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年清华园车站昨日永久停运 站名为詹天佑题写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清华园车站昨日永久停运 站名为詹天佑题写

  为确保京张铁路2019年全线开通,清华园车站于10月31日末班车止后正式撤销,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清华园车站始建设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站名因位于圆明园外延清华园而命名。老站房现在在成府路与中关村东路交叉口附近的小区里,老火车站站名为詹天佑亲笔题写。20世纪50年代早期,因位于清华大学东侧的京包线往北至清河的一段铁路线东移,铁路向东平移800米,到现在的位置。

  清华园站即将关停的消息传出,不少旅客特意来此用相机记录下即将告别客运史的“清华园”站。澎湃新闻记者今日上午来到清华园车站,当日的车票已经全部售罄。“购买该站火车票的旅客并非为了体验火车之旅,更多人是为了保留一张火车票作为记忆。”该站一名售票员告诉澎湃记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职工郑先生说,“北航人对这儿是非常有感情的,去八达岭基本上全都是10点多从这儿坐车过去,下午三点多再坐车回来。当年我儿子幼儿园一放学就说‘看火车、看火车……不看火车不回家。”郑先生的儿子在哥伦比亚工作,特意嘱咐他买一张车作为留念。

  同样想买张车票作为留念的金先生,今年91岁,他自己一个人来到了清华园车站,火车站工作人员为他开了“绿灯”,优先为期购买了车票。金教授说:“这条铁路是詹天佑修的,是咱中国人修的第一条铁路。听说这铁路要拆了,特意过来买张票,做纪念!”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2661 report 751 为确保京张铁路2019年全线开通,清华园车站于10月31日末班车止后正式撤销,停止办理客运业务。清华园车站始建设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站名因位于圆明园外延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