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总统推迟访澳 反对党要赶其一嫡系省长下台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尼总统推迟访澳 反对党要赶其一嫡系省长下台

  据新华社7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警方7日对涉嫌发表亵渎宗教言论的大雅加达首都特区省长钟万学进行调查,他的言论近期招致大规模示威活动。

  路透社11月6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原定11月6日至8日对澳大利亚为期3天的访问因国内突发的游行示威而取消,但双方贸易部长6日原定的谈判仍然继续。

  “借钟万学之事打击佐科政权”

  报道称,钟万学7日上午抵达印尼国家警察总局,回避了现场媒体的追问,径直走进国家警察总局刑事调查署。刑事调查署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警方需要对钟万学涉嫌亵渎宗教言论的多个关键点进行调查,比如相关言论的上下文,以避免出现误解。

游行由印尼伊斯兰强硬派组织“捍卫伊斯兰阵线”发起,印尼警方估计,参加人数超过十万人。

  游行由印尼伊斯兰强硬派组织“捍卫伊斯兰阵线”发起,印尼警方估计,参加人数超过十万人。

  本月4日起,来自印尼全国各地约10万人再次齐聚雅加达,举行示威活动。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1人死亡,160名示威者以及多名警察受伤。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认为,4日游行背后更多地反映了一些具有极端主义思想的穆斯林对具有基督教背景钟万学的一些言论抗议,实际上与印尼穆斯林整个的宽容、和谐的气氛是不相容的。

  “事实上,此次示威主要由伊斯兰激进势力和反对佐科的政党组成,这些政党想借钟万学之事打击佐科政权,”一位在雅加达目睹了此次游行示威的印尼华裔学者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他拒绝透露姓名。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葛红亮对澎湃新闻指出,“钟万学的执政风格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很相似,属于敢说敢言、雷厉风行的方式,而此次针对钟万学的游行最后变质了,直指佐科下台,在此种国内形势下,佐科是不会贸然出国访问的。”

  政治势力背后搅动游行示威

  2012年,钟万学曾在佐科就任雅加达省长期间担任雅加达副省长,后在佐科参选总统后担任省长职位,被外界视为佐科的嫡系。

  据《联合早报》报道,有传言说,4日的游行事件发生后,佐科要求钟万学退出2017年的省长选举,但国民民主党雅加达支部主席贝斯塔里出面澄清说:“这个传言是虚假的。现在是时候回到选战中全力打拼。”

  据《印尼商报》消息,钟万学5日表示,不会退出2017年2月举行的雅加达省长竞选。

  “佐科就任总统两年来,成功分化瓦解了反对派阵营里面的三个政党。他们决定加入佐科的联合内阁,现在只剩下两个政党还反对佐科。这两个政党的高层也出现在当天示威现场。”上述印尼华裔学者表示。

  不过在葛洪亮看来,佐科上台后对于印尼政治格局的改变有限,但依然没有改变“朝小野大”的现象,“佐科政治势力与印尼传统政治力量还有差距。“他指出。

  据央视新闻报道,4日的抗议示威一直持续到夜里,随后,由于部分示威者拒绝离开总统府前,防暴警察与示威者爆发了暴力冲突。

  “(游行)背后更多的充满着政治的操纵,因为这次游行示威实际上与2017年的雅加达省长的选举有密切关联,可以明显的发现,有一些要争夺2017年省长候选人的政治势力,在背后搅动游行示威。”许利平表示。

  雅加达国立大学政治分析员乌贝迪拉认为,如果钟万学继续参选,4日的大规模示威肯定还会上演,而这将威胁到雅加达的治安。乌贝迪拉说,钟万学能否如愿参加明年2月的选举,可能最终将由支持钟万学阵营中最具说话权的斗争派民主党主席、前总统梅加瓦蒂来定夺。

  “如果钟万学能通过后续的听证会,明年是可以继续参选的,甚至还能胜选。”葛红亮补充道。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6929 report 1920 据新华社7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警方7日对涉嫌发表亵渎宗教言论的大雅加达首都特区省长钟万学进行调查,他的言论近期招致大规模示威活动。路透社11月6日报道,印尼总统佐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