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持续重污染 河北迁安治污不力屡遭点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持续重污染 河北迁安治污不力屡遭点名

  京津冀持续多日重污染天气,雾霾锁京,大批航班取消、降落其它机场或返航,但在如此严峻的大气环境下,仍有多家企业超标排放、弄虚造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连日来,环保部通报的专项执法检查情况中,河北迁安屡屡榜上有名。

  环境保护部5日晨发布消息称,河北省迁安市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弄虚造假,破坏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目前已被当地环保部门立案查处并移送公安机关。

  3日下午,环境保护部召开的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架源”自动监控超标情况通报会上,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河北省迁安市政府对企业提出的应急减排措施不合理,在启动应急响应后,部分企业未采取任何实际减排行动;对企业应急响应措施督导力度不够,检查内容流于形式,无法促进企业实际减排。

  检查发现,迁安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污染物减排,无法达到河北省应急预案要求的减排比例,企业内部无应急响应流程记录。

  这已是此次重污染天气期间,迁安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第二次被环保部公开点名。

  公开资料显示,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迁安市沙河驿镇,主要从事焦炭加工,同时生产过程中还产生焦油等副产品,焦炭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迁安市目前有规模以上钢铁企业7家,“一钢独大、大而不强”,今年,迁安市有242项钢铁、焦化、玻璃等行业污染治理项目。该市计划到2020年,高附加值钢材产品比重提升到50%以上。

  环保部5日晨发布的消息称,针对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继续组织应急会商,派出督查组对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衡水市和山东省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高架源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田为勇介绍,11月3~4日,督查组共检查各类污染点位68家(处),发现存在问题的污染点位11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不合理。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停产企业名单包含长期停产企业,伟业福利造纸厂、慧利达有限公司锅炉已停产数月,难以实现应急减排效果;保定市北外环路以北仍有建筑工地未按应急预案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

  部分工业企业存在违法排放行为。河北省迁安市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弄虚造假,破坏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目前已被当地环保部门立案查处并移送公安机关;保定市雪松造纸厂烟气发黑、拖尾;保定市奥宇钢铁有限公司个别时段二氧化硫排放超过应急减排标准;济南市山东球磨铸铁管有限公司脱硫系统腐蚀严重,烟气泄漏。

  一些企业物料堆场和部分路段扬尘问题严重。河北省石家庄市利民混凝土有限公司、石家庄泰发水泥有限公司、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分公司扬尘控制不到位,扬尘明显;石家庄市藁城区307国道与204省道交汇处遗撒严重,道路扬尘问题突出。

  田为勇表示,针对上述问题,环保部已责成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查处,并督促尽快落实整改。下一步,环保部将继续关注重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应对问题。

  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5日0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5日白天,北京、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西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5日中午起,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霾天气将自东北向西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预计,5日早晨至上午,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西南部、陕西关中、山西中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中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山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5151177.html report 1822 京津冀持续多日重污染天气,雾霾锁京,大批航班取消、降落其它机场或返航,但在如此严峻的大气环境下,仍有多家企业超标排放、弄虚造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连日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