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高:法官、检察官因重大过失致案件错误或被惩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高:法官、检察官因重大过失致案件错误或被惩戒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的意见(试行》。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违反审判、检察职责的行为属实,惩戒委员会认为构成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导致案件错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应当依照有关规定作出惩戒决定,并给予相应处理。

  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在审判、检察工作中违反法律法规,实施违反审判、检察职责的行为,应当依照相关规定予以惩戒。

  认定法官、检察官是否违反审判、检察职责,适用《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

  意见明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对法官、检察官涉嫌违反审判、检察职责行为进行调查核实,并根据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的意见作出处理决定。

  意见明确,惩戒委员会由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职业操守好的人员组成,包括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的代表以及法官、检察官代表。法官、检察官代表应不低于全体委员的50%,从辖区内不同层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选任。

  惩戒委员会主任由惩戒委员会全体委员从实践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资深法律界人士中推选,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对人选把关后产生。

  意见明确,法官、检察官违反审判、检察职责的行为属实,惩戒委员会认为构成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导致案件错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应当依照有关规定作出惩戒决定,并给予相应处理。

  (一)应当给予停职、延期晋升、免职、责令辞职、辞退等处理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依法办理;

  (二)应当给予纪律处分的,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

  法官、检察官违反审判、检察职责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将违法线索移送有关司法机关处理。免除法官、检察官职务,应当按法定程序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

  另外,意见明确,当事法官、检察官对惩戒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决定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申请复议,并有权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申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11-07/8055787.shtml report 1038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的意见(试行》。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违反审判、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