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伤医女教师申请落户遭反对 还能拿到上海户口吗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断医生鼻骨的女教师申请落户遭反对,她还能拿到魔都户口吗?

  10月24日,上海市人社局官网公示“居转户”名单,引发网友关注。多名网友指出,该名单中507号申请人缪某此前有过伤医行为,质疑其如何取得落户资格。

  11月2日,上海人社局表示,将会对相关情况进行复核。不过也有律师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表示,如果申请人满足相关落户条件,户籍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办理。

媒体报道遭女患者殴打致鼻骨骨折的医生,网曝打人者系申请在上海落户的缪某。 图片来源:东方早报官方微博

  媒体报道遭女患者殴打致鼻骨骨折的医生,网曝打人者系申请在上海落户的缪某。 图片来源:东方早报官方微博

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起对网友抵制伤医女教师落户上海的看法,截至昨晚近10时,已有3000余人投票。 微博截图

  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起对网友抵制伤医女教师落户上海的看法,截至昨晚近10时,已有3000余人投票。 微博截图

  女教师被指“医闹” 申请落户引争议

  10月24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同意622人办理本市常住户口,并在官网上公示了申请人名单。有网友曝出,其中第507号申请人——七宝中学教师的缪某,此前是文来中学女教师,该教师曾有过伤医行为。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落户申请人名单,涉事女教师为507号申请人。 上海市人社局官网截图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落户申请人名单,涉事女教师为507号申请人。 上海市人社局官网截图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注意到,此事被曝出后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发网友争议。部分网友表示,难以接受这样的人落户上海。

  女作家六六在11月2日发微博明确反对缪某落户。“一名教育工作者不能控制情绪,竟然把医生鼻梁骨打断。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过激行为得不到惩戒,社会就乱了。”六六在微博中表示。落户时需审核申请人是否有犯罪记录,多名网友质疑,“缪某打人打到骨折,最后为什么没有案底?如果有案底,她是如何开出无犯罪记录证明的?”

打断医生鼻骨的女教师申请落户遭反对,她还能拿到魔都户口吗?

  女作家六六在11月2日发微博明确反对缪某落户

  对于此事,也有部分网友持相反态度。“既然她通过了审核,那肯定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就算当初打过人,但是当时如果没有立案的话,她就不会有犯罪记录,为什么不能办理上海常住户口呢?”其中一名网友表示。

  涉事女教师被曝殴打医生致鼻骨骨折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查阅媒体报道了解到,2015年9月26日下午4点15分,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一名医生遭女患者殴打,致鼻骨骨折,而打人者者系闵行区某初中教师。随后,有网友爆料称,打人者为文来中学女教师缪某。

  这起医患纠纷发生后,当事医生的一篇网文被广泛转发。文章中,郑姓女医生回忆称,当时她正在医院急诊室值班,突然来了一个“30岁左右,操着普通话,据说有高学历”的女患者,要取门诊化验的报告。她告诉患者门诊两点挂号已结束,急诊室是查不到报告的,叫患者周一看门诊。

  但这个回答,并未令这名女患者满意。当被告知急诊挂号的病人可以从电脑上查询到报告,而门诊挂号则不可以后,该女患者表示自己肚子痛,应该算是急诊,但当护士要测量体温时,她又说没有发烧。

  当事医生说,急诊看的是危重病人,她目测该患者百分百不是急诊病人。但女患者随后对她不停大骂,并把她往墙角推,她用双手推开女患者,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

打断医生鼻骨的女教师申请落户遭反对,她还能拿到魔都户口吗?

  被打医生通过微博发布回应。 微博截图

  9月29日晚,文来中学校长柏彬发布长微博,对此事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该事件同社会上一些蓄意的伤医事件有本质区别,并称涉事老师绝无任何伤医的动机,事件系医患看病过程中因言语矛盾不冷静而引发的一起冲突,属于非故意的偶发事件。

打断医生鼻骨的女教师申请落户遭反对,她还能拿到魔都户口吗?

  文来中学校长微博对“医闹”事件进行回应。 微博截图

  徐汇公安分局称,9月26日16时许接到报警,经民警到场了解,一名女患者在急诊室内就诊时,与女医生发生口角并引发肢体冲突,过程中造成双方不同程度受伤。后经验伤,除医生鼻梁骨骨折外,双方无其他较重伤势。

  上海市人社局:将对相关情况进行复核

  11月2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博就此事回应称,市民对我局“居转户”落户人员公示名单中一名疑似“医闹”人员有疑问,现根据市民反映,我们将对相关情况进行复核。

打断医生鼻骨的女教师申请落户遭反对,她还能拿到魔都户口吗?

  上海市人社局官方微博回应,将对“医闹”相关情况进行复核。 微博截图

  11月3日下午,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致电上海人社局。客服人员表示,上海“居转户”须符合五项条件。分别为:

  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

  持证期间按规定参加上海市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

  持证期间依法在上海市缴纳所得税;

  在上海市被聘任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技师(国家二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以上职业资格,且专业及工种对应;

  无违反国家及上海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

  该客服人员称,公示出来的名单均经过审核,“如果有犯罪记录肯定不会通过。”另外,根据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审批流程,审批结果会在政务网上公示15天。期间,如果发现申请人有违规行为,居民可进行举报,相关部门经过核实后,会取消其申办资格。

  探员追访

  伤医者为何没有留下犯罪记录

  知情人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透露,“医闹”没有立案,因此缪某没有留下“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中闻律师事务所董小静律师表示,有无犯罪记录与案件当时的处理情况有关系。“比如私下调解或有时候伤情比较轻微就不立案。即使立案,也不构成治安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另外,董小静律师称,“医闹”不等于有违法犯罪记录。缪某能否落户,首先需要看上海市目前执行落户政策。如果申请人出具的材料是真实的,而且满足相关落户条件,就不应该影响其落户行为,“户籍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办理。”

  何为“其他方面不良行为记录”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注意到,在上海落户需要符合的条件中,要求“无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

  有网友认为,缪某虽未留下“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但伤医行为属于符合不良行为记录,同样不符合落户条件。对此,上海人社局一名客服人员表示,政策中并没有对“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做具体解释。

  不良行为是否应该与落户挂钩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能否落户最主要是看申请人是否符合落户标准。对于有打架、不诚信等不良行为的人,陆教授建议,在积分落户政策中,增加相应的“减分”的规定。对于有不良行为记录者,按规定减去他一定的分数,从而提高其落户难度,使其得到一定的惩罚。

  链接上海落户办理都有哪些流程

  据上海人社局官网显示,申请人的书面材料提交至受理点后,受理人员会进行核对,在通过确认网上受理号、分管领导初审、市人社局复审之后,政务网站会公示审批名单,为期15天。期间,如果发现申请人有违规行为,居民可进行举报,相关部门经过核实后,会取消其申办资格。

  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编辑 张太凌校对 郭利琴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MjA5NjA0MA==&mid=2650699231&idx=1&sn=53547b1e4edc228a6249f5901c7c7b9c&chksm=8f419098b836198e79405d0573daa6056b83b5504b55bb71df3636d1101cb60f6b8ddecb3ea2&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5216 10月24日,上海市人社局官网公示“居转户”名单,引发网友关注。多名网友指出,该名单中507号申请人缪某此前有过伤医行为,质疑其如何取得落户资格。11月2日,上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