事务、私人事务和公共关系等,有报道称,这四人一直深受朴槿惠信赖,他们也被指控在此轮丑闻风波中难逃干系。

  郑然国指出,朴槿惠深刻意识到了目前情况的严重,为响应各方人士对人事调整的要求,决定对秘书室进行换血。他表示,虽然总统府秘书室长、首席秘书官11人全体请辞,但考虑到国政运转,朴槿惠受理了上述五人的辞呈。

  此外,朴槿惠还受理了青瓦台总务秘书李在万、青瓦台附属秘书郑虎成和国政宣传秘书安峰根的辞呈。

  郑然国说,朴槿惠目前内定了前仁川地方检察厅厅长崔在卿(Choi Jai-kyeong)任新任民政首席秘书、前国会发言人裴圣礼为新任公报首席秘书,并将尽快确定其他职位的继任人选。

  在深陷亲信崔顺实“干政”丑闻后,朴槿惠在10月28日下午与执政的新世界党(也叫做新国家党)代表李贞铉进行了1小时30分的单独会晤,当日深夜指示青瓦台首席秘书官集体递交辞呈。

  青瓦台方面10月28日表示,崔顺实事件引发巨大风波,全体国民因之而深受冲击,对此深感歉意。青瓦台方面说,朴槿惠为了消除国民的不安和稳定推动国政,包括全面更换秘书阵容在内,正在深入考虑多种方案。

  执政党要求朴槿惠成立“举国中立内阁”

  “韩国政坛风雨飘摇”、“混乱的时局”、“国民对现政府难掩愤怒”,连日来,诸如此类的批判文章占据了韩国各大报纸及网站的头版头条。在韩国最大的门户搜索网站Naver上,与“干政事件”有关的“泄露”、“辞职”、“弹劾”等关键词始终位于搜索前列。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2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朴槿惠的支持率为17%,创下其就任以来最低纪录。尤其是在向国民道歉后,朴槿惠的支持率一度降到14%。“朴槿惠政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韩国《京乡新闻》这样评论。
29日晚,上万韩国民众及民间团体人士在首尔清溪川广场举行烛光集会
29日晚,上万韩国民众及民间团体人士在首尔清溪川广场举行烛光集会

  29日晚,上万名韩国民众及民间团体人士在首尔清溪川广场举行烛光集会,谴责“干政事件”给韩国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集会人群中有很多学生,他们手举“令人失望”等标语表达不满情绪。此前包括被举报非正常途径接收崔顺实女儿入学的梨花女大、朴槿惠的母校西江大学、首尔大学等在内的十多所大学总学生会都发布了“谴责亲信干政的时局宣言”。首尔警方指有9000人集会,主办方则称有2万人参与。

  另一方面,“干政事件”也给本就不平静的韩国朝野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在最新的一次调查中,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实现“逆袭”,支持率首次超过执政党。在野党方面提出要彻底调查此事,要求所有内阁部长和总统秘书官主动辞职。

  而执政党新世界党为挽回被动局面,也向朴槿惠及青瓦台建议改组内阁、变更人员以重获国民信任与支持。

  新世界党发言人金成愿10月30日表示,新世界党当天召开紧急最高委员会议,决定要求朴槿惠成立“举国中立内阁”,以应对崔顺实“干政”引发的风波。

  崔顺实返回韩国向国民致歉

  据新华社30日报道,韩国检方说,在欧洲停留将近两个月后,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当天上午从英国回国。

  韩联社援引没有公开姓名高级检察官的话说,崔顺实当天7时30分从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搭乘一家英国的航空公司航班返回国内。

  崔顺实先前人在德国。她的律师李京在(音译)在首尔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为躲避蹲守的大批媒体,她最终选择从伦敦回国。不过,被曝“走后门”上名校的崔顺实之女郑某没有与母亲一同返回。

  崔顺实落地后,李京在称崔顺实回国后将全力配合调查,接受检方问讯。

  按李京在的说法,考虑到崔顺实经过长途飞行且身体状况欠佳,他已经请求调查人员推迟传唤自己的当事人,以便给她一天左右的时间稍作休整。韩国检方随后证实,他们30日当天不会传唤崔顺实。

  李京在说,崔顺实通过他向韩国民众道歉,“就自身行为给民众带来的失望和挫败感致以最深的歉意”。就崔顺实涉嫌修改朴槿惠讲稿等有关传闻,李京在说不宜从法律角度给予答复。

  崔顺实是朴槿惠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的前妻,与朴槿惠情同姐妹。韩国媒体先前报道称,崔顺实涉嫌介入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创立,并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慷慨解囊”,筹集800亿韩元的基金,并通过德国和韩国多家公司挪用公款,将这两个财团私有化。她还涉嫌审阅朴槿惠讲稿,曾接触青瓦台机密文件,并被指“走后门”让其女儿郑某以“马术特长生”资格考入梨花女子大学。

  不过,崔顺实27日在德国接受一家韩国媒体采访,否认媒体对她与这两家基金会有关系的指认,但承认曾在总统选举期间修改过朴槿惠的演讲稿,在朴槿惠上任后也收阅过青瓦台资料,但声称并不知道这属于国家机密。

  此外,崔顺实女儿郑某“走后门”进入梨花女子大学一事也得到广泛关注。韩国教育部门28日宣布,将成立一个专项调查组,自31日起就此事展开为期约一周的全面调查。

  就崔顺实回国一事,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暂未发布官方声明。

  作为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的一部分,韩国检方29日突击搜查了朴槿惠多名“身边人”的住所,带走一些电脑、文件和移动设备。

  检察人员说,他们29日和30日试图进入朴槿惠多名现任和前任助手位于青瓦台的办公室,但均被他们以保护机密信息为由予以拒绝。不过,青瓦台方面提供了一些相关文件和资料。只是,按一些检察人员的说法,29日拿到的资料与他们的要求有出入,“有价值的信息不多”。

  悬念:朴槿惠会下台吗?

  就在10月24日,朴槿惠在国会宣布,她要争取在任期内修改宪法中有关总统任期制度的规定,为此将建立负责修宪的政府组织并拟定修宪案。韩国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只能任一届,任期5年。

  然而仅仅半天之后,在JTBC电视台就曝出了崔顺实干政问题。面对总统朴槿惠的政治丑闻,韩国国内学生和民众要求其下台的呼声这两天“一浪高过一浪”。

朴槿惠5名秘书辞职,闺蜜崔顺实道歉 萨德、修宪前途受关注

  韩国庆熙大学教授李泽光表示,韩国国民对朴槿惠政府的最后一点信任消失殆尽,今后朴槿惠绝不可能获得大多数国民的支持。甚至在韩国执政的新世界党内,有许多人都纷纷呼吁朴槿惠退出新世界党,通过切割她与新世界党的关系力保明年总统大选。有的议员称,“朴槿惠对新世界党的发展已造成负担。”有分析指出,修宪动议是朴槿惠从长远利益考虑而作出的决定,为代表的势力在明年总统选举中赢得胜算。也有分析认为,此时提出修宪目的是将国内舆论关注焦点从崔顺实贪腐案转向修宪,从而缓解政府的压力。

  有分析指出,修宪动议是朴槿惠从长远利益考虑而作出的决定,为代表的势力在明年总统选举中赢得胜算。但也有分析认为,此时提出修宪目的是将国内舆论关注焦点从崔顺实贪腐案转向修宪,从而缓解政府的压力。

  韩国《京乡新闻》发表社论称,韩国国民现在已对丑闻缠身的现政府难掩愤怒,弹劾之声四起。在这种情况下,朴槿惠提出并推进修宪延长总统任期实际上难以实现,现在看来修宪“流产”几乎已成定局。

  而对东北亚地区安全影响,朴槿惠最大的“政治遗产”之一是“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鹿音分析,由于此前对于部署“萨德”就引发了国内部分民众的反对意见,虽然短期看“萨德”部署不太可能改弦更张,但是中长期看,对后续韩国政府考虑这个问题,应该会带来一定的阻碍作用。

  不过,部署“萨德”是韩美同盟的共同行动,美国在背后的推动力不能忽视。当前又正值美国总统选举即将揭晓“最终答案”的关键时点,而这份“答案”或也将给已经“水深火热”的半岛风云再添一重变数。“内忧外患”的朴槿惠下一步会怎么走?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观察者网综合韩联社、中新社、央视新闻等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Neighbors/2016_10_30_378867.shtml report 4798 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干政门”事件持续发酵,今天(10月30日)是朴槿惠向国民道歉后第5天,青瓦台(韩国总统府)今天宣布,朴槿惠已经接受了身边幕僚的集体辞职,其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