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辱华议员未宣誓就职 已申请近百万港币资金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辱华议员未宣誓就职 已申请近百万港币资金

  据港媒报道,在立法会宣誓仪式上公然“辱华”、“宣独”及爆粗的“青年新政”优惠梁颂恒、游蕙祯,未完成宣誓,近日却被揭发已分别领取约9万港币的月薪,还申领了八十多万港币的运营资金,引发全港华人愤慨。

游蕙祯被质疑公然在立法会议员办公室(左)悬挂“港独”旗帜。
游蕙祯被质疑公然在立法会议员办公室(左)悬挂“港独”旗帜。

  脸书专页“保普选反占中签左名挥手区”管理人、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生莫嘉杰,继早前上诉香港高等法院,要求撤销青年新政两名议员资格后,10月31日下午再次向法院上诉,要求颁令禁止立法会秘书处及有关方面发放议员酬金及各类津贴予未宣誓、未就任的梁颂恒、游蕙祯和刘小丽,同时要求法院声明三人均无权接收有关薪津,须将已收取的薪津退回立法会秘书处。

  莫嘉杰指出,由于三人未能履行议员职责,甚至有可能丧失议员资格,因此要求法庭颁令暂停处理刘小丽,及禁止梁、游的议员酬金及其他津贴。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立法会秘书处早前已证实,仍未完成宣誓的梁颂恒和游蕙祯,不仅分别领取了9.3万港币的月薪,更已申领预支超过83万港币,以作应酬和办公室运营资金。两人未作半点贡献,却将要入手百万港币。

  观察者网查询香港政府文件发现,立法委员的薪酬十分丰厚,从10月1日任期开始,立法会主席月薪为18.6万港币,每位普通议员约为9.3万港币的月薪,医疗津贴每年约3.2万港币,应酬及交通补贴每年逾20.4万港币。任满还有酬金,为任期内酬金的15%,约为67万港币。此外,办事处运营资金每年约255万港币,开设办事处和信息科技运营资金为37.5万港币,结束办事处运营资金约为21.3万港币。

  每位立法会议员每届(4年)的薪水补贴及运营资金共约1690万港币。

香港立法会议员薪酬及各种运营资金(图片来自香港经济日报网)
香港立法会议员薪酬及各种运营资金(图片来自香港经济日报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按照《立法会条例》及“惯常做法”,发薪金给议员,是以该人当选为依据,只要参选人成功当选,已有资格领取薪金。至于该人未完成宣誓仪式,按例只会限制该人参与会议的资格,原则上不会影响其薪津福利及使用立法会设施。

  《文汇报》指出,这显然是相关的条例及规则不够周密之处。立法会薪津及设施使用的目的,是支持议员履行议员职责及开展议员的工作。议员未宣誓就先领工资的安排,本意是为了方便议员尽快展开服务市民的工作,法例也规定,当选议员应尽快宣誓。但现在的情况是,相关的候任议员宣誓时玩花样,拒绝宣誓,按例就必须取消其就任资格。在此情况下,该候任者已不是议员了,再继续领取薪酬就绝不合适。

  《文汇报》表示,莫嘉杰向法院上诉,反映出香港大众对三人多日未正式就任却领取高薪的不满。因此,立法会秘书处理应根据他们未能履行职责,等同不能工作,不能服务市民的情况,再加上事件仍在司法覆核程序中,而暂停其薪津,直至法庭审理有结果为止。

  据香港01网站,香港中史教师会会长李伟雄1日撰文批评梁颂恒、游蕙祯,指出二人既要对抗建制,又要加入建制,既签署了确认书,又要宣“独”,“根本就是一群混政治饭吃的政客”。

  1日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以不点名方式批评了梁颂恒、游蕙祯的辱华言行。张晓明强调,这绝不是什么无关紧要的小闹剧,而是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底线;任何宣扬“港独”的言行和活动,都应当依法受到惩处。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11_02_379172.shtml report 2156 据港媒报道,在立法会宣誓仪式上公然“辱华”、“宣独”及爆粗的“青年新政”优惠梁颂恒、游蕙祯,未完成宣誓,近日却被揭发已分别领取约9万港币的月薪,还申领了八十多万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