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院:银行卡被盗刷 尽快到ATM机证明不在盗刷现场

来源:澎湃 作者:林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二中院:银行卡被盗刷,尽快到ATM机证明不在盗刷现场

  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关键在于证明卡主和银行卡不在盗刷现场。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北京二中院获悉,该院经调研发现,银行卡盗刷案件最常见的盗刷形式是伪卡盗刷,不法分子常选择在深夜异地盗刷。

  “此类案件通常直接证据少、侦破难度大。”法院建议,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除应立即通知银行办理挂失并及时报警外,持卡人还应尽快在ATM机上进行操作,以证明卡主和银行卡均不在盗刷现场,系遭他人盗刷。

  不法分子“偏爱”异地深夜伪卡盗刷

  北京二中院调研指出,在审判实践中,银行卡盗刷案件最常见的盗刷形式是伪卡盗刷,即盗刷人盗取他人银行卡信息后,伪造卡片,使用盗取的银行卡密码,通过ATM机或POS机取现或转账,实施盗刷行为。

  另一种盗刷形式是盗用他人银行卡信息进行网上转账。此种盗刷形式目前所占比例不高,但呈上升趋势,且盗刷手段不断翻新,“有的持卡人因对网银等网上银行产品功能不了解而被盗刷。”

  同时,也有不法分子盗用他人真实银行卡进行交易,主要包括银行卡丢失或被盗后,盗刷人在挂失止付前持真实银行卡进行柜面交易或通过ATM机、POS机进行交易。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二中院审理的所有伪卡盗刷案件中,盗刷发生地与案发时卡主所在地均不在同一省份,且盗刷发生地多属较为偏远的地区,治安监控或ATM机监控录像系统不完备。此外,盗刷时间多发生于深夜,由于单日ATM机取款和转账金额的限制,盗刷人为了多取款,经常选择零点前后跨日作案。

  “从银行卡防盗刷技术方面看,银行卡承载的是可读取的格式化的电子信息,其本身存在被复制或被重新刻录的可能性。”在分析银行卡被盗刷的原因时,法院提醒,持卡人安全防范知识不足,也给盗刷人留下可乘之机。

  报警后应在ATM机上操作,证明不在场

  澎湃新闻了解到,在审理此类案件时,法院除了需要查清持卡人及真卡是否在取款操作的现场,还需要审查银行卡信息或密码泄露的原因。

  不过,持卡人如果未能第一时间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其事后证明本人及真卡不在现场的难度往往较大。据二中院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已侦破的银行卡盗刷案件之外,一般当事人很难提交直接证据证明银行卡信息或密码泄露的原因。

  其实,当发现银行卡盗刷后,持卡人一般会向公安机关报案,但由于有的案件无法调取案发时的ATM机监控录像,以及因盗刷人多在深夜作案,作案时遮挡面部,为公安办案增加了难度。

  为此,二中院建议,持卡人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应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告知账户异常变动情况,办理挂失。待通知银行后,持卡人还应及时报警。持卡人还应向银行询问盗刷的方式、时间、地点、交易方账户信息以及离自己最近的ATM机位置。

  “持卡人应迅速到附近的ATM机操作银行卡,由于此前已办理挂失,ATM机将进行吞卡处理,持卡人应保留好凭条。”法院指出,此举目的在于证明卡主和银行卡均不在盗刷现场,是证明发生伪卡盗刷行为的有效方式之一。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3301 report 1567 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关键在于证明卡主和银行卡不在盗刷现场。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北京二中院获悉,该院经调研发现,银行卡盗刷案件最常见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