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余人应聘翻译剧本遭保密金骗局 公司人去楼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聘翻译剧本遭“保密金”骗局
目前涉事公司大门紧锁
目前涉事公司大门紧锁
应聘者被要求签署协议缴纳保密金
应聘者被要求签署协议缴纳保密金
受害者出示的刷卡记录显示收款方非该公司
受害者出示的刷卡记录显示收款方非该公司

  10月28日,接到翻译工作两个多月后,当尹奇(化名)怀抱翻译完的16万字的剧本去找公司结账时,眼前的一幕让他吃惊:当初招聘他做兼职翻译的狮门唐人(北京)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称“狮门唐人公司”)已人去楼空,随后,他发现,这家公司留下的所有电话都已“暂停服务”。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尹奇当初签合同时,狮门唐人公司以“剧本尚未拍摄”、“需要缴纳保密金”为由,收取的2400元。

  近日,10多名受害者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他们遭遇了狮门唐人公司的招聘诈骗,这家曾位于北京朝阳区金隅可乐大厦的“公司”,打着招聘各类语种的剧本翻译的幌子,骗取每名应聘者1200元至4800元不等的“保密金”。随后,当数月后应聘者完成10多万字的翻译工作,去找公司交稿、领取合同里承诺的2万-3万元“稿费”时,却发现“公司”已大门紧锁。多名受害者称,他们已向三间房派出所报案。

  设局 应聘剧本翻译 被收取数千元“保密金”

  9月初,日语专业的尹奇浏览招聘页面时,一则狮门唐人(北京)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

  这家广告传媒公司自称“急招急聘日语翻译,接受应届生(可带回家完成工作)”,职位开出的月薪为“15001-20000元”,而且可以“兼职”。尹奇投递简历几天后,这家招聘兼职剧本翻译的公司,向尹奇发来面试通知。

  尹奇回忆,这家公司位于北京朝阳区双桥的金隅可乐大厦21层,“几十平方米大小,有上下两层,一层有10多个工作人员在工位上上班,二层是后来签合同的办公室,看起来和正常公司没有差别。”

  随后,尹奇和同样参加面试的几名应聘者被要求参加“试稿”。尹奇解释,“试稿”就是对方给了一段200字左右的中文,让翻译成指定的语种。“我参加过一些面试,也有试翻的环节,感觉面试流程挺正规的。”

  “试稿”结束后,对方告知应聘者们第二天会通知是否合格。9月3日,等待一天后,尹奇接到“通过面试”的电话。

  9月3日当天,尹奇和狮门唐人公司签署了为期6个月的“商务服务合同书”。除此之外,对方还要求他签一份《保密协议》,协议内容称,需要收取“质量保证保密金”2400元。

  交了数千元的保证金、领走了16万余字的中文剧本,尹奇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扎扎实实地在家翻译了近两个月。10月28日,当他提前完成翻译工作,去交稿准备领取3万多元的稿费时,发现“公司”已大门紧锁,“物业说这家公司还拖欠了几个月的房租,不知道是9月底的哪一天,突然就‘跑路’了。”

  尹奇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1日,和尹奇有同样遭遇的受骗者目前已增至11人,他们均被该公司以“招聘剧本翻译”、“剧本尚未拍摄、需要保密”为由诈骗,每名受害者被骗金额从1200元至4800元不等。

  骗术

  辛苦两月翻译16万字剧本

  分文未获还赔上保密金

  从面试到签署合同,整个过程中,尹奇和其他应聘者并未觉得有异常。

  尹奇向北青报记者出示了和狮门唐人公司签署的《商务服务合同书》。合同书中显示,该公司委托乙方(尹奇)担任“日语翻译”工作,合同有效期为6个月,6个月合约“按照笔译每千字190元人民币计算”,并约定在乙方交稿后30个工作日内结清工作酬金。合同的落款处盖有该公司印章。

  而另一份单独签署的《确认单》上,狮门唐人公司标注了尹奇领取的这份剧本编号为“HYXC-387中译日001-200”,尹奇解释,“001-200”是纸质中文剧本的页数,共16万零259个字。确认单的备注中还约定,“11月2日至9日交稿,初审7天,复审7天,之后3天付清”,且“修改率5%以内为合格”。

  合同内容要求严格,这让尹奇更加重视这份兼职工作。

  签署合同书和确认书后,公司又让尹奇签了一份《保密协议》。协议内容称,该协议“为保护甲方的知识产权及商业利益,避免乙方提供己方的秘密信息漏给他人”。协议中约定,“质量保证保密金为400元/月”,因为尹奇签署的为6个月期的合同,因此需要缴纳2400元,协议内容称,这笔钱的“返还日期为2017年3月2日”,正是尹奇合同到期的时候。

  并非所有人都对这笔“保密金”的收取毫无意见。

  田菲(化名)应聘时签署了为期3个月的兼职合同,被告知要收取1200元,“我就问为什么交保密金?那人说,是怕我们拿了剧本后找不着人了。”田菲觉得对方的解释也算合理,加上协议约定了之后会返还,她就交了这笔“保密金”。

  而随着诈骗一事被曝光,受害者们回忆起,当时面试时的“漏洞”并非只有一处。

  一位受害者称,自己8月28日跟这家公司签合同时,发现对方并未要求留下自己的银行卡号,便询问“不留卡号,到时候稿费怎么打”,当时前台“很谨慎”,“询问主任”后答复他称“交稿时自然会统计银行卡号”。而9月10日,另一名受害者签署合同时,这家公司已经“特意要求应聘者留下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复印件”,并交待“是常用的银行卡就可以”。

  此外,两名通过刷卡缴纳4800元“保密金”的受害者发现,刷卡记录显示,“保密金”的收款方名称并非这家公司,而是北京某超市和北京某建材批发市场。但当时,这些细节并未引起应聘者的警惕。

  直到10月初,有应聘者来公司想沟通交稿细节,才发现这家公司已“卷款跑路”。而更多的受害者,像尹奇一样,直到全部翻译完16万余字的剧本后,才发现遭遇诈骗。而受害者们事后还发现,他们被要求翻译的竟是同一个剧本,唯一区别在于公司要求不同应聘者分别把剧本翻译成不同语种。

  “16万字的剧本,我辛辛苦苦翻译了两个月,这不是被骗几千元‘保密金’的事,耗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了。”提及被骗,尹奇的心情仍然难以平复。

  疑问

  骗子企业发布假招聘

  网络平台是否设“门槛”?

  多名受害者称,当时面试时,涉事公司曾将其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张贴在显眼处供应聘者看。

  11月1日,按照合同上留下的印章名称,北青报记者尝试检索“狮门唐人(北京)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但并未检索到相关的工商登记信息。对此,有受害者称,自己曾在事发前检索到这家公司的工商信息,现在该公司执照“可能被工商部门吊销了”。

  此外,尹奇和其他受害者回忆,他们最初是在“智联招聘”上看到了相关招聘信息,目前网页上的原招聘信息已经显示“该职位已失效”字样。部分受害者疑问称,企业在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有无“门槛”设置,为何骗子公司“遍地开花”?

  11月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以企业身份致电智联招聘客服,询问企业如何发布招聘信息一事。随后,该平台销售部人员回复称,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前,需要向平台提交企业的“营业执照”照片,以及与该平台签订的盖了章的合同书。随后,该平台销售部人员介绍,提供上述材料后,企业只需缴纳1280元,即可在该平台上发布为期3个月的职位招聘信息,可以发布的职位数为30个,并享受“两周北京页面招聘头条”。

  随后,北青报记者将尹奇等人受骗的经历反馈给智联招聘平台,询问平台能否辨别诈骗企业,对方回复称,“企业有相关手续(平台)才会(和企业)合作的。”但对方并未进一步解释“相关手续”的具体内容。

  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智联招聘平台的页面上,有红色字样提醒称“用人单位以任何名义向应聘者收取费用都属违法行为(如押金、资料费、代收体检费、代收淘宝信誉等)。”

  自10月以来,包括尹奇在内的部分受害者已向涉事公司属地的三间房派出所报案。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雅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11/02/content_224804.htm?div=-1 report 4620 目前涉事公司大门紧锁应聘者被要求签署协议缴纳保密金受害者出示的刷卡记录显示收款方非该公司10月28日,接到翻译工作两个多月后,当尹奇(化名)怀抱翻译完的16万字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