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开建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开建

  京张高铁的建设紧锣密鼓。头一天深夜,清华园站才依依不舍送走最后一趟列车;昨天上午,清华园隧道施工就展开了前期准备,本月底将全面开建。

  根据规划,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引出后,将从地面迅速转入地下,变身“地铁”在清华园隧道穿行5.33公里,再转出地面继续向北飞驰。高铁地下走,既减少了对沿线居民的噪声影响,也彻底避免了铁路穿行对城市交通的干扰。随着隧道的开挖,“四道口”、“五道口”、“双清路道口”将被拆除,它们将变成一个个承载城市沧桑巨变的专有名词,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繁华五道口不再过火车

  公交车、小汽车、自行车和行人来来往往,繁华的五道口依旧车水马龙。只不过,这里再也没有穿行的火车,滚动闸门也不再频频拦路。“行人车辆请注意,火车就要开过来了。请在栏杆外等候,不要抢行,不要钻栏杆。”这段用高音喇叭播放的录音,从昨天凌晨起,也已不再回旋在五道口的上空。

  “每次过火车都要等上三四分钟,行人车辆都堵在这儿排好长的队。”一位路人说,现在火车停了,交通更顺畅,心里也感觉更安全了。听说五道口的铁路即将拆除,一些经常来往于此的行人,纷纷拍照留念。

  道口东侧的值班室,当日值班的程师傅仍习惯性地注视着窗外的铁路。现在,火车停开终于让他轻松下来。据程师傅介绍,从早上刚过5点,到夜里近12点,每天来来往往的列车有52趟。每次火车开到距道口还有三公里时,值班室的设备就会提醒,程师傅和同事就要一边开启高音喇叭提醒车辆路人,一边启动按钮关闭闸门。一趟火车从来到走,前前后后大约三四分钟。

  就这样日复一日,程师傅在这里值守了十多年,现在快要离开,竟然有些依依不舍。

  五环内老京张铁路半月内拆除

  1909年,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了中国人自己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由于是从北京北站出发的京张铁路第五个道口,“五道口”由此得名。随着北京城市的快速发展,“五道口”与“四道口”、“双清路道口”已成为北京北部五环内最后三个铁路平交道口。

  由于缺少立体交通设施,当列车通过时,仍需要采用围栏挡住过往车辆行人通行,这三个道口也因此成为北京西北部的交通堵点。

  随着清华园隧道的开建,四道口、五道口、双清路道口将完成使命,即将开拆。据中铁14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已启动内部施工准备,并与北京铁路局协商对铁路沿线的铁轨、枕木、石子和护栏等进行拆除清运,同时还要对铁路沿线的控制线缆进行改移。

  “双清路道口、清华园站等关键节点是竖井作业区,轨道将在一周内拆除,老京张铁路五环内其他路段也将在15天内拆除掉。”这位负责人说。据了解,主要道口的铁轨拆除后,将尽快铺上沥青恢复路面,逐步改善道口的交通拥堵状况。

  最大直径盾构隧道月末开建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总长5.33公里,将沿着老京张铁路掘进。京张高铁从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北站引出后,逐渐走入地下,避过了北京北站到清河站这段地面交通最繁忙的路段。

  从施工示意图看,该隧道与地铁13号线基本平行,连续下穿北三环、知春路、地铁10号线、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并在地下上跨地铁15号线后,在万泉河以南转出地面,之后下穿北五环既有京张线向北行驶。

  清华园隧道为单洞双线盾构隧道,采用两台直径为12.2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这是迄今为止北京市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据了解,一般地铁盾构隧道直径才6米多,相比而言,清华园隧道直径大了近一倍。

  清华园隧道施工还面临着诸多难题。中铁14局项目经理介绍,隧道区域主要为全断面卵石地层,对盾构刀具的磨损非常严重。施工另一大难点在于,盾构隧道要穿越周边多座敏感老旧的建筑物,盾构隧道距离管线最近处只有2米左右。此外,盾构机长距离并行地铁13号线及相关车站施工,对沉降控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盾构隧道施工已开始进场,11月末将全面开建,总体工期将接近4年。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1102/n472066305.shtml report 1742 京张高铁的建设紧锣密鼓。头一天深夜,清华园站才依依不舍送走最后一趟列车;昨天上午,清华园隧道施工就展开了前期准备,本月底将全面开建。根据规划,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