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上保安眼中的索马里海盗:为亢奋劫船前嚼毒品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时间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上保安眼中的索马里海盗:为亢奋劫船前嚼毒品
  10月25日,被劫持长达4年半的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号上的9名大陆渔民和1名台湾渔民获救,索马里海盗再次被人们所关注。

  手持武器、衣衫褴褛的乌合之众,这似乎是媒体报道中索马里海盗的固定形象。但在中国海上武装保安员看来,真实的海盗是强悍的对手。

  遭遇海盗70余次,开火34次。这是4年半的时间里,中国首支海上武装保安队伍——华信中安保安公司的保安们与海盗的交手记录。

  华信中安海事安全运营与管理中心总监梁斌告诉“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海盗劫船前会嚼食毒品,让自己亢奋,他们顺绳爬上十几米高的商船只要不到一分钟。“你坚定,他就走了,一旦表现出退缩,就完了,胜败就在几分钟。”

  海盗:嚼毒品后战斗力十足

索马里海盗(资料图)
索马里海盗(资料图)

  中国首支海上武装保安队伍的创始人、华信中安保安公司董事长殷卫宏告诉“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媒体报道中的索马里海盗衣着寒酸,体型也并不彪悍,不少人还打赤脚。但这只是“假象”,索马里海盗并非乌合之众,“战斗力非常强悍”。

  华信中安海外事业部总监梁斌介绍,不少索马里海盗此前都参加过政府军或者军阀武装,在劫船行动前他们还会嚼食一种毒品,让自己处于亢奋状态,进而战斗力十足。

  从近两年的袭击事件来看,海盗们已经改变了过去只在凌晨、傍晚,海况良好时下手的习惯。白天,海况不佳时的袭击也越来越多。

不同海域海盗作案特点
不同海域海盗作案特点

  梁斌告诉“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通常索马里海盗会使用吨位大的母船拖带速度快但续航短的小船出海。一旦发现目标就慢慢靠近到一两海里的位置,小船脱离并向目标发起冲锋,靠近后寻找合适的位置攀爬。

  一艘万吨货轮船舷高度有十几米,海盗们扔上抓钩,顺绳上船只要不到一分钟。而从发起攻击开始算,前后也就几分钟的时间。

  “一旦让海盗上了船,再想全身而退就很难了”,梁斌说,反海盗主要就是要阻止对方上船,而胜败就在这几分钟内。

  另外,除了战斗力强悍,海盗的“伪装”也加大了防范的难度。在没有目标出现的时候,他们就是普通的渔民,一旦发现目标可以迅速武装起来,“拿起枪就是海盗”,而一旦遭到打击或攻击受挫,他们会立刻放下武器,甚至把枪扔到海里,就这样“瞬间”又变回了渔民,等着下一个目标。

  护航:船长下令才能开枪

中国海上武装保安在船上警戒(华信中安供图)
中国海上武装保安在船上警戒(华信中安供图)

  梁斌向“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介绍,鉴于索马里海盗的强悍,各国的保安员都来自特种部队。

  华信中安的海上保安员,在退役前都是陆、海军特种部队和武警特警的士官。入选后还要经过3个月、13门课程的培训才能毕业,再经过3个月的国内实习才能外派执行任务。这些课程包括体能、口语、心理、反海盗战术等,一门不过就要被淘汰。

  而经过专业反海盗培训的保安员们,在获得情报、后勤、技术上的支持后,3至4人的战斗小组就可以胜任一艘船的护航任务。

  殷卫宏告诉“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 保安员上船后,要向船长报告,根据情报帮船长做航线分析,并检查船上的反海盗设施。如果船上的设施不全,保安员还要现场制作。之后要进行反海盗培训和演练。这些工作必须要在进入危险海域之前完成。随后则是24小时轮流的战备值班。

  “值班时必须待在室外,不然很难发现目标。”梁斌告诉“北京时间”,虽然船上都装备了雷达,但商船的雷达对于小船并不敏感,有时根本发现不了,只能靠近了凭肉眼观察对方是否有武器,并做出相应的反应。而一旦和海盗发生接触,如果战术安排得当,海盗找不到合适的登船时机就会退去。

2008年企图劫持中国货船“振华4号”的索马里海盗(资料图)
2008年企图劫持中国货船“振华4号”的索马里海盗(资料图)

  通常,可疑小船距离3海里的时候,轮船会鸣笛示警。若对方继续靠近,到达两海里的时候,会发射一种钛雷弹继续提醒对方不要靠近。当距离800米左右时,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对方手里是否有武器。如果真的是海盗,保安员就要向对方亮出武器做为警告。并通过扩音器用英语高喊“我们是中国武装保安,你们必须远离我们的船!”同时,船员们已经全部进入了船上的安全舱室。

  “你坚定,他就走了,一旦表现出退缩,你就完了。”梁斌介绍,护航4年半来,他们已经完成了近2000次任务,遭遇海盗70余次,开火34次,没有一次让海盗成功登船。

  殷卫宏说,根据国际公约,保安员不能拥有重武器,最多也就是步枪。而且,保安员的枪必须到其任务所处的国家进行登记备案。同时,枪上还装有GPS芯片,每年还要在登记国进行验枪。

  在遭遇海盗时,是否开枪,在中国保安员这里是由船长决定的。开枪后,要向公司报告,详细的事情经过,时间、位置、怎么发现的海盗,开枪是否经过船长批准,等等一丝不差,甚至每一颗子弹都不能落下。

  生活:白天“烧烤”晚上“桑拿”

中国海上武装保安在船上执勤(华信中安供图)
中国海上武装保安在船上执勤(华信中安供图)

  海盗们有着自己的“划片儿”,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赶到被护航的轮船,保安员们不可能在国内待命。

  一般情况下,一次护航任务要7到15天,更长的可能达到70多天。保安员们在每次任务完成后就会回到基地或生活船上待命,等候下一次任务。每执行8个月的任务,他们才能回国休假。

  梁斌介绍,生活船通常由3000至5000吨级的平底驳船改装,漂泊在外海。舱内进行改造,甲板上面用集装箱做出宿舍、食堂、厕所、澡堂和健身房。各国保安员在待命时就生活在这里。而一旦接到任务,就乘坐小艇前往预定汇合地点。

  生活船由专人经营,但通常由所在国的海军管理。不管是哪国保安员,上船时,其武器和个人入境材料都要被严格检查。入住要提前申请,离开也要马上报告。

  梁斌告诉“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生活船上条件很艰苦。在海面上太阳直晒,薄薄的铁皮几乎不隔热,房间虽然有空调,但温度仍可高达40摄氏度。对此,中国保安员们称,白天是“烧烤”。而到了夜间,太阳退去,水汽来了,伴着白天未散的余温,房间又变成了“桑拿房”。

  梁斌说,中国保安员能吃苦,睡觉能挤就挤,尽量不给船员们添麻烦。所有的中国保安员都认同一个观点,出海护航绝不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即便退伍了也依旧是在保卫国家,是一种荣誉。

  北京时间原创 范博韬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item.btime.com/survey/35idulmdcg79gub3nue701ftdr1 report 5085 10月25日,被劫持长达4年半的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号上的9名大陆渔民和1名台湾渔民获救,索马里海盗再次被人们所关注。手持武器、衣衫褴褛的乌合之众,这似乎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