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美国大选 > 2016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FBI重启电邮门调查 希拉里总统梦会破碎吗?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张梦圆
  • 手机看新闻
 

  文|张梦圆

  距离美国大选不到两周,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再陷惊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调查另一桩案件时牵扯出希拉里用私人服务器发出的大量电邮,宣布重新评估这批邮件,并已获得搜查令对邮件进行调查。

  在这个关键的节骨眼上,FBI被斥责有干扰大选的嫌疑。美国媒体就报道称,FBI宣布将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后,希拉里竞选团队批该行动充满“政治色彩”。

  FBI是怎样发现这批邮件的,为何要重启调查?邮件门继续发酵,到底会对希拉里的选情产生哪些影响?

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
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


  FBI一反常态提前告知国会复查邮件门

  对新发现邮件的调查将持续数月,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并未透露其中是否包含震撼性的“新料”,并“一反常态”提前告知国会将恢复调查。

  作为司法部的主要执法及调查单位,FBI通常不会知会立法机构国会两院正在调查的案件。今年7月,科米就曾宣布结束“邮件门”调查,并未发现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有蓄意或犯罪行为,但批其对机密“极为粗心”。

  那么这批新邮件是如何被发现的?事情要从今年8月底的一桩离婚案说起。被称为希拉里“第二女儿”的胡玛·阿贝丁,1996年就成为当时还是第一夫人的希拉里的实习生,“辅佐”陪伴她20年之久,目前担任其竞选团队的副主席。阿贝丁同样有个不省心的丈夫——众议员安东尼·韦纳,多次爆出给其他女性发送情色图片和信息。而今年夏天,韦纳再次被爆出给15岁女孩发半裸照片,照片中甚至还有他和阿贝丁的孩子出镜,忍无可忍的阿贝丁下定决心与韦纳离婚。

希拉里与贴身助手胡玛·阿贝丁
希拉里与贴身助手胡玛·阿贝丁


  FBI在调查韦纳案时,发现65万封邮件,其中约有上千封由希拉里的私人邮箱发出。FBI认为这些新邮件可能与此前的“电邮门”调查存在联系,但目前尚不清楚其中是否包含重要机密文件。希拉里在竞选演讲中回应,她有充分信心新邮件不会对此前的调查结果产生影响,即她并不会因此被起诉,并要求FBI把掌握的信息全部公布出来。

  邮件门对希拉里的影响其实并不大

  尽管科米辩解,自己的做法是为了不让美国人民“受到误导”,但不可避免,FBI的做法将影响到选民心理及最终大选选情。希拉里的仕途会再次因“那些管不住下半身的男人”而受挫吗?多少选民会因此转向?特朗普真的能“渔翁得利”、创造2016年继英国脱欧后另一个黑天鹅事件吗?

  先来看下民调数据。在重启邮件门调查前,希拉里在多项民调机构数据上均领先特朗普,而据10月30日最新发布的两项数据(IBD/TIPP和ABC/Wash Post),希拉里领先优势急遽变小,两人的竞争十分激烈。ABC/Wash Post民调显示,六成选民称FBI的调查对他们的投票决定没有影响,三成称将因此不会支持希拉里,但在这三成受访者中,68%本身就是共和党人或偏向共和党的独立选民,只有一小部分民主党人和独立选民因此转向。

最近民调数据 来源《纽约时报》网站
最近民调数据 来源《纽约时报》网站


  尽管FBI重启调查对民调的影响仍需观察数日,但目前来看,这个“十月惊情”的震撼程度远没有料想中那么大。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仍会继续就此抨击希拉里“虚伪及危险”,而支持希拉里的选民也不会大面积转投另一个阵营,“邮件门”的新进展在许多支持者眼中已呈疲态,没有刺激性。

  再来看选举人团地图预测,根据大选预测网站Fivethirtyeight.com的即时更新,希拉里料将获得约311张选举人票,而特朗普只有225张,差距悬殊。由于美国总统由选民间接选举的选举人团产生,并采用“赢者通吃”策略,选举人票只要超过总数538的一半(270),即当选为美国总统。

Fivethirtyeight.com选举人团地图最新预测
Fivethirtyeight.com选举人团地图最新预测


  再来看一些对大选结果有决定性作用的摇摆州选情,如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内华达州,均已变“淡蓝”,希拉里拿下这些州的概率较高。全美国目前至少已有2100万选民提前完成投票,尽管在大选日当天才会最终计票,但在一些关键摇摆州,民主党注册选民数量胜过共和党,这与民主党在选前有组织地说服选民注册投票、降低投票门槛、增设投票站的努力分不开。

  真正受益者是竞选参众议员的共和党人

  因此,FBI调查新电邮对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的选情影响并不大,但这件事将极大程度影响同期举行的国会选举。

  11月8日的大选除了要选出总统外,还要选出众议院全部435席和参议员100席中的34席,以及其他地方公职人员。这些职位会出现在选票的后方,因此也被称作“下方投票(down ballot)”。

  “邮件门”最大的受益者不是特朗普,而是那些在“down ballot”中鏖战的共和党人。这段插曲为他们赢得基层民众的选票提供契机,他们可以避免谈论特朗普给共和党带来的尴尬问题,转而将矛头对准希拉里。而这一点,对那些无力影响总统选举结果、但可选出另一政党的参众议员进入国会来制衡希拉里的选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
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


  竞选摇摆州佛罗里达州参议员的马可·卢比奥就在声明中说:“我一直在讲,两位总统候选人都不是理想的选择,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能与之抗衡的参议员,无论最终谁当选。”卢比奥在共和党初选阶段丢掉大本营佛州后退出总统竞选。

  与民调相对稳定的总统选举不同,国会选举常常在竞选的最后几日发生较大变动,而今年众议院不少席位竞争激烈。此前不少共和党人担忧特朗普对国会选举将带来负面影响,但FBI显然在最后时刻给红象送上大礼。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031/n471861964.shtml report 4723  文|张梦圆距离美国大选不到两周,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再陷惊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调查另一桩案件时牵扯出希拉里用私人服务器发出的大量电邮,宣布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