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高法押后裁决港府就立法会宣誓风波所提司法复核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高法押后裁决港府就立法会宣誓风波所提司法复核

  中新社香港11月3日电  (记者 李焯龙)香港特区高等法院3日处理特区政府律政司联同特区行政长官提出的司法复核,即要求推翻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早前作出有关批准两名发表辱国言论的候任立法会议员重新宣誓的裁定。各方完成陈词后,法官押后裁决。

  3日上午10时,高等法院开庭处理这项司法复核。当天逾百人到法庭旁听,庭内座无虚席,司法机构需在庭外直播审讯情况。

  代表特区政府的资深大律师余若海表示,香港《宣誓及声明条例》第19条订明,立法会议员须于其任期开始后尽快作出立法会誓言;第21条指明如任何人“拒绝或忽略”作出誓言,该人若未就任,则须被取消其就任资格。条例从没赋予任何人必然有第二次宣誓机会。

  法院门外,一批香港市民举行集会。他们手持“反辱华反港独”等纸牌、横幅,幷高喊“滚出立法会”等。他们说,全港市民有目共睹两名候任议员的辱国誓词,人神共愤。两人宣誓时的态度和言行绝对是违背忠诚。

  市民期望,法官取消两名候任议员的就任资格,不能让“港独”歪风在议会蔓延,捣乱社会。同时,强烈要求两名候任议员就辱华言论公开道歉。

  上月12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两名候任议员在宣誓仪式上刻意以侮辱性词语称呼中国,幷展示标语宣扬“港独”。18日,梁君彦裁定,两人宣誓无效需重新宣誓。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联同特区行政长官18日晚紧急向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要求禁止该两名议员在19日重新宣誓,幷提出司法复核,要求推翻立法会主席批准该两名候任议员重新宣誓的裁定。高等法院批准有关司法复核,但未批准临时禁制令。特区政府一方于25日向高等法院提交修订入禀状,新增要求法庭颁布两名候任议员的议席悬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a/2016/11-03/8052682.shtml report 836 中新社香港11月3日电 (记者李焯龙)香港特区高等法院3日处理特区政府律政司联同特区行政长官提出的司法复核,即要求推翻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早前作出有关批准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