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冷空气未能吹散北京雾霾 机场取消航班503架次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冷空气不给力 今天雾霾持续
昨天,北京,雾霾锁京城,天空灰蒙一片,能见度低。图为上午时分前门附近。图/东方IC
昨天,北京,雾霾锁京城,天空灰蒙一片,能见度低。图为上午时分前门附近。图/东方IC

  昨天下午,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北京市气象台降级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夜间至6日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有轻度到中度霾,能见度较低。今天白天最高气温有所回落,7日雾、霾或将彻底消散。此外,今天夜间有小雨、山区有雨夹雪,北部地区和山区需注意雨夹雪或雪对交通的影响。此外受雾霾影响,昨天首都机场取消航班共计503架次。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监测

  今本市仍有轻度到中度霾

  昨天早上6点,本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00~300m,局地能见度不足100m。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扩散条件虽然逐步有所转好,但其对污染物清除作用有限,截至昨天晚上依旧有轻度到中度霾,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3公里。

  北京市气象台16时50分降级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夜间至6日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有轻度到中度霾,能见度较低,请注意防范。今天后半夜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渐转好,7日雾、霾或将彻底消散。

  今天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又开始回落,预计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在9~12℃之间;最低气温2~4℃,和目前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夜间又有小雨飘零,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7日最高气温虽达12℃,但风力较大,体感依然冷感十足。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本市今日零时解除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根据监测实况,本市受冷空气影响,污染扩散条件逐步转好,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督查

  55辆尾气超标车辆被处罚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以来,环保部门加大对固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排放执法检查。截至4日23时,全市环境监察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03人,发现违法问题25个,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工地和道路土堆、料堆未苫盖,餐饮洗浴服务性行业使用非清洁能源,露天焚烧垃圾等。

  11月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开展非现场巡查工作,非现场巡查工地890个。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派出14个检查组对全市建设工地现场督导检查,检查工地38个。各区住建委组织70个检查组,共出动检查人员248人,检查施工工地850项,责令整改工程30项,拟处理责任单位4家。

  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316人,立案44起。城市管理部门共出动清扫保洁作业人员36502人次,出动作业车辆4669车次。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加大对货车、渣土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的查处力度。

  截至5日15时,全市移动源监管部门通过路检夜查、入户抽查、遥感监测和进京口检查的方式,以柴油车为重点,对道路行驶车辆、用车大户车辆和进京过境车辆开展执法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106组次、352人次,累计各项检查车辆33361辆次,处罚尾气超标车辆55辆。

  影响

  首都机场取消航班503架次

  从4日夜间到昨天早晨,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西南部、陕西关中、山西中南部等地遭遇大雾,北京地区出现局部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造成航班取消延误、高速公路封路等部分交通阻断。

  昨天晚上,记者从首都机场方面获悉,机场6日白天能见度为2-3公里,最高气温9度。截至昨天晚上6点,5日首都机场计划进出港共1609架次,已经执行769架次,受雾、霾天气影响,取消航班共计503架次。而南苑机场从4日晚上起就取消了部分航班,昨天上午航班全部取消。

  低能见度情况下机场又将如何运行呢?据介绍,大雾是在冬季天气形势稳定时常发的天气现象,对飞行最大的影响,是给飞行机组起飞降落时建立目视参考造成困难。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民航部门会规定一个严格的标准,当能见度低于某个标准时,飞机禁止起飞,当飞机下降到某个高度时,仍然无法建立着陆目视参考,就要复飞或备降,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安全底线,也是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证飞行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都机场实施相关标准时,要求起飞阶段的跑道视程不小于350米,着陆阶段的跑道视程不小于550米,以保障飞行员在实际操作中,能够清楚识别跑道信号灯和判断滑行航线,从而完成飞机的安全起降。

  雾+霾致多条高速公路封路

  受特强浓雾影响,4日夜间至昨天上午,北京境内10条高速路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北六环和东六环也采取了临时管制措施。记者从首发集团了解到,除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以外,其他出京高速路都有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有的是双向封闭,有的则是在部分路段分流,车辆需要从高速路驶出到辅路,分流至国道行驶。

  昨天上午至中午,受大雾影响陆续封闭的京新高速进京方向德胜口隧道入口、太平庄交通管制结束,六环路(北部、东部、南部)酸枣岭至长阳路段双向封闭、北六环双向沙阳路至酸枣岭路段封闭、京开高速双向金华寺至市界路段封闭、京津高速双向台湖至市界路段封闭、京沪高速双向北京段各收费站入口封闭、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琉璃河至琉璃河南路段封闭、京哈高速双向白鹿至香河路段封闭、京平高速双向吴各庄至夏各庄路段封闭、京津高速出京方向永乐站封闭以及京开(大广)高速出京方向求贤至榆垡南路段封闭等陆续解除。

  截至昨天12点58分,市交通委与首发集团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1月4日21:15因大雾封闭的京昆联络线双向西六环至京昆高速路段封闭也最终解除。

  此外,据首发集团养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雾天气采取高速封路是出于能见度较低等安全因素考虑。从北京市的扩散条件来看,一般情况下东边和南边高速封路的可能性较大,而北边由于是山区也有风口较有利于浓雾扩散。值得一提的是,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加上大雾橙色预警齐发,使得冬季清晨的浓雾更不易扩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11/06/content_343607.htm report 3057 昨天,北京,雾霾锁京城,天空灰蒙一片,能见度低。图为上午时分前门附近。图/东方IC昨天下午,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北京市气象台降级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夜间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