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清华研究报告:新毕业大学生3成未就业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清华研究报告:新毕业大学生3成未就业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记者今日获悉,由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合作完成的《中国劳动力技能缺口研究报告》昨日发布。报告显示,新毕业大学生仅70%就业,且毕业半年内离职率达1/3。此外,大学生技能结构与市场脱节严重,对工作满意度低。

  在劳动力供给方面,报告指出,高等教育专业设置、招生规模与市场需求脱节。大学生就业准备不足、离职率高。调查显示,大学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1/3,有70%的大学生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实用性不强”。

  此外,报告还指出,大学毕业生就业期望与现实需求严重脱节,数据显示,受访大学毕业生62.03%希望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就业,而最终45.15%的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

  对于新毕业大学生30%未就业的数据,报告撰写者之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郑路表示,实际真实的就业率还要低于70%。“我们有宏观的数据,也有大学生毕业的追踪调查。我们还做了一些访谈,发现在很多学校,大学生拿到就业合同以后学校才给你发毕业证”,郑路说。不过,他也表示,各学校之间的差异性是很大的,“清华大学就是98%、99%,很多院系都百分之百。”

  此外,报告还指出,中国面临人口快速老龄化、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以及制造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等挑战,高技能劳动力供求缺口日益增大企业普遍存在人才短缺问题。

  而在技能人才的培养方面,报告指出,中职教育面临生源规模不足、规模萎缩和专任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高职教育方面,国家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仍然更偏重“普通教育”,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教育经费仅为本科院校的1/3左右。此外,职业教育还存在实践教学薄弱、企业参与意愿不高、校企合作深度不足等问题。

  “我们需要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对于中国的劳工市场和技能人才及培养的现状,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表示,要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还要加强技能人才的激励,引导企业合理确定技术工人的薪酬水平,促进高等级技术工人薪酬水平的合理增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11/04/422192.html report 1056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记者今日获悉,由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合作完成的《中国劳动力技能缺口研究报告》昨日发布。报告显示,新毕业大学生仅70%就业,且毕业半年内离职率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