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崔顺实承认犯罪 朴槿惠将成“植物总统”?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白羽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顺实承认“犯罪” 朴槿惠将成“植物总统”?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 过去一周,韩国青瓦台总统府,朴槿惠看似孤独无助。韩国上下则陷入深度愤怒与绝望。这部“崔顺实门”亲信干政的韩版“纸牌屋”剧情跌宕起伏。画面里,“闺蜜”崔顺实归国接受检察院审查;画面外,朝野明争暗斗,韩国政局未来走向扑朔迷离。画面里,韩国媒体实时报道崔顺实首尔时间10月31日下午3点“现身检察院”。

  记者和示威群众将首尔监察厅挤得水泄不通,崔顺实一只鞋子被挤掉,有男人朝她身上扔污物。崔顺实用手捂着脸,对记者的话筒说:“我犯了该死的罪,向国民道歉,请求被原谅”。

崔顺实承认“犯罪” 朴槿惠将成“植物总统”?

  有韩国舆论评论称,崔顺实10月30日抵达韩国31日才接受检查,这中间的31小时里,“有谁知道她在哪”?质疑崔或早被安排好“对口实窜供”。韩国媒体从9月起就已开始报道两大公益基金会涉嫌舞弊的内幕,但韩国政府一直否认相关报道,朴槿惠本人直斥为“流言蜚语”。但最终传言被坐实,韩国JTBC电视台公布了崔顺实个人电脑物证。铁证面前,朴槿惠不得不出面公开向国民道歉,其公信力随之迅速跌至冰点,韩国民众的愤怒被迅速点燃。“罪人”崔顺实涉嫌贪腐和干政两大罪状。贪腐是介入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非法创立和集资。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被指牵涉此事,目前已被解职和禁止出国。二是“干政”,无任何公职却能提前审阅青瓦台文件。法律界认为,崔顺实被或将因涉嫌挪用公款和逃税,违反《总统档案管理法》《外汇交易法》等而被起诉。

  但崔顺实当天继续否认,称“平板电脑不是我的”。此前,崔顺实身边“红人”、涉嫌帮崔敛财的高永泰也对检方表示“平板电脑不是我的”。那么,电脑究竟属于谁?谜团待解。韩国警方表示,不排除对崔顺实进行紧急逮捕。而缺失正义和公信力的韩国检方,能否在崔顺实的审理中让激愤的韩国国民满意,值得关注。画面外是政党间的明争暗斗和利益分化重组。

  首先是内阁大换血。朴槿惠10月30日接受了秘书室主任李元钟、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锺范、政务首席秘书金在原、民政首席秘书禹炳宇、公报首席秘书金声宇的辞呈,有韩国媒体评论,朴槿惠此举相当于“自断手脚”,成了无权无信任度的“植物总统”。

闺蜜归国受审,秘书班底换血,没人“垂帘听政”了,死党忠粉也离开了,青瓦台空荡荡。朴槿惠一个人苦闷思考,事到如今何去何从,需要在“举国中立内阁制”和“责任总理制”中做利益最大损失最小的利弊权衡。

  闺蜜归国受审,秘书班底换血,没人“垂帘听政”了,死党忠粉也离开了,青瓦台空荡荡。朴槿惠一个人苦闷思考,事到如今何去何从,需要在“举国中立内阁制”和“责任总理制”中做利益最大损失最小的利弊权衡。

  目前看来,朴槿惠在任期内被弹劾下台的可能性不大,朝野正在呼吁通过设立“中立内阁”或“责任总理制”限制总统权力,而收拾残局的过程也是利益争夺的较量。

  分析认为,无论选择哪一种临时救济策,都与韩国现行宪法所规定得内容不合,且在韩国都没有试行先例。韩国宪法第86条和第87条规定,国务总理由总统任命,总理提名国务委员并由总统任命。说到底还是都需由总统任命,这引起在野党的不信任和不满。加上对于“举国中立内阁体制”,朝野党派对内阁的构成想法不一,短期内恐难达成一致。

  “崔顺实门”黑幕逐渐拉开,韩国民众示威游行要求朴槿惠下台,一出不知是谁导演、让韩国人提起就觉得“丢脸”的现实版韩版“纸牌屋”,考验着朴槿惠的决断,也考验着韩国朝野是否可以消弭分歧,为国运大局而战。记者在韩国工作了5年的同事写道:“第一次感受到韩国民众的信念出现如此大的动摇,和他们对未来的茫然与不知所措。”对最高权力被玩弄于股掌的震惊,对韩国政治体系弊病的绝望,韩国民众深感遭受欺骗和愚弄。“亲信干政”丑闻给韩国社会带来的强烈冲击将持续发酵。(杜白羽)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11/01/c_129346121.htm report 2022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过去一周,韩国青瓦台总统府,朴槿惠看似孤独无助。韩国上下则陷入深度愤怒与绝望。这部“崔顺实门”亲信干政的韩版“纸牌屋”剧情跌宕起伏。画面里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