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仓促换总理 青瓦台:意味着总统退居二线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伟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仓促换总理 青瓦台:意味着总统“退居二线”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提名卢武铉政府时期的总统府政策室长、国民大学教授金秉准为候任国务总理,现任金融委员会委员长任钟龙被提名为候任经济副总理。总统府青瓦台2日就朴槿惠提名新国务总理表态说,这意味着总统将退居二线 ,由金秉准担任“内治总统”。分析认为,此举意在为应对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引进分权型总统制,由金秉准打理国内事务,朴槿惠负责对外事务。

  62岁的金秉准在美国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从政,2002年12月出任当选总统卢武铉影子内阁的政治秘书;2006年7月,出任韩国副总理兼教育部长。韩国《国民日报》2日称,因崔顺实丑闻陷入最大政治危机的朴槿惠,最终祭出改组政府牌,但韩国在野党并不领情,不仅认为这种做法是为“转换局面”,还拒绝出席国会相关人事听证,继续要求朴槿惠下台。随着各方的反对声浪高涨,未来韩国政坛的混乱状态还将持续。

  韩国KBS电视台2日称,韩国朝野对朴槿惠突然改组政府反应不一。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金成愿评论称,总统通过此次改组表现出实现国政正常化的强烈意愿,呼吁在野党为此次政府改组展开合作。韩国各在野党则表示强烈抗议,称朴槿惠的头脑“还没有清醒”。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谴责说,朴槿惠不仅没有处理当下的“崔顺实内阁”,反而想建立“第二个崔顺实内阁”。该党国会代表禹相虎说,朴槿惠自以为是的表现非常令人失望,国民不会原谅她。国民之党党首朴智元也表示,这将成为激起国民进一步要求弹劾总统和总统下台的动因,总统的头脑“还没有清醒”。

  韩国《东亚日报》说,执政党内的重量级人物纷纷出面批评朴槿惠仓促改组政府只能加剧政局混乱。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2日表示,总统突然改组政府的做法对收拾局面毫无裨益,总统在未与民意代表沟通的情况下单独决定提名新政府要员,这种做法与多数国民意志相违背。新国家党的京畿道知事南景弼2日发声,现在不是组建新政府的时候,优先的应是总统坦承错误并负起责任。

  《韩国日报》2日称,负责侦办“崔顺实案”的特检组当天得出结论,崔顺实与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共谋,胁迫部分大企业向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捐资。有分析认为,如果被称为朴槿惠时期总统府最具权势人物的安钟范被坐实滥用职权罪名,朴槿惠本人也不可避免会被调查。特检组2日表示,已以涉嫌滥用职权阻碍行使权利和诈骗未遂向法院提请逮捕崔顺实,其犯罪事实包括:在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成立过程中,迫使各大企业出资近774亿韩元;要求乐天集团向K体育财团额外出资70亿韩元;要求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下属的国有企业将广告宣传业务交给崔顺实自己的公司等。而上述犯罪行为,安钟范都是共谋。随着调查不断深入,检方准备针对总统是否在相关事件中下达指示展开调查.

  《首尔新闻》2日报道说,最新证据显示,朴槿惠入驻青瓦台后,崔顺实经常出入总统府,甚至发展成每周日晚定期到访的“惯例”。起初,崔顺实自驾到总统府附近的酒店停车,然后乘坐总统府车辆进入青瓦台。后来发展成总统府秘书官代驾崔顺实的车辆直接进入青瓦台。崔顺实一般下午5时至6时进入青瓦台,晚上八九点才离开,她大部分时间和总统府的实权人物商量事情,与朴槿惠单独相处的时间也不少,但她们不一起用餐。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11/9626717.html report 1514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王伟】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提名卢武铉政府时期的总统府政策室长、国民大学教授金秉准为候任国务总理,现任金融委员会委员长任钟龙被提名为候任经济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