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宣誓风波涉国家主权 梁振英:不排除请人大释法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宣誓风波涉国家主权 梁振英:不排除请人大释法

  香港立法会候任议员宣誓风波还在愈演愈烈,昨天(2日)再次上演极混乱的一幕。周二(1日),特首梁振英在出席当日行政会议前对香港媒体说,不排除就议员宣誓风波提请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可能。他说,青年新政议员梁颂恒和游惠祯除了有案子在身以外,他们宣誓和宣誓之后的言行很有可能引起极坏的影响,因此他需要在这几天里留在香港,从而取消了原定前往北京的行程,本来梁振英计划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京港经济合作研讨会。

梁振英:不排除提请人大释法
梁振英:不排除提请人大释法

  梁、游大闹立法会之际,香港媒体也纷纷报道“人大常委会有望日内释法”的消息。据大公报消息,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释法事在必行,且在法院未有判决前释法最为理想。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亦指,分裂国家和“香港独立”都是严重问题,释法可以接受及理解。

  刘兆佳表示,释法并非教法院审案,只是对条文作出权威解释,对法院司法行为作出指引,假如落败一方提出上诉,将来法院决定是否接受时,都要考虑到人大解释。他认为释法可长远解决事件,避免政治动荡,恢复立法会秩序。梁锦松亦表示,分裂国家及“香港独立”都是很严重问题,国家不会容许,香港人也不愿看见。且“一国”一定先于“两制”,如果谈及“港独”问题,国家要释法或者以其他方法去表明立场,都是可以接受及理解。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若有任何就宣誓释法决定,会于下周一公布。

  香港01网站昨日引述消息称,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下周一表决通过释法内容后,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随即会于当日南下香港,并举行大型座谈会,为释法内容解画。
昨天,梁游二人自带扩音器强行宣誓 被抬走后又硬闯
昨天,梁游二人自带扩音器强行宣誓 被抬走后又硬闯

  《东方日报》昨天在社论中强调,有些人坚决反对人大释法,恐怕不是捍卫本港司法独立那么简单,而是欲将香港的行政主导变成司法主导,由特首治港变成法官治港,香港由司法独大进一步发展到“司法独尊”,正是以“两制”对抗“一国”的政治图谋。文章称,“香港多年来风风雨雨,纷纷扰扰,民心思定,只要中央有决心,该出手时就出手,香港就有由乱入治的希望”。

  多家港媒当天还在报道中强调了中联办主任张晓明1日在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活动上的致辞。张晓明表示,个别立法会候任议员宣誓时的恶劣表现,绝非无关紧要的小闹剧,而是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底线,严重违反国家宪法、基本法和香港相关法律,严重伤害全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感情。他强调,任何宣扬港独的言行和活动,都应依法受惩处,没有任何姑息纵容的理由。

  张晓明表示,香港社会都要准确理解、执行“一国两制”,严格依照《基本法》办事,尊重和维护基本法在港法律体系的最高地位,以此作为香港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活动的准则,特别在涉及国家民族利益及面对香港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坚守底线,依法办事。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华峰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反对派人士声称人大释法是“破坏法治”,这纯属偷换概念,更暴露了这些人的虚伪无耻。

  全国人大常委会拥有对《基本法》的最终解释权,而梁、游的宣誓风波已涉及国家主权,符合释法条件。前年非法“占领”行动时、今年年初一晚旺角暴乱时,“占领者”和暴徒无法无天,这些人未批评半句,甚至或明或暗声援,带头破坏法治,如今却说担心破坏法治,实在可笑!

  《环球时报》周二发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的文章《否定基本法,就别想受基本法保护》,文章指出宣誓事件涉及中央权威以及一国两制的正确性,属于中央政府应当依法处理的与主权问题相关的"重大决定事项";根据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通过解释《基本法》解决问题。

  《香港基本法》第158条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有最终解释权。香港回归后进行过4次释法,分别是居港权的问题(1999)、香港政制发展(2004)、补选行政长官任期(2005)以及香港对外事务(2011)。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11_03_379272.shtml report 2346 香港立法会候任议员宣誓风波还在愈演愈烈,昨天(2日)再次上演极混乱的一幕。周二(1日),特首梁振英在出席当日行政会议前对香港媒体说,不排除就议员宣誓风波提请人大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