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创多个“最年轻”纪录的陈文清

来源:新京报 作者:政事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多个“最年轻”纪录的陈文清

  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免去耿惠昌的国家安全部部长职务,任命陈文清为国家安全部部长。

出生于1960年的陈文清,去年9月首次以国安部党委书记身份公开亮相。此番履新,使他成为继环保部长陈吉宁之后,国务院现任第二位“60后”部长。

  出生于1960年的陈文清,去年9月首次以国安部党委书记身份公开亮相。此番履新,使他成为继环保部长陈吉宁之后,国务院现任第二位“60后”部长。

  “政事儿”梳理陈文清公开履历发现,法律专业毕业的他历经公安、国安、检察、纪检等领域,并曾创造多个全国“最年轻”纪录。

  公开履历显示,陈文清是四川仁寿人。1984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乐山市彭山县谢家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民警,1992年32岁时升任乐山市公安局局长。1994年,34岁的陈文清转战国安系统,出任四川省国安厅副厅长,4年后转正。2002年,陈文清升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跻身副省级高官行列,并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检察长(副省级)。

  2006年,陈文清调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级纪委书记,并于次年当选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

  2011年,51岁的陈文清当选福建省委副书记,并继续兼任省纪委书记。

  2012年11月任中纪委副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中纪委副书记。2015年4月,陈文清不再担任中纪委副书记职务。

“政事儿”注意到,陈文清从事政法工作的选择,与其父亲的熏陶密不可分。

  “政事儿”注意到,陈文清从事政法工作的选择,与其父亲的熏陶密不可分。

  据中国法学会主管的《民主与法制》社披露,陈文清的父亲终身从事警察工作,连续20年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工作者。

  “我当初以足够考取清华北大的分数而坚持报考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深受父亲的影响。”陈文清曾透露。

  据媒体报道,在公安系统工作期间,陈文清参与了多起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1988年11月,乐山市五通桥区公安分局局长任上的他,曾冒着生命危险追捕逃犯。

  彼时,原湖北武警总队神枪手、获武术比赛第一名的邵、耿两犯,携带两支偷来的56式冲锋枪和上千发子弹,经过湖北、陕西流窜到四川,沿途已经打死打伤数人。陈文清冒着随时可能被“神枪手”击中的危险,爬到了接近罪犯藏身的岩石后面,安装了探照灯,防止罪犯再次乘黑夜逃亡。

  当年底,陈文清被评选为优秀公安局长。

  自2006年至2015年,陈文清几乎一直从事纪检工作。

  2008年,陈文清曾接受媒体专访,阐述了自己的“反腐观”。

  “我体会,反腐倡廉必须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坚决惩治的同时实施有效预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由之路。”

  2012年履新中纪委后,陈文清曾重点负责机关改革和针对纪检系统自身的监督工作。

  2014年3月,中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机构改革,整合6个内设机构,新设3个内设机构,重新组建2个内设机构。并增加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门负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

  在接受采访时,陈文清曾对此举作出解读。他表示,目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和复杂。只有通过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才能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努力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正人先正己,只有自身过硬,才能履行好监督别人的职责。”他表示,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是为了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的监督,防止队伍内部出现“蛀虫”,及时把“害群之马”清理出去。

“政事儿”注意到,同年12月,陈文清曾透露,干部监督室成立不到1年,已将立案查处的3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政事儿”注意到,同年12月,陈文清曾透露,干部监督室成立不到1年,已将立案查处的3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外,中纪委副书记任上的陈文清还参与了中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2014年12月,中央决定在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等7部门新设中纪委派驻机构,此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陈文清对此表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腐败案件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加强监督非常必要和迫切。

  中纪委时期,陈文清还同时兼任其他职务。

  2014年3月1日,他曾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身份出席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同年12月24日,陈文清首次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身份亮相。

  在中纪委工作两年半之后,2015年4月,陈文清不再担任中纪委副书记一职,并重新回到了自己早年从事的政法领域。

  5个月后,他首次以国安部党委书记的身份露面,耿惠昌则继续留任国安部部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陈文清由纪检部门转岗国安部,或与高层加强国安工作以及国安系统的纠偏有关。

  2015年1月,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4个月后,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提出,要努力打造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干部队伍。

  这16字随后成为国安系统工作的指导方针。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652276099&idx=3&sn=6e765acc2868255aa834bcd0afecea76&chksm=8427274db350ae5bed48ac4401b875ca2b3646b3a9733521c4b76d28ae3bae0a3c9145a32c32&scene=0#rd report 3094 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免去耿惠昌的国家安全部部长职务,任命陈文清为国家安全部部长。出生于1960年的陈文清,去年9月首次以国安部党委书记身份公开亮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