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改组内阁、提名新总理 朴槿惠要“退居二线”?

来源:新文化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组内阁、提名新总理朴槿惠要“退居二线”?
金秉准被提名为新总理人选
金秉准被提名为新总理人选

 

  继10月30日仓促改组总统府后,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亲自提名卢武铉总统时期幕僚金秉准为新总理人选。

  青瓦台方面2日表示,这意味着朴槿惠总统将退居二线,由金秉准担任“内治”总统。

  分析认为,金秉准将打理国内事务,朴槿惠则负责对外事务。

  分析认为,总统权力将被大大限制,国政将由以总理为中心的内阁主导,总统的大部分人事权也会被总理分走。

  新总理是谁?

  曾是卢武铉的幕僚

  按照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的说法,金秉准有丰富的学识和理政经验,是能领导内阁克服当前困境的合适人选。

  金秉准现年62岁,在位于首尔的国民大学担任公共管理学教授,曾是卢武铉政策智囊、最信赖的助手之一。

  2006年3月,时任国务总理李海瓒因在铁路工人大罢工时打高尔夫球并涉嫌赌球,引咎辞职,卢武铉一度考虑让担任青瓦台政策室室长的金秉准出任总理,但为了让提名获得国会通过,最终选择了韩国首任妇女部长官韩明淑。

  不过,金秉准曾陷入剽窃丑闻。2006年7月,金秉准在内阁改组中出任主管教育的副总理,兼教育人力资源部长官。然而上任仅仅3天,韩国媒体便披露,金秉准1987年以国民大学政治学教授身份发表的一篇论文剽窃学生收集的研究数据。此后,媒体相继曝光关于他的一系列丑闻,包括重复刊发学术论文、夸大研究成果、骗取研究经费以及学位交易。金秉准否认相关指认,但很快在朝野政党压力下辞职。

  其他人选

  企划财政部长官

  任钟龙是韩国金融领域知名的技术官僚,现任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抓金融改革工作。他曾在青瓦台担任李明博的经济和金融事务秘书,后任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2011年8月底在内阁改组中出任李明博执政时最后一任国务总理金滉植的总理室室长、即办公室主任。朴槿惠同时提名他兼任企划财政部长官。

  国民安全处长官

  此外,朴槿惠还根据金秉准的推荐,提名卢武铉时期的女性家庭部次官朴升柱为国民安全处长官。

  权力咋分配?

  总理主内 总统主外

  此前,执政的新国家党建议朴槿惠组建执政党和在野党一致认可的“举国中立内阁”。

  分析人士指出,若“中立内阁”成立,总统权力将被大大限制,国政将由以总理为中心的内阁主导,总统的大部分人事权也会被总理分走。

  青瓦台相关人士指出,朴槿惠将为填补国政空缺放下一切,接受相关要求。

  分析认为,此举意在为应对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引进分权型总统制,由候任总理金秉准打理国内事务,朴槿惠则负责对外事务。

  青瓦台一位参谋表示,朴槿惠将通过多种方式宣布将总统权限移交给新总理。预计现政府的政策会发生很大变化。

  金秉准一直对改用国定韩国史教科书持有反对意见,因此现政府推进的各项重大政策或被延迟、停止。

  青瓦台相关人士还表示日后内阁改组将由金秉准主导。

  此外,青瓦台就在野党反对召开金秉准人事听证会表示,希望在野党为收拾局势给予配合和支持。

  或成韩国史上

  “最有实权”

  总理

  不同于以往,金秉准很有可能成为韩国史上最有实权的总理。

  韩国的国务总理是韩国内阁的最高首长,由韩国总统直接任命,并经韩国国会表决同意后方可上任。韩国宪法规定,韩国国务总理拥有:辅佐总统、统管各行政部门、建议撤销国务委员、向国务会议提出议案、提名行政各部部长人选、颁布总理令等七大权限;并有权参与制订重要的国家政策。

  “礼仪总理”、“影子总理”

  但事实上,韩国的国务总理经常被冠以“礼仪总理”、“影子总理”、“代读总理”等称号;韩国总理没有人事权和预算权等实权(而此次,朴槿惠的大部分人事权会被总理分走),但需承担较大政治责任。韩国历任总理大多数是政治基础背景相对单纯的人士,学者占了很大一部分,大部分权力都被集中到总统的手中,因此韩国也被部分政治研究人士称为‘总统制’国家。

  总理平均任期不到两年

  一项统计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韩国政治制度在经历军事独裁的终结以来,韩国总理的平均任期不到两年。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卢武铉与李明博都分别更换过3次总理,而朴槿惠总统至本次更换前,也已经更换过三任总理,但也有国务总理曾经受到过关注。

  例如,在金大中总统时期担任总理的金钟泌,因多次发声不同于总统的意见,并利用宪法的权利将其贯彻到底,曾被韩国的政治界人士称为“具有实权的总理”。而卢武铉总统时期担任过总理的高建,因为在“卢武铉弹劾案”而代理履行总统职权的期间,显示出了较高的政治水平,并尽力“力挽狂澜”,使韩国国内政治的混乱最小化,而一度成为下一届总统的热门人选。

  梳理

  韩国总统大多“晚节不保”

  朴槿惠总统恐将退居二线,其实,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几乎每一任韩国总统都在即将结束任期时或卸任后卷入腐败丑闻,甚至有的总统因此走上了自杀的道路。

  几任总统,卢武铉尤其悲情,最终不堪贪腐压力坠崖自杀。

  卢武铉2003年就任总统,2008年卸任。卸任后的卢武铉本应在老家安享晚年,谁知东窗事发。2008年12月,韩国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朴渊次因涉嫌逃税和行贿被捕。朴渊次供认曾分别向卢武铉的妻子权良淑和侄女婿延哲浩提供100万和500万美元的巨额资金。

  虽然卢武铉多次强调,他对自己家人从商人手中收取钱款并不知情,但丑闻曝光后,他很快陷入巨大的舆论压力,躲在老家的寓所内整天不出门。报道指出,卢武铉于2008年2月离任,因腐败丑闻不断扩大,他曾抱怨自己承受着巨大压力。

  2009年4月30日,韩国检方以刑事案件嫌疑人的身份正式司法传唤卢武铉。至此,卢武铉成为韩国第三位接到检方传唤并将受到起诉的前任总统。

  卢武铉在位时反对贪污,此番涉案在当时掀起轩然大波。当天,卢武铉以“综合受贿罪嫌疑人”的身份乘坐检方安排的大巴前往首尔接受调查前,面对故乡庆尚南道的父老乡亲和新闻界鞠躬说:“我无颜面对国民。让你们失望,我感到很抱歉。”

  观察

  “闺蜜门”最终将何去何从?

  1 改组内阁后不了了之?

  前面提及的,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做了这么多,其实是希望通过任命执政党与在野党都认可的内阁人选,以平息公众对“亲信门”丑闻的愤怒。

  在野党阵营则认为,必须先彻查崔顺实干政事件,然后才能讨论改组内阁事宜,并强调绝不能以改组内阁为幌子转移公众视线、逃避这起案件中的有关责任。

  此外,朝野双方对崔顺实一案的具体调查方式也存在争论。执政党方面认为,现行的特别检察官制度足以满足对此案的调查。在野党则主张通过一项新法案,以其他手段对此案进行彻查,以免朴槿惠插手调查组人员构成、继而影响调查可信度。

  由于主要党派争吵不断,韩国国会10月31日召开的磋商会议无果而终。当时,新国家党党鞭失望离场,对在野党阵营阻挠改组内阁一事表达不满。

  2 通过新法案特别调查?

  11月1日,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正义党等在野党开会商议后表示,应该通过一项新法案,就崔顺实一案展开审计以及特别调查。

  上述在野党还主张切断多个项目的财政拨款,理由是这些项目与崔顺实存在很明显的牵连。

  “新国家党必须同意展开审计和特别调查,”共同民主党国会发言人奇东旻说,“考虑到此事的严重性,并且为了证明自身的真诚,新国家党应该接受这些提议。”

  上述三个在野党当天呼吁朴槿惠“以真诚方式”配合调查。

  不过,在野党阵营内部也存在不少分歧。例如,围绕潜在的改组内阁一事,势力较弱的国民之党与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意见并不一致。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61103/277033.shtml report 4917 金秉准被提名为新总理人选 继10月30日仓促改组总统府后,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亲自提名卢武铉总统时期幕僚金秉准为新总理人选。青瓦台方面2日表示,这意味着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