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昏侯墓又有新发现 椁底板刻神秘字迹和符号

来源:现代快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昏侯墓椁底刻有神秘字迹
海昏侯墓主墓椁室回廊三维影像图
海昏侯墓主墓椁室回廊三维影像图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现场传来了最新消息,海昏侯刘贺墓已经进入“椁室拆解”的最后阶段。考古人员在椁木和椁底板发现了很多字迹和符号。

  今年9月,海昏侯墓主椁室开始拆解,目前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层椁室的提取和拆解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主椁室的东北角和西北角一共提取出5块椁木。其中,两块被送往椁木的保护用房。而放在现场的三块椁木的背后留有字迹。同时,发现椁底板上也有文字,还有一些符号。在对椁木上的字进行拓取以后,工作人员初步辨认出“邓长公木三尺”六个字。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表示,其中“邓”字,有可能是一个姓氏,也有可能表示一个方位,表示它放在主椁室的哪个位置。在西汉,“邓”和东西南北中的“东”字有通转;“长公木三尺”可能表示这个木头的尺寸。

  椁木和椁底板上的这些文字和符号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历史价值目前还不能确定。杨军介绍,考古人员在拆解椁室时,对每一层、每一块椁木都进行了编号,并由工作人员绘图、记录、拍照、扫描。在完成这些工作以后,再进行拆解。在完成拆解以后,考古人员大约要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墓葬底部(包括文字和符号)进行发掘或者解剖,最终有待进行科学的处理和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文字和符号的价值和意义。

  海昏侯墓即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又称南昌西汉大墓,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附近,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主墓、墓园及周边侯国都城遗址的完整性在国内独一无二,并于2015年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据《法制晚报》

  已出土万余件珍贵文物

  2011年3月,江西省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附近山上有一座古代墓葬遭到盗掘,文物部门立刻对该墓葬周边区域进行了考古调查。历时5年多,考古工作者一共勘探约100万平方米,发掘约1万平方米。2016年3月,海昏侯墓的墓主被确认为汉废帝刘贺。目前,海昏侯墓园已出土1万余件(套)珍贵文物。

  据《法制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网 https://dz.xdkb.net/html/2016-11/02/content_446023.htm report 1259 海昏侯墓主墓椁室回廊三维影像图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现场传来了最新消息,海昏侯刘贺墓已经进入“椁室拆解”的最后阶段。考古人员在椁木和椁底板发现了很多字迹和符号。今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