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州解百项民生难题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州解百项民生难题

  一草一木凝聚通州美景,一言一行展现城市文明。眼下,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巨大热情,洋溢在通州区的大街小巷。通过实施“生态建设工程”“社会诚信工程”“市民素质工程”等8项工程,通州正在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其中重点解决了居民出行、生态环境等方面百余项民生难题,提升百姓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获得感。

  借东风,解民难

  “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不是争一个荣誉称号,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福利,让大家共享创建成果。”通州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拥挤,曾是十年前通州给人们留下的第一印象。车走不动,也没地方停,路上满眼是摩肩接踵的人群,忙乱得让人感觉透不过气。

  近几年,按照建设“全国文明城区”的具体要求,通州区各相关部门深入背街小巷、社区、农村,以群众身边环境卫生、环境秩序问题为重点,持续协调、督办城区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秩序问题。

  如今,通州城区内19条道路两侧施划了停车位4553个,停车位数量由原来全市各区排名第15位跨升到第3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城区内39条道路完成了翻修整治,修复了120多处破损路面,解决了近200处的盲道被占问题。

  中仓街道莲花寺社区,胡同年久失修曾经严重影响居民居住、出行;而今,那里20条胡同完成翻修整治,焕然一新;潞城镇三元村周边,无照经营、占道经营、乱设摊点等问题存在多年,现在还路于民,百姓出行更加畅快。

  更让人欣喜的是,通州变得更宜居了。

  城北,编织水网的大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南北向的温榆河、翟减沟、小中河、中坝河、潮白河,要和东西向的平港沟、运潮减河以及三道新开的横向河道,形成“五纵五横”的水网。河道互通,流水不腐,蔚为大观。

  像这样的水网,还将在通州中部、南部分别建成,最终形成三网、四带、多水面、多湿地的水环境格局。

  水网之间,一簇簇生机盎然的绿不断蔓延。未来两年,通州将在潞城、永顺、梨园、西集等镇建设碧水公园、梨园城市森林公园等21处公园,绿树红花碧波掩映,美不胜收。目前,已开始建设14处,剩余的将最晚在明年3月开始建设。全部完工后,将新增约2.2万亩公园绿地。

  水网绕城,人在景中。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东风,美丽新通州的画卷徐徐展开。

  树新风,练内功

  出行条件、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改善来之不易,需要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所有人共同呵护。爱城、护城社会风尚的作用由此凸显出来。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进程中,通州提出,每一名通州人都是创建文明的传播者、维护文明的志愿者、道德讲堂的聆听者、绿色出行的践行者、勤俭节约的倡导者、文明礼仪的引导者。

  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折射出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今年春季起,通州每周定期开展“等灯等灯”文明交通推广行动,广泛招募志愿者,以公益歌曲MV制作、无声艺术路口文明引导、公益歌曲广场舞大赛、骑行宣传等形式,开展十余项内容的宣传引导,潜移默化培育地区居民的文明出行意识。玉桥街道艺苑西里社区还开展了“艺游天下”绿色骑行宣传队,队员们用自己的兴趣特长做公益,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自觉加入到倡导文明交通的队伍中来。

  通州还开通了市民热线、市民微信平台,聚民需、集民意,引导广大居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提交电子问卷和意见、建议等。数据后台实时监测市民反馈情况,每月会向各行业出具分析报告,年终形成综合性报告,帮助各行业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共收到市民反馈的电子问卷537个。

  此外,通州区创城办还在“文明通州”微信平台开展“文明随手拍”专栏,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或环境问题直接拍照发送至后台,查实后进行督办解决。从2013年至2016年9月底,实地考察组重点针对违规违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无证照经营、垃圾未分类、违章搭建、乱设广告牌现象、早餐车占道经营、集贸市场无序等问题进行了督办,共下发“督办单”1152期,涉及问题13842个,有效遏制了各类城市顽疾的复发。

  继家风,励后辈

  树立新风尚,少不了传承。一家如此,一城亦如此。

  通州东南,仇庄村,以重家风而闻名。17年前,村里就把每年的腊月二十定为“老人节”。坚持至今,孝德文化已在每个家庭生根发芽,孝德家风已成为仇庄的金名片。

  为使孝德文化结出更丰硕的果实,仇庄村党支部还启动了“追寻家训家规,呼唤良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并以之为平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推进全村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如今,仇庄已是全国文明村。以该村为试点,通州区大力加强“家庭美德建设”,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建设基础工程的总体要求。全区上下200余所道德讲堂,全年开展活动600余场,有效推进了道德教育深入人心。此外,全区还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激发群众道德情感,建设优秀家庭文化,形成了人人学“家道”、户户立“家规”的良好风气。

  眼下,仇庄的正能量正感染着越来越多的通州人。“永乐好人”“马桥榜样”“最美西集人”…… 通过道德模范、通州榜样评选等活动引领,全区已形成了“孝星”“乡贤”“达人”“模范”等2000余类先进典型资源库,包括见义勇为的次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曹健,热心公益的永顺镇人张和平,自强不息的靛庄村民熊松涛,还有于文静、郝秋晨、周腾飞、张津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截至目前,通州区已有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人被评为首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4人荣登“北京榜样”周榜及月榜。

  记者:本报记者 巩峥 通讯员 刘炜 贾英

  新闻来源: 北京日报 11-07 00:00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1107/n472456055.shtml report 2568 一草一木凝聚通州美景,一言一行展现城市文明。眼下,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巨大热情,洋溢在通州区的大街小巷。通过实施“生态建设工程”“社会诚信工程”“市民素质工程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