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治训不力 陆军第1集团军某团一团主官被调离岗位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因治训不力,陆军第1集团军某团1名团主官被调离岗位

  “轰……”深秋时节,第1集团军某团组织的一场战术实弹射击演练,在皖东某山地拉开帷幕。随着一发发炮弹精准扑向“蓝军”阵地,“红军”炮兵火力有效覆盖目标。在现场指挥的团领导感慨地说:“集团军党委问责的板子,打疼打醒了我们,推动团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有新提升。”

  一次惨痛失利,令该团领导至今仍有“切肤之痛”。去年,该团远赴西北大漠参加跨区机动演习,实兵对抗环节炮兵火力毁伤率不足30%,实弹检验阶段炮火命中率不足50%。事后向上级汇报演习情况时,该团却列举了一些客观因素:“演习地域环境陌生复杂、天气多变……”

  “战场无借口,严下先严上!”第1集团军党委痛定思痛,一方面深查原因、细挖根子、开好“药方”,另一方面“黑下脸来”问责、“硬起手腕”追责。鉴于这次演习折射出该团训练水平的“能力短板”,暴露出团党委缺乏担当、治训不力等问题,去年底,该集团军党委经研究决定:将该团1名团主官调离岗位,另外严肃处理3名团党委常委……

  以此事为契机,今年以来,该集团军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军事训练执法监察小组,出台《党委成员训练绩效问责机制》,对不认真履行组训职责的失职行为从严问责、认真追责,拿好“尺子”、高扬“鞭子”,督促各级干部把研战钻战的责任记在心头,把谋战胜战的责任扛在肩上。

  某旅高炮营一名营党委委员因年龄偏大、任职时间较长,工作上产生消极懈怠情绪,由他主抓的某项训练成绩长期处于低水平。为此,旅党委根据训练问责有关规定,对他进行诫勉谈话,安排旅领导和营党委书记组成帮扶对子,督促他尽职尽责。

  打铁还得自身硬。这个集团军还对各级领导干部跟班督训情况进行登记统计,并建立“党委委员训练数据库”,对党委委员的军事训练成绩进行量化考评,并将结果纳入军事训练考核评比公示范围。

  从严问责犹如一根“指挥棒”,激发出各级领导干部从严治训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今年,该集团军先后圆满完成跨区机动演习、国际军事竞赛等大项任务,20余名团级领导干部被评为“优秀指挥员”。

  画好失责必问的“红线”

  文/田鸿儒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必要时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依纪依法处理。

  有责不担,正气难彰;有错不纠,百弊丛生。第1集团军党委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对所属某团党委治训不力严厉追责,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有效遏制训练中有责不负“不作为”、质量不高“庸作为”、履职不当“乱作为”等问题,起到了震慑警示的作用。

  不作为就要受处罚,不负责就应被追责。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画好失责必问的“红线”,对失职失责、庸政懒政造成的严重后果严查深究,把问责的板子打准、落实,真正问出责任感、问出好作风、问出战斗力。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5635 report 1481 “轰……”深秋时节,第1集团军某团组织的一场战术实弹射击演练,在皖东某山地拉开帷幕。随着一发发炮弹精准扑向“蓝军”阵地,“红军”炮兵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