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有意接受检方调查创宪政史之首 朝野看法不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有意接受检方调查创宪政史之首 朝野看法不一(图)

  中新网11月4日电  综合韩媒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4日在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讲话,时隔10天再次就亲信崔顺实幕后干政案道歉,并表示已做好在必要时诚实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的思想准备,甚至愿意接受特别检察组的调查。韩国现总统宣布接受检方和特检调查尚属首次。

  朴槿惠在谈话中称,痛切感到自己负有重大责任,给国民带来了难以平复的心灵创伤,本是出于惠及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希望而推动的项目,但在此过程中特定个人被指中饱私囊、违法乱纪,实在令人心痛悲伤,这一切都是自己的过错和失察造成的。

  朴槿惠对令随其施政的公职人员、许多一线人员以及好心帮忙的企业家大失所望而表示感到愧疚。

  朴槿惠解释称,入主青瓦台后,为避免“裙带关系”断绝了与家人的交流,只身一人独居,甚至找不到帮忙处理私事的人,于是与故交崔顺实往来并获取其帮助。

  朴槿惠承认,由于崔顺实曾在其最艰难的时期守护在身旁,导致她放松了警惕。这使她难以原谅自己,倍感心酸,夜夜难以入眠。

  朴槿惠表示,将全力配合调查以查明本案真相和责任所在,检方调查不应受任何限制,应在彻查真相的基础上依法严肃处理。朴槿惠强调,不论是谁,只要被查出错误,就要负起相应的责任,自己也已做好承担一切责任的准备。

  韩联社报道称,由于宪法有“刑不上现总统”的规定,韩国尚无在任总统接受检察机关书面、上门、传讯等任何形式调查的先例。政界普遍认为,在要求彻查朴槿惠是否下令设立涉腐基金会、崔顺实是否牵涉其中、总统演讲稿泄露情况等“亲信门”真相的呼声高涨的舆论形势下,朴槿惠放弃刑事检控豁免特权宣布接受检方调查事出无奈。

  此外,朴槿惠表示,国务不能有一刻停摆,总统任期有限,但大韩民国国祚永延,为避免施政混乱加剧行政空白,查案追责应交由检方负责,政府应尽早恢复本职工作。同时,朴槿惠也希望通过这番话委婉地呼吁国会为金秉准出任总理放行。

对于朴槿惠在谈话中的内容,韩国朝野对此争论不止,表态各异。


  对于朴槿惠在谈话中的内容,韩国朝野对此争论不止,表态各异。

  韩国执政的新世界党首席发言人廉东烈发表评论称,朴槿惠表示已做好在必要时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的思想准备,这表明她已放下作为总统的职权,显示出对查明真相的强烈意志,诚心诚意地向民众谢罪。

  廉东烈表示,这将是韩国宪法史上韩国总统首次接受检方调查,事态非常严重。检方应彻查真相、彻底解开疑点,并根据侦办结果,无论身份地位贵贱,让触犯法律的人承担相应的责任。

  韩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尹官石在评论中指出,演讲内容可谓是个人检讨书。讲话中未包含该如何应对当前施政危机、如何与民众沟通等内容。朴槿惠仍想主导国政运营,但这与民众的意愿背道而驰,难以平息民怨。

  韩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党鞭朴智元则评价称,朴槿惠表示将积极配合检方调查,并接受特别检察组的调查,这一点令人欣慰。与以往不同,此次她未给检察办案设限,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她的诚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11-04/8053328.shtml report 1661 中新网11月4日电 综合韩媒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4日在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讲话,时隔10天再次就亲信崔顺实幕后干政案道歉,并表示已做好在必要时诚实接受检察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