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满这届股东 董明珠还能怎么办?

来源:海涛评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满这届股东 董明珠还能怎么办?

  董明珠还能怎么办?

  这几天,董明珠对股东发飙的事儿,引得很多人关注。

  大致情况是这样的,格力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一些议案。董明珠进入会场的时候,没有听到她习惯的掌声。而且,一些议案,未能顺利获得通过。

  董明珠在这次股东大会上,于是有了对股东的这样一番教训:

  “格力没有亏待你们,上市公司有哪几家这样给你们分红?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给你们越多,你们话越多,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你去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格力从1个亿、从1%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的利润,是靠你们吗?”

  这段话,透露出两个道理:1,分红与否,是否分红,一切由我说了算。2,格力有今天的NB地位,靠的不是股东而是以董明珠为首的领导层。3,股东们对公司的利润没有贡献。

  是啊,对于格力而言,任何一个中小股东都可有可无,而董明珠却不可或缺,正如,万物生长靠太阳,草民活着要感恩。

  总之,这次董明珠很生气。至于是因为没有掌声而生气还是因为议案没有通过而生气,我没搞清楚。估计这两个因素,都会让董明珠不爽。不爽则鸣,谁没有个脾气呢?有些企业老板,发脾气时经常的事,在下属面前骂人是家常便饭。

  我猜,在下属面前,董大姐一定是个“霸道总裁”,以至于,当她看到股东的时候,把这些人也当成了下属,就习惯性地发了脾气。

  确实,这些股东,并没到格力打卡上班,却能从格力的利润中分红,不给老板鼓掌也就罢了,竟然还能否决公司的议案——“这届股东”,确实挺让人生气的。难怪,董大姐会教训他们。

  董明珠是有骂股东的“权力”——因为,骂了就骂了,没有违法也没有违纪,最多显得缺乏修养而已。修养算个什么东西?对董明珠而言,把格力做大做强是最大的修养,董大姐一定会觉得,公司如果亏损了,懂得再多礼貌也没有毛线意义,是吧。

  是的,董明珠的所有底气,进会场必须有掌声的底气,提出的议案必须被通过的底气,教训下属以及股东的底气,都来自她掌舵的格力有比较好的业绩。也就是说,她能带领大家赚钱,于是她就可以任性了。

  这个世界上,一个人可以任性,条件大概有两个,具备其中之一即可,一个是有钱,一个是有权。当然,具备这两个条件,不仅可以任性,甚至可以胡作非为。

  董明珠领导的格力,能给股东分红,所以,董明珠觉得股东们的好日子都是格力给的。这个逻辑,就如同有些人过上好日子后,也常常说“感谢国家”一样——董明珠教训股东的“合法性”就是这个逻辑。

  事实也确实如此。如果尊严可以换钱,很多人是愿意换钱的,毕竟尊严本身并不能当饭吃。所以,董明珠教训股东的时候,据说现场很安静。我觉得这就是和谐,现实中的和谐大多就是这样的——我骂得了你,你忍得了骂,于是就相安无事,这就是和谐。

  可是,格力的一些议案,在这次股东大会上竟然还是没有通过。这就有些不和谐了。我想,这主要是董明珠给的钱或者说格力分的红还不够多吧,毕竟钱这个东西,给多少大家都不觉得多。两年分红180亿,为什么不能是280亿呢?

  我想,面对这届股东,董明珠不仅生气,而且一定是很失望的。那么,回到本文的不满这届股东,而教训又没有用,董明珠还能怎么办?

  我想董明珠还有以下办法可以用:

  1,武力。调来一支荷枪实弹的雇佣军,让股东重新投票,把不投赞成票的毙一个就够了。遗憾的是,她不可以这样。她只是掌控了一个企业而已,尽管在她可以把这个企业幻想成自己的帝国,但毕竟只是幻想而已。是的,真正的任性,并不只是建立在金钱之上。

  2,说服。描绘更好的蓝图,给出更好的愿景。说服也罢,忽悠也罢,让股东相信投赞成票将来有更多的钱可以赚。貌似这个可行,就是需要付出太多口舌。或许,董明珠已经觉得议案已经是一张美好的蓝图了,奈何股东“太SB”看不懂。

  3,洗脑。树立董明珠的伟大与正确的光辉形象,向股东们灌输一种思想——凡是董明珠说的都是对的,凡是投赞成票的都是能发财的。比如,在股东的大脑里刷标语:跟着董明珠,一定能发财。可是,这个也很难,洗脑是一项长期的事业,短期很难见效。

  看来看去,这3个办法,也只有第2个可以再试试。也就是说,虽然董明珠是一个令人景仰的企业家,是一个令人生畏的“霸道总裁”,是一个可以教训股东的老板,可是,面对股东,最后,她还是不能动用武力,也难以洗脑。

  很多人说中国的股市黑幕重重,其实,上市公司的股东投票,是中国所有投票领域最不黑暗的。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董明珠还有第4个办法,那就是收购股东们的投票权。股东的股票都在二级市场,董明珠花更多钱收购股票就行了,有了足够多的股票,就可以通过任何自己想通过的议案了。

  只是,这个办法,等于把格力私有化了——等于把股东们“强制移民”了,那样,理论上,董明珠在自己的国度里,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可是,当格力成为私有公司,格力就没了在股市融资的机会,董事长就没了教训股东的机会,董明珠就更没了听股东鼓掌的机会。那样,既缺钱,又寂寞——面对空空荡荡的会场,骂声再铿锵、教训再有道理,也只是自言自语而已。

  所以,现实中,每一个创业者都在想把公司做上市;所以,历史上,每一个国王都想扩张自己的领土;所以,从古至今,每一个有权者都想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权力。

news.sohu.com false 海涛评论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c5OTgxMg==&mid=2652531294&idx=1&sn=d998275714f0e36da6aee41de7ef0b83&chksm=bd3ab8b58a4d31a3493059177619fa6c1fff69b24ee5fd50210827bdca0d174315cfe7b464a2&mpshare=1&scene=1&srcid=1102xAsRfWcTIMSTdpkRWeuQ#wechat_redirect report 2727 董明珠还能怎么办?这几天,董明珠对股东发飙的事儿,引得很多人关注。大致情况是这样的,格力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一些议案。董明珠进入会场的时候,没有听到她习惯的掌声。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