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朴槿惠再道歉 能挽救跌到谷底的支持率吗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再次道歉,能挽救跌到谷底的支持率吗

  从某种程度上说,朴槿惠的这次表态,可以看成是在绝境下一个“以退为进”的举措,可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危机。

  时隔十天,亲信干政事件漩涡中的韩国总统朴槿惠,11月4日再次公开向国民道歉。

  和前一次寥寥数语的道歉不同,在这次大约9分钟的公开道歉讲话中,朴槿惠不仅回应了过去十天不断发酵的丑闻中一些问题,更引人关注的是,她表示如有必要,自己愿意接受检方和特检调查。

  因为韩国宪法中有“刑不上总统”的规定,即在任总统可以依法免遭刑事检控,朴槿惠自愿接受调查,成为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第一位可能面临调查和检控的总统,创下一个尴尬的历史纪录。

  那么朴槿惠这次道歉、尤其是放弃总统豁免权的举措,能否缓解亲信干政造成的政治危机?朴槿惠本人是否真的会遭到检方特别调查组的调查乃至指控?

  从某种程度上说,朴槿惠的这次表态,可以看成是在绝境下一个“以退为进”的举措,可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危机。

  从丑闻爆发到现在,虽然仅仅过了十天,但这十天里整个事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朴槿惠在10月24日的道歉,含糊其辞,没有细节内容,不仅没有平息事态,反而激起更多社会抗议和政治动荡。

  接下来迫于形势,干政事件主角崔顺实回国后被捕,朴槿惠幕僚团队换血,其中核心人物、前青瓦台总管经济事务的首席秘书安钟范被捕,金秉准被提名为总理,这一系列事情的背后,一是亲信干政事件逐步进入调查程序;二是韩国政坛态势发生变化,朴槿惠将把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权力移交给新总理提名人。这可以看成事情发展告一段落。

  而另一方面,最新民调也显示朴槿惠总统的支持率只有5%,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支持率更低。

  此时如果朴槿惠坚持保证自己的宪法权利,反对派和民众自然也无可奈何,只能等到她卸任之后再说。不过朴槿惠在政坛虽常被人诟病为不善沟通,但却有信守诺言的名声。因此在这种情势下,以道歉并放弃豁免权来为这个阶段做个总结,的确可能让民众情绪得到一定缓解,也能够表达自己的担当和诚意,为自己形象做一点挽回。

  从韩国政坛的反应看,朴槿惠的第二次道歉效果也还不错。执政党新国家党(新世界党)发言人表示,这次道歉和放弃豁免权,体现了朴槿惠查明真相的决心和向国民谢罪的诚心;第二大在野党也评价,朴槿惠这一做法的确表达了诚意,令人欣慰;最大在野党发言人则说,这是朴槿惠的个人道歉书,但她并没有就如何处理危机做出说明,也还想要再主导国政运作。

  说朴槿惠还想主导国政运作,有一定道理。不过无论如何,任期还有一年多的朴槿惠,大概是再也无法享有完整的总统权力了。她上台之初的“经济复兴”、“国民幸福”、“文化昌盛”等愿景,恐怕也没有机会再去继续实践了。

  出了这么大的事,权力被削弱自然不算意外。那么在放弃总统免受刑事检控的权力后,朴槿惠会不会因为干政丑闻,在任上就被调查甚至被起诉?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存在,但近期还不会。在朴槿惠表示自愿接受检方调查后,韩国检方人士已经表示,目前还没有针对朴槿惠总统进行调查的具体计划。

  因为崔顺实、安钟范和前青瓦台的附属秘书郑虎成已经被拘,他们都是干政丑闻中的核心人物,检方必须要先对这三人进行调查。对这三人调查完成后,如有必要,才有可能制定调查总统的计划。

  在法制社会,对一起案件的调查,必须做到证据确凿。亲信干政这样一起大案,取证、核实的过程一定会慎之又慎,且不排除政党背后角力的影响。估计对崔顺实、安钟范等人的调查,需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之后,才能看出朴槿惠是否真的会成为68年来第一位被检方调查的在任总统。

  钱克锦(媒体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05/content_658434.htm?div=-1 report 1757 从某种程度上说,朴槿惠的这次表态,可以看成是在绝境下一个“以退为进”的举措,可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危机。时隔十天,亲信干政事件漩涡中的韩国总统朴槿惠,11月4日再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