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安倍已向希拉里申请尽早举行首脑会谈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安倍押宝希拉里 已向其申请尽早举行首脑会谈
2016年9月19日,美国纽约,安倍晋三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希拉里举行会谈 (来源:东方IC )

  【观察者网综合】本次美国大选两位候选人对于美国外交和安全的政策主张,引起全世界的热议,甚至有学者认为美国可能要重回“孤立主义”。日本在安全上高度依赖美国,美国大选结果带来的变数将对日本影响深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和“心目中”的美国总统会面了。据日本共同社11月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最早于明年2月下半月访美并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安倍押注希拉里

  据日本共同社11月4日报道,日美关系消息人士及美国民主党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在研究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首相安倍晋三最早于明年2月下半月访美并举行日美首脑会谈的计划。此行有意在希拉里政府成立后立即确认巩固日美同盟,同时就悬而未决的对华、对俄、对朝政策进行沟通。

  2016年9月19日,美国纽约,安倍晋三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希拉里举行会谈 (来源:东方IC )

  日本方面已向希拉里阵营的相关人士透露了希望尽早举行首脑会谈的意愿。这一计划若实现,安倍成为与“希拉里总统”“最早举行会谈的外国元首的可能性”(美政府官员语)就会很大,可展现亲密的首脑关系。

  然而,就在美国大选即将于8日迎来投计票的最终关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对此前保持优势的希拉里展开了猛烈追击。日本方面的政治日程因明年1月的众院解散可能等而难以确定,美国方面明年1月新总统就任后的外交日程也是未知数,因此,安倍访美的计划也有可能暂搁。

  安倍在今年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时,曾在纽约与希拉里举行会谈,就为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持日美同盟的重要性达成共识。会谈由希拉里方面提议,安倍应约。

  2009年2月,希拉里在刚任国务卿不久后首个出访的国家即是日本。奥巴马政府“重视亚洲战略”的外交方针原本也就是参照希拉里在2011年刊登在美国杂志上的论文制定的。“希拉里政府”基本上也准备继承重视亚洲的格局。

  然而,针对本应成为日美关系核心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希拉里却明确表示反对协定内容,认为“将危及美国的就业”,为此有必要展开协调。

  特朗普总统?

  如今,距离美国大选的最终投票日已仅剩4天,希拉里在面临FBI重启调查“邮件门”、国内外黑客虎视眈眈准备“爆更多猛料”之际,能否顺利如日本政府所愿成为“希拉里总统”还未可知。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美国广播公司(ABC)与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11月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全美支持度为46%,希拉里为45%。

  这是今年5月以来,特朗普首次在这两家机构联合公布的民调中领先。这项民调电话询问了全美1128名可能投票选民,误差范围为3个百分点。
特朗普11月3日在北卡罗拉纳州对支持者演讲(来源:路透社)
特朗普11月3日在北卡罗拉纳州对支持者演讲(来源:路透社)

  有分析认为,如果特朗普当选,日方将参考其此前有关日美同盟的发言等谨慎探讨应对之策。

  特朗普已多次炮轰日本:要把美国人的工作从其他人手中抢回来,包括日本!美日安保条约要求美国有责任保护日本,日本这是在“搭便车”!日本通过操纵外汇出口廉价产品……

  华盛顿的国际问题专家詹姆斯·肖夫说,如果特朗普最终当选总统,确实会对美日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特朗普曾在接受美CNN电视台采访时称,若自己出任总统,想要求日本全额负担美军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为日本防卫而支出的国防费。

  尽管特朗普曾介绍称,“我与日本的关系非常好。”但同时他也表示,美国为日本防卫投入了巨额费用,明确表示“无法向凭借汽车行业成为经济大国的日本继续提供补贴”。

  日本其实“别无选择”

  日本的外交政策已经牢牢绑在美国战车上,而且与东亚两个最大的邻国中国和俄罗斯关系都不佳。日本与美国站在一起在南海问题上对抗军力日渐强大的中国,因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而与G7国家一起制裁俄罗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来源:中新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来源:中新网)

  《日本经济新闻》曾撰文称,日本前驻美大使藤崎一郎表示,对于日本来说,美国总统选举犹如是圣诞礼物。在赠送者面前打开礼物,就必须高兴地说"这正是我想要的"。

  文章指出,美国总统选举不管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候选人取胜,日本驻美大使都会祝福:"这是我们期待的人","希望一起展开工作"。虽然有点为时尚早,但如果万一诞生特朗普政权,事情将会如何呢?日本的外交官不能说:"不想要这个礼物"。

  万一特朗普当了美国总统,日本的外交官也许会说:"虽然特朗普在选举期间发出了各种争议发言,但选举模式已经结束,今后将是治理模式,会谨慎"。

  文章又指出,但是对于特朗普,这可能很困难。因为特朗普是借助自己的资金赢得选举,会认为不需要听取他人的意见。所以特朗普如果当选总统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Neighbors/2016_11_04_379494.shtml report 3051 【观察者网综合】本次美国大选两位候选人对于美国外交和安全的政策主张,引起全世界的热议,甚至有学者认为美国可能要重回“孤立主义”。日本在安全上高度依赖美国,美国大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