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特朗普最大华裔助选团 组织集资全靠微信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文| Stephanie Zu 图|佩妮 廉孟卓

  距离结果公布还有不到3天,美国大选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根据上周CNN民调,希拉里以4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特朗普。虽然民调落后于希拉里,但特朗普的支持者并没有放弃。其中,就有一批华裔支持者。他们四处奔波为特朗普助选,挨家挨户敲门进行拉票,甚至还租用飞机把“华裔美国人支持特朗普”的横幅拉上了天。

 10月31日,"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在洛杉矶北部租用小型飞机为特朗普助选。

  助选团团长无投票权 7000人靠微信联系

  去年年底,“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还只是个100多人的小组织。如今,该助选团的成员数已经达到7000人。他们为特朗普助选,也多次被国内媒体报道。

 "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举行助选活动

  这个组织看上去声势浩大且极具活力,却并没有经过任何注册。他们的组织架构也十分松散,主要靠微信群号召支持者参加活动。

  “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团长天天是来自北京的年轻人。“我十岁就离开中国了,是个非典型北京人。”现在,天天还是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华裔顾问,负责帮特朗普拉票、筹钱、写政策建议。然而,天天持有的是美国绿卡,并没有投票权。换句话说,天天虽然也在参与大选,但他只能看热闹。  

 "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团长天天

  除了“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在美国每个州都有类似的助选组织。他们通过微信群相互召集组织助选活动,传播大选动态。

  这些微信群的名字也很具中国特色,比如“康纽新三州参政议政”、“支持摇摆州”、“16年大选掐架群”、“大纽约挺川10.29大型造势集会”、“川普总统大本营”、“全美飞行助川群”、“亚利桑那Trump助选本地群"等。

  助选集资,也要依赖微信。一位负责筹集活动资金、50岁的北卡州一代移民介绍,助选团主要靠微信筹集资金。需要集资办活动时,就在微信群里号召大家捐款,内容类似于“我们号召:在美国xx城,尽快竖立至少一块以上支持川普的电子广告牌。预计每个广告牌需要1000元资金。因此,我们发起小额捐款活动(捐款20元就好),欢迎您来参加,共襄盛举 !”就这样,款项打入活动负责人账户,直接用于华裔支持特朗普的活动。

  在微信群里,特朗普的华裔支持者经常互相转发抹黑希拉里的文章,比如 “希拉里收海外资金,支持ISIS”、“希拉里,她逃过了FBI,却输给了一条色情短信”等对希拉里充满个人攻击色彩的文章,甚至还有类似 “希拉里被FBI抄家”、“红色预警!大选前一天基地组织将在美国境内发动恐怖袭击”等纯属造谣的文章。尽管这些文章没有被任何美国主流媒体报道,但特朗普的华裔支持者认为,美国媒体都是被希拉里所在的民主党所控制。他们称希拉里为“希婆”,有时还会对希拉里阵营中的华裔支持者进行言语攻击。

  助选活动撑特朗普 华裔正面迎战墨西哥人

  除了花钱费时,华裔在参加助选活动时还可能遇到冲突和危险。

  10月31日下午,“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参加了在洛杉矶Sycamore Grove公园举行的助选活动。助选活动吸引了不少特朗普的美国本土白种人支持者、穆斯林裔、非洲裔支持者参加,他们拿着印有特朗普脸谱的扇子、帽子等道具,时不时地一齐高呼"Vote for Trump! Vote for Trump(投票给特朗普!投票给特朗普!)"。

  Sycamore Grove公园所在的区域,是洛杉矶墨西哥裔移民的聚居区。因为在美墨边境建长城的反移民政策和对墨西哥的粗鲁言论,墨西哥人恨透了特朗普。

  助选活动进行到一半, 6个墨西哥人突然站成一排、举着墨西哥国旗、愤怒地冲站在台上的华裔支持者大喊:“滚回你们自己的国家去!”“川普华裔助选团”不甘示弱,他们也齐喊:“滚回你们自己的国家去!”

  这时,活动举办方想要出面阻拦墨西哥人。一位身高1米9左右、身材消瘦的墨西哥人大声喊道:“你敢过来就是种族问题了!警察会来的!我开着手机直播呢!”

  然而,反对特朗普并不代表支持希拉里。在助选活动现场,一位名叫Amelio的墨西哥裔移民这样说道:“我是墨西哥人,我讨厌特朗普不只因为他反对墨西哥。他太种族主义了,他还反穆斯林,反一切少数族裔。美国就是个移民的国家,没移民就没有美国了。但是希拉里也没比他强到哪里去,我两个都不想选。看看他们每天都干了些什么?他们让整个美国都看起来不好了。”

  支持特朗普的华裔多为一代移民 二代三代更支持民主党

  “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的成员都是些什么人呢?对此,天天介绍,“这些人里,9成是一代移民,有工作,事业成功。”

  特朗普的华裔支持者大多是一代移民,没有受过美国的学校教育,但是在美国刻苦工作,扎根下来,与主流社会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对此,“纽约客”曾刊文称,“他们是一座孤岛。”这些人住在加州的华人高档社区里,附近有适合亚洲人口味的餐馆、超市、过着美国式的“中国”生活。  

洛杉矶的华人社区plaza,在这样的社区购物和生活,吃到湖南、香港、台湾等各地的中国菜,能买得到珍珠奶茶,完全不会有生活不适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一书作者、麻省理工学院黄亚生教授也认为,在华裔移民中,支持共和党、支持特朗普的大多是一代移民。亚裔在1992年时大部分都是支持共和党的,但逐年在改变,二代、三代移民支持民主党的比较多。

  支持特朗普因理念一致 共和党保障华裔教育资源

  为什么要组织华裔支持特朗普?在天天看来,是因为民主党支持加州的教育歧视政策。

  2014年1月,加州参议院通过由州民主党参议员艾德·赫南德兹提出的SCA5(加州参议院宪法修正案)。此案的最终目的,是根据人口比例分配加州的大学教育资源,而不是成绩。这对于重视教育、学习成绩更加优秀的华裔来说并不公平。

  由于该法案受到加州民主党的大力支持,而共和党最后否决了法案,这促使天天开始支持共和党。一开始,天天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并不是特朗普,而是另一位共和党候选人——卢比奥。后来,特朗普成了共和党内的黑马,天天转而支持特朗普。

  那么,天天真的了解特朗普吗?“看了特朗普5个多小时的视频,觉得这哥们挺有意思!”天天说,(特朗普)完全不是一个传统的政治家,他很像里根,跟里根当年竞选总统用的词都是一样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除了教育,“安全感”也是这些华裔更加支持特朗普的原因。在洛杉矶,不少华裔移民都表示,民主党对非法移民的政策更加宽容,让他们非常没有安全感。“我们都是合法移民,来到美国勤奋工作。而希拉里及民主党主张大赦1100多万非法移民,使美国境内所有非法移民成为合法。希拉里也不主张加强边境管理,控制或者阻止未来的非法移民涌入美国。”

  在凤凰城从事咨询工作的弗兰克·张则认为,特朗普有很多理念和华人很相似,比如辛勤工作;讲究法律、法治;提倡美国第一。他的移民、难民政策也与某些华裔选民的立场一致。

  与华裔相比,美国其他族裔是怎样看待希拉里和特朗普的呢?下一期,请与我们一起走进美国万圣节PARTY,寻找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铁粉。(完)

 


  精彩视频回顾:

  【全球北漂聊大选】

  【以乳胶厂的鬼畜方式打开美国大选】

  【视频集锦: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特朗普】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106/n472416900.shtml report 5747 文|StephanieZu图|佩妮廉孟卓距离结果公布还有不到3天,美国大选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根据上周CNN民调,希拉里以4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特朗普。虽然民调落
(责任编辑:童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